關於本報

文化導覽電子報
報主:文化導覽
創刊日期:2008-04-14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365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文化導覽電子報報
文化導覽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文化導覽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1-07-30 16:00:00 / 報主:文化導覽電子報
[公益聯播]浴火重生後 最簡單的心願
本期目錄
2011高雄市慶祝原住民族日系列活動熱情展開
2011高雄市慶祝原住民族日系列活動熱情展開,邀請您一起參加。
2011高雄市慶祝原住民族日系列活動熱情展開

0000高雄市原住民事務委員會於29日假高雄市捷運中央公園R9一號出口 瀑布前廣場,舉辦2011高雄市慶祝原住民日系列活動記者會。由高雄市原民會主委范織欽與14族原住民族人,宣佈慶祝活動訊息。
0000
0000
活動中首先由祖韻樂舞團原味歌舞憾動開場。高雄市原民會主委范織欽表示:台灣原住民族經歷荷據、清領、日治與國民政府。自古原住民族土地被掠奪,文化被貶低,語言及習俗被同化,智慧被忽視,傳統知識被利用,永續發展的自然資源生活被破壞,原住民族處在滅絕邊緣。
0000
0000
二戰後原住民被國民政府稱為「山胞」,這是充滿歧視污名的符號,1984年起推動正名為「原住民族」。中央政府1994年8月1日將「原住民」入憲,正式將「山胞」正名為「原住民」,1997年確立原住民以「原住民族」稱呼。為紀念此事,行政院2005年院會通過「紀念日及節日實施條例」草案,明定每年八月一日為「原住民族日」。
0000
0000
「原住民族日」非台灣獨有,聯合國為表達對原住民文化尊重,將每年8月9日定為世界原住民日,1994年12月10日開始推動「世界原住民國際十年」計畫,加強聯合國各機構、區域委員會及國際組織間合作,改善原住民經濟、社會、教育發展等問題。
0000
0000
由於長久以來關注人權與弱勢族群,在市政推動上也增強對原住民族人的重視,協助人權得到應有的保障,切實保護原住民族人權。針對原住民相關的經濟社會發展、文化教育、環境衛生與基本人權等議題的解決。
0000
0000
藉由辦理2011原住民族日系列活動,宣示台灣社會各族群之間的互相了解、尊重、欣賞與包容,並塑造原住民族的集體記憶,進一步地孕育台灣社會共同歷史認同,作為一個重要的課題。
0000
0000
今年的慶祝活動,為使本次活動更加熱鬧與豐富,於8月1日原住民族日當天活動,今天任我穿:原住民日當日,著原住民傳統服飾或是改良式原住民服,展現原住民各族服飾文化之美;今天任我買:著原住民傳統服飾或是改良式原住民服、背心者,至中央公園站原住民商店街消費以任一族語問候語即享有5-8折折扣,以消費及說族語支持本活動。
 0000
0000
此外也特別規劃7月30日原住民盃羽毛球邀請賽、8月6日父親節親子趣味園遊會、8月中旬原住民風味餐競賽三場活動。原住民盃羽毛球邀請賽於中正技擊館四樓東館羽毛球場。父親節親子趣味園遊會,於前鎮區捷運公司廣場旁以園遊會模式進行,有活動、手工藝、農特產展售區、美食區。可品嘗由原住民製作美食、販售區介紹原住民手工藝品與農特產品,琉璃珠、衣服、飾品、木雕、工藝品…等特色手工藝品與農特產品。原住民美食競賽於漢神巨蛋廣場辦理,也就是辦理原住民廚神大賽,發掘出原住民廚藝界中,傳統與創新的廚藝大師。
0000
0000
「2011原住民族日活動」為使更多的人次參與,規劃了一系列紀念活動,將當時為爭取原住民族權力與尊嚴的過程,透過活動的辦理讓國人能感受原住民日正名之意義。更藉由行銷宣傳推動,使參與的族人及國人可以深刻感受原住民族族群傳統在文化上所呈現出的多元與親和,並對「原住民日」的意涵有更多的理解與尊重。
0000
0000
歡迎市民參與活動,期待重振原住民族文化,讓市民更加了解原住民族,更讓台灣汲取豐饒文化根本,讓您有深具內涵的文化體驗。
0000
0000
※引用時請註明來源出處!※

推薦訂閱
訊息分享-8月份信義學堂講座&志工活動活動訊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推動100年農村再生社區歷史紀錄活動計畫@【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網路通訊】
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第三卷第六期 成果展示@【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電子報】
轉寄『2011高雄市慶祝原住民族日系列活動熱情展開』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