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數位之牆
報主:數位之牆
創刊日期:1998-02-16
發報頻率:每週一出刊
訂閱人數:7,137
官網:
http://www.digitalwall.com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數位之牆報
數位之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數位之牆
發報時間: 2012-12-18 11:00:00 / 報主:數位之牆
[公益聯播]『愛分享實物銀行』─ 弱勢家庭物資轉贈計畫
本期目錄
台灣的未來:要做東方的瑞士(二)開放
歷史上的今天
台灣的未來:要做東方的瑞士(二)開放
 ◎場景一:2011年10月台北市某速食店

與一個朋友晚上約在這裡聊。他幾年前剛到上海工作的時候我們很常 吃飯,後來他離開大陸的電子商務公司在大陸創業卻以失敗收場。沒 想到,因緣際會進了大陸最大的網路公司擔任要職,頗受重用。他剛 去的時候非常驚訝,這間公司的管理制度與薪水是世界頂尖水平。

我和他交流了自己在大陸的大型網路公司工作的經驗,也只能用大開 眼界形容。像我們這樣的台灣職業經理人在大陸公司工作的越來越多 ,大家心裡都明白,大陸不是一個生活起來很愉快的地方,真的,台 灣是個好地方。但是回台灣去,你一定找不到這麼高薪的工作。

以前,我們經常聽說有些台商到大陸發展不順利,沒臉回來,只能賴 在當地。媒體還給這群人取了一個稱號,叫做台流。現在,台流有了 新的定義:一群在大陸發展很好的職業經理人,就算想回台灣卻沒法 找到這麼高薪以及有發展前景的工作,只好選擇繼續待在這裡。

前一陣子,台灣媒體的熱門新聞,是有學生到澳洲的屠宰場去打工, 賺取高額收入。這下子好了,不管是高科技還是低科技,大家全都知 道去外面工作能賺得比台灣還多。這種人才的移動,速度只會越來越 快,民眾始終跑在政府前面。

然而,為什麼人家能夠給這麼高的薪水?

◎台灣越開放,台灣就越安全

問: A公司投入一百個工程師研發產品,賣給全世界; B公司投入同 樣人力研發,賣給全台灣。哪個公司的工程師收入高?問: C公司投 入20個工程師開發手機APP,以東南亞國家為市場; D公司投入同樣 人力開發,以台灣為市場。哪家能吸引到優秀人才?

任何對於人才外流現象感到憂心忡忡的人,首先要做的不是高喊愛台 灣,而是想辦法建立起一個環境,讓人才能留下來。說白了,台灣的 企業注定要以世界為目標,只有企業走出去,人才才會走進來。甚至 ,吸引他國的菁英加入。我們的政策跟上了嗎?

所有現象的根源,就是三個字:「國際化」

除了本土企業走出去,我們應該還要讓外國企業走進來。而外國企業 走進來的原因,是因為從我們這裡面向世界很容易。Facebook在亞洲 的第一個辦事處在印度,這個沒有疑問因為印度人口很多;而第二個 辦事處設在新加坡。同樣是彈丸之地,為什麼不選擇台北?

所有問題的解決方案,就是兩個字:「開放」

台灣越開放,台灣就越安全。當全世界的富豪都把錢存在瑞士時,瑞 士很安全。當全世界的大型企業亞洲總部都設在新加坡時,新加坡很 安全。任何對瑞士與新加坡的攻擊,無異於跟世界為敵。把自己封閉 起來絕不是保護自己的方法,只有開放與國際化才是台灣有力的屏障。

將來,也會是與鄰近大國的談判籌碼。

◎場景二:2012年10月台灣電視新聞報導

某日電視新聞,台商協會的會長,在正式的公開的,馬英九總統在場 的場合,在講台上直接批評台灣政府對於製造業要回歸台灣的各種辦 事效率低下,已經到了讓人無法忍受的地步。感覺上,大陸的台商一 片誠心要回來,而政府實在太讓人傷心了。

唉,其實,誰不知道你是因為大陸的人工成本高漲所以想回來?大陸 的薪水在某些行業已經高於台灣,所以回來用台灣人便宜又好用。當 年你還不是因為大陸人工便宜所以去大陸?在商言商,儘管台灣政府 效率低落,你那一片赤誠又兼且愛台灣為台灣好之類的姿態就免了吧。

這則新聞讓我最感興趣的地方是,製造業要回歸台灣。我的看法,別 回來了,走吧,哪裡成本低哪裡去。現在回來,將來還是要走,這是 製造業的宿命。這些台商對政府的要求是開放外勞,所以製造業回歸 台灣是打算雇用成本更低的外勞。這能創造多少台灣人的就業機會?

而,台灣的下一步絕對不會是製造業,是在高附加價值的產業,其中 ,面向國際的觀光產業是其中一個支柱。我期待,未來台灣的大學畢 業生中,有 30%以上的人在觀光旅遊相關產業裡工作。台灣企業走出 去,世界遊客走進來。

台灣越開放,台灣越安全。

◎台灣的未來,是成為東方的瑞士

一定很多人還記得,台灣曾經是雨傘王國,玩具王國,全世界的雨傘 玩具大部分是台灣生產。然而中國大陸興起,取代台灣變成世界工廠 ;台灣當年是取代日本成為世界工廠。更早之前,日本興起取代美國 成為世界工廠。而現在,東南亞正在取代中國大陸成為世界工廠。

每一個把世界工廠寶座讓給別人的國家,一開始都很迷茫。其實,中 國大陸現在也很迷茫。在世界舞台上,我們已經離開上一個階段,但 還沒進入下一個階段,因而感到迷茫。然而,我們再也回不到當初。 我們要往前看,尋找高附加價值的產業來做為突破點。美國就是如此。

台灣人,拜託你不要再想著回代工廠裡了,拜託。

提到瑞士,很多人只想到旅遊。但,瑞士的生化科技非常先進,全世 界有多少人是飛到瑞士去做美容手術的;瑞士的美容保養品是頂級的 。台灣的科技不是不能發展,但不是「發展科技產業」,而是「把科 技投入到高附加價值的傳統產業中去」才對。

高附加價值產業,觀光旅遊是一個,醫療美容是一個,文化創意產業 是一個。哪裡產生高附加價值,哪裡投入科技人才。因而產生的國際 行銷人才需求,品牌經營人才需求,就是高附加價值的工作機會。台 灣人的能力要升級,不要再想著回到工廠裡去了,回不去了。

你一定不知道很多大陸人現在都特意飛到台灣來做醫療美容。相對於 大陸的醫療美容產業,台灣的醫生細心有醫德,服務意識強,技術水 準高。把台灣向亞洲開放,可以想像有多少醫療專業人士(包含相關 科系大學畢業生)將留在台灣,不需要遠赴他鄉工作領取高薪。

台灣的未來,是成為東方的瑞士。(文: 【嘉丰資本】投資合夥人黃紹麟

 

 台灣的未來:要做東方的瑞士(二)開放
歷史上的今天
  台灣的未來:要做東方的瑞士(二)開放 - 2012/12/16

■ 第四代網路行銷(上)RSS 訂閱行銷 - 2006/12/17

■ 職場的灰色隧道 - 2006/12/10

■ 再談軟體與媒體的典範轉移 - 2005/12/17

■ 網路與書(下)供過於求的內容 - 2005/12/11

■ 網路電話VoIP(四)雙網手機死於手機補貼 - 2004/12/19

■ 網路電話VoIP(三)號碼才是生死關鍵 - 2004/12/12

■ 數位相機是家用還是個人商品? - 2003/12/14

■ 遊戲人生(二)在遊戲的世界裡穿梭 - 2002/12/15

■ 關鍵的百分之十六(二)網際網路的假性購買 - 2001/12/16

■ 線上遊戲的虛與實 - 2000/12/17

■ 開放與封閉之爭 - 2000/12/10

■ 無線上網不等於無限上網 - 1999/12/12

推薦訂閱
介紹一個免費資訊與網路新知網站@【網頁研習室【網頁製作系列報導】】
<數位之牆>國際化,是台灣網際網路產業的最後活路@【數位之牆】
轉寄『<數位之牆>台灣的未來:要做東方的瑞士(二)開放』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