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立報─言論廣場
報主:立報
創刊日期:1997-12-10
發報頻率:每週出刊五日
訂閱人數:3,45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立報─言論廣場報
立報─言論廣場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立報─言論廣場
發報時間: 2014-03-25 05:00:00 / 報主:立報─言論廣場
[公益聯播]2014「動物解放、動物權與生態平權——東、西方哲學與宗教對話」 國際會議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3-25
────────全 國 唯 一 教 育 專 業 報───────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3-25
網址:http://www.lihpao.com/

★ ★ 本期目錄 ★ ★



社論:服務貿易正本清源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3-25


兩岸服貿協議連日來成為台灣社會關注的焦點,有必要深入瞭解、分析與評論服務貿易。

服務業廣泛商品化,並成為國際貿易的主要組成,是1980年代之後的現象。戰後初期布列敦體系的國際關貿總協定(GATT)所規範的貿易類別並未包含服務貿易,顯示當時服務貿易在國際貿易的比重很低。1986年開始談判建設世界貿易組織(WTO)涉及的貿易內容不僅包括實體商品,還增加智慧財產商品以及服務商品,說明到了1980年代中,服務貿易已經在國際貿易佔舉足輕重的地位。事實上,正是為了降低這兩類(事實上,還應該加上農產品)的貿易壁壘,才催生了WTO的成立。

服務類商品極為廣泛,不僅包括傳統的商業、金融業、法律服務、會計業、保險業等等,還包括醫療、教育、學術研究等等在過去並未被商品化的社會活動。WTO將這些原本屬於社會權的活動納為國際貿易的重要內容,是新自由主義經濟的特色。這方面對台灣造成極大的不利。當年加入WTO並未仔細考慮,實為失策。今天台灣熱烈談論服貿協議,應該藉此機會重新檢討加入WTO在服貿方面的利弊得失。

WTO的成立並未達到均勻化的世界村理想。除了國際間貧富差距惡化之外,經濟區域化並未因WTO的普世化而衰退,反而呈現蓬勃的局面。終究,地理位置的鄰近,不僅可以減少交通運輸的成本,在語言、宗教信仰、文化思想等等方面,也都因比較相似而易於發展生意來往。因此,WTO成立一小段時間之後,地區性的自由貿易區,舊有的(如歐洲共同市場,北美自由貿易區等)繼續成長,新興的(如東盟10加1)繼續冒出。而且,這些地區性經濟體動能十足,已經成為當今國際局勢演變的主要動因。

就中以亞洲區域經濟體的發展最為引人注意,也是國際強權角逐的焦點。這顯然得力於3、40年來亞洲是世界經濟發展最快速地區的因素。其中,東盟10加1不僅擁有最多的人口與最迅速成長的市場,其貿易的總額也已經在各區域經濟體中位居數一數二的地位。以東盟10加1為基礎正在發展中的RCEP最具規模,隱然有成為亞洲共同市場的潛力。

長期獨霸世界的美國當然不會坐視一個沒有美國參加的巨大共同市場。美國乃積極支持她主導的TPP,使之成為亞洲最大的區域經濟體,並扼殺亞洲共同市場於無形。這是目前東亞博弈的一個重要面向。

不論我們喜歡與否,世界經濟區域化是無法輕易改變的現實,除非台灣要退回閉關自守的格局,如不久前的古巴或北韓。如果必須加入經濟區域化的潮流,兩岸貿易的自由市場化幾乎是無可逃避的選擇。捨此而想直接加入TPP或RCEP是不現實的。台灣在爭議兩岸服貿協議,不能迴避這方面的考慮。


(圖說)2001年9月27日,行政院副院長賴英照(前右坐者)率部會首長赴立法院報告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 進度。報告之前,賴英照與經濟部長林信義(前左坐者)等首長作最後意見溝通。(圖文/中央社)

(回目錄)




左右看:攻占行政院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3-25
左看:營救同志,第一要務

反服貿群眾進占行政院,鎮暴警察攻堅之後,多名學生被逮捕、訊問,除了清大學生魏揚以「首謀」嫌疑羈押之外,其餘都已釋回。

社運老將都清楚,一旦被掛上「首謀」的罪名,要接受多大的折磨!光是拘留、跑法院,看蒐證錄影,就可以把你搞得心神不寧,生活失序,何況還可能要承擔後續刑責。魏揚的父親已說明,暴衝之際,魏揚人在公車上,根本是被動參與,絕非首謀。就運動倫理而言,一旦有同志被捕,首要任務就是力行拯救。不幸的是,目前運動陣營內似乎只急著藉機擴衍悲憤情緒,卻未積極於魏揚的營救工作。

令人質疑的是,第一波帶頭衝撞者,為何撇得一乾二淨?這些帶頭的街頭老將應該都很清楚,一旦被掛上「首謀」,往後就是生活上無止盡的折磨!我們都還記得,當年台大教授李明璁出事時,還有「百人自首」行動,為其洗刷「首謀」罪責。於今,當然也沒有理由把所有罪責丟給一個學生承擔。至少,也該有一個百人、千人自首的行動,就像當年保衛李教授一樣。

魏揚年輕,有血氣,有義氣,但是,可以不必扛起「首謀」這頂未來人生的大枷鎖。

劉鳴生/研究員


右看:學生無知,人師失職

行政院是一國之行政中樞。在任何國家,群眾攻破機要中樞,即使沒有攜帶槍械,就是接近於「革命」的行為,即使不是革命,也是「準革命」,此時此刻,要求當權者不動用國家暴力機制鎮壓,幾乎不可能!

這波行動的主事者可能沒有辨認清楚立法院做為「民意機構」和行政院做為「權力中樞」的差別。立法院有國會自主的傳統,因此還可以仰賴院長放水以及反對黨議員護持;行政院一旦失手,就是國家全面癱瘓,沒有任何掌權者可以承擔這樣的破壞和羞辱。

行動者若是知道兩者之間的分際,還是硬闖蠻幹,那麼就應該有面對鎮暴武力和重大刑責的心理準備。既然幹了,就沒有哭哭啼啼的道理,甚至,還要有坐穿牢底的決心。

若是在暴衝前根本沒有意識到兩者的分際,而只是想進入行政院複製占領立法院的英雄事蹟,那麼,只能有兩個原因:一是無知,二是學校教師嚴重失職。學生無知,我們可以視之為無辜的受害者;然則,如果那些在背後「力挺」學生並頻頻到現場「授課」的大學教授從未教導如是基礎的公民認知,甚至還鼓譟、帶動學生轉移陣地,那麼,就理應自行扛起罪責,而不是把一切後果推給青年學生承擔。

于尚白/媒體人


(圖說)鎮暴警察進入之後,有多名學生在遭警方強行抬離時推擠,受傷送醫。(圖文/姜林佑)

(回目錄)



南都發聲:學運素人昇級版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3-25



本週大事在台北。

國家患了拚經濟強迫症。草率評估、誇大兩岸服貿協議的效益,省略外部及社會成本。但事不關己不亂,政黨又無實質監督,多數人像溫水青蛙,普遍無感。這迷航記在上週好像被找到黑盒子了。因服貿黑箱案,台灣有史以來占領立法院的學生運動,直接挑戰國家機器。

徹夜盯著電腦,捲起全台學生組織及動員的力量,令人動容。各校學生、教師及民眾自中南部及東部揪團搭火車、一輛輛鄉民贊助的夜行巴士,引發國內外師生、NGO及傳媒關注。

然而剛成形的運動前一夜擴及行政院後,透過非主流傳媒的Live影像,讓人失魂地攤坐在電腦前。見到國家機器自各縣市調動來的警力,對在行政院靜坐的學生及民眾進行強力水柱清場,鎮暴部隊更以長盾及長棍重挫得頭破血流,不時傳來警力禁止醫療團協助學生、中天記者趁勢踹學生等訊息。偶然占領行政院,是個令人意外卻頗自制的武場。但國家卻以不成比例原則的暴力,朝著學生頭上及腹部下手。

說來殘忍,但對多數未曾參與社運,或太久未受到國家機器直接壓迫的素人來說,是真正重要的政治啟蒙。

如學運組織佔領立院的隔日,有一位學生私下難過地說:「我昨天守夜且研究很久後,決定要去現場。但教官覺得我瞎鬧又盲從!」我那時納悶,她為何會去問教官能不能去參加?兩天後,校內有學生自發地北上,追蹤他們臉書像看虛擬實境,知道現場有表演講座、有秩序、多語同步翻譯、垃圾分類及醫療緊急通道。一日遊安全回家後,我讀到他們的分享:「擁擠的道路上人群紛紛讓開一條路……沿路民眾夾道歡呼,當下真頗有英雄滋味。」初體驗的士氣高,也對被驅離心裡有譜,但嚴格說來就像學生自拍打卡、衝人氣及公民課的戶外教學。相較少數學運組織這幾年於各地農運、反都更、關廠工人和樂生,素人沒有組織及對抗權力的歷練,但此時可能是自我昇級的時刻。

因30秒過服貿,政府至今一意孤行,忽略已召開公民憲政會議的學生提出的「退回服貿」主張,馬英九平行宇宙地回說要向南韓學習,國際記者會只給問5題。「民主」成了「拚經濟」的反動修辭。這逼使6天的學生背對水柱、躺著被機器戰警蹂躪。這肉身雖已綻開,國家暴力也現出原形。

素人昇級要靠自己,但不要錢的最貴。因學運組織衝撞國家機器付出可觀代價,被媒體扭曲、政客介入、逮捕判刑等傷口上,我們已全新感受到國家的暴力及暴政。我們要徹底瞭解國家機器的暴力是來自於領導者的法西斯靈魂。(文藻教師)


(圖說)陳彥名繪

(回目錄)



投稿與聯絡立報

立報歡迎您投稿與指教。詳情請參投稿與聯絡立報

本電子報內容由台灣立報社提供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
欲詳完整內容請訂閱立報
電話:02-86676655
傳真:02-82191213
訂報:02-86676655轉214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1樓
每週一至週五出報,每份10元
(回目錄)
推薦訂閱
【南方】本來就不應該叫做「南榕廣場」(Nick Lin )@【南方電子報】
媒體觀察報第七期:在兒少保護與傳媒自由之間@【媒體觀察電子報】
轉寄『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3-25』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