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立報─言論廣場
報主:立報
創刊日期:1997-12-10
發報頻率:每週出刊五日
訂閱人數:3,45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立報─言論廣場報
立報─言論廣場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立報─言論廣場
發報時間: 2014-03-24 05:00:00 / 報主:立報─言論廣場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3-24
────────全 國 唯 一 教 育 專 業 報───────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3-24
網址:http://www.lihpao.com/

★ ★ 本期目錄 ★ ★



社論:兩岸政策民主赤字下的公民否決權運動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3-24


台灣在總統馬英九不斷迷航的情況下,顯露出極度的躁動。3月18日起至今,群眾在立法院內外「反黑箱服貿」的占領將屆一週,這短短一週,震撼台灣社會的動能更甚於以往。

首先,占領國家最高民意機關,光是其政治象徵意義,就足令世界矚目,已經有120餘國媒體報導,台灣的國際能見度又提昇不少。

再者,占領立法院所顯示的是對學生團體對國家民意機關所行使的否決權,反映兩岸經貿治理下台灣民主赤字的問題。內政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籍立委張慶忠立院「假如廁」玩弄程序的傲慢終於引發軒然大波,當「黑島青」在立院議場吹響戰鬥的號角,一切都變得不一樣了。

其三,既然是對立院行使憲政架構外的「民眾否決權」,部分媒體「民進黨搶割稻尾」的評論只能證諸其膚淺。就在占領行動前不到一週,民進黨高層語重心長地提到中國政策的「最後一哩路」,言下之意,民進黨如欲贏得2016年總統大選,就必須改變「逢中必反」的既定印象;既然民進黨要營造平和發展的兩岸關係,《服貿協議》能否過關就是考驗;就立委的黨籍分布狀況,民進黨本來就擋不住,而服貿也就過關了。如照台大經濟學系教授鄭秀玲的評估,服貿施行台灣必將慘兮兮,屆臨2016年總統大選,民進黨抓緊這個議題,提出2017年服貿修訂時間表,一方面獲取選票,另一方面不開罪資訊與金融這兩大台灣經濟主力,有吃又有拿。但情勢丕變超出民進黨大員們的想像,在林飛帆激昂的行動面前,回想起言猶在耳的「最後一哩路」,蔡蘇謝3人只有把舌頭一吋吋吞回肚子裡的份。

最後,行動才能夠改變世界的信條再次獲得確證,今年年初於烏克蘭首都基輔的鬥爭給予台灣青年某種「滾雪球效應」式的啟迪。既然在地球另一端的親俄國家領導人都可因群眾力量而逃竄流亡,烏克蘭能,台灣沒有理由不能。不管願意與否,就在社會各界對服貿過關「已注定」的預期下,黑島青於18日凌晨的行動鼓舞了反對或是對服貿疑慮的公民,灌注其走上街頭實踐公民否決權的動力,並以青島東路為基地,將矛頭直指仍不願主動化解當前憲政危機的馬英九總統。

除兩大產業與親中媒體力挺坐困愁城的馬英九外,在社會上幾乎得不到支持他的聲音,與當年南台灣尤有挺扁群眾抗議並追打紅衫軍形成鮮明對比。當各地蜂起的抗爭行動直指馬英九的失能與輕率,馬政權的正當性基礎正以萬馬奔騰的速度流失,而國民黨政治菁英是否分裂將是決定馬英九命運的最後一根稻草,是誰要被丟進歷史的黑洞,即將在這一週內分曉。


(圖說)佔領立法院的學生20日凌晨齊坐在議場中央,準備抵禦警方攻堅。(圖文/楊子磊)


相關閱讀

【左右看:兩岸服貿協定的爭議與抗爭】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8589

【社論:小青年的憂憤】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8557

【左右看:服貿、都更─救命丹或自殺丸?】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8524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回目錄)




左右看:學習民主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3-24
左看:生而為人的一部分

台灣各地青年學生熱烈投入反服貿運動,許多教授也帶頭走出教室,街頭開講,諸多系所響應停課。這場運動雖有諸多紛擾,如該為鴿還是該為鷹爭論不休,但卻也可期這對於諸多社運素人的青年學子是一堂難得的社運民主課。

台灣民主化雖已數十年,24年前的野百合世代多入廟堂,但對學運的想像仍極其貧乏。學運並不特殊,學子除教室裡的身分,更是一個人,更是一個知識份子。如後殖民理論大師愛德華.薩伊德所謂的知識份子:對權力說真話,對抗過唯唯諾諾、安然定居的生活。

因此運動過程中的衝突、妥協與進退失據,都是被長期教育服從的學子要重新學習的,離開校園進入社會,民主社會都仍需要面對這樣的課題。

現在冷漠,未來必然唯唯諾諾,若可塑性高、擁有知識資源的學生都習慣把自己框限在勞動的囚籠,拒馬後權力日後必成龐然巨獸!

學生的民主課題絕非象牙塔裡的學生議會,而更需要是直接觸碰社會議題,以此作為踏出校園基本的公民素質。

反服貿既是學運高峰,更是個開始,街頭上所追尋的不僅是運動成功與否,更是到底觸發什麼?是讓大家驚懼政府的顢頇?政治的險惡?還是我們如何思考,習慣社運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

林子暉/世新社會發展所碩士生


右看:切勿盲目

反服貿運動風起雲湧,全台各地大學生聲援,甚至有系所決定停課以支持學生參與。台灣近年可見許多青年學生投身社運,諸如大埔、反核,這是為民主社會可期也可喜的現象。如中東茉莉花革命、烏克蘭基輔示威運動一般,皆可見青年為推動社會變革主要力量。

然而,雖可點起野火,但絕不可以此決定國家的未來。社會運動快速衝撞體制的方式往往缺乏縝密的方針與規劃,多半只能勾畫出願景或抽象的理念。就如中國六四天安門,民主最終大夢一場,柴玲、王丹等學運領袖也落得重新摸索人生,個人與社會都是沈重的代價。而這條保險底限正在於「法治」,以維繫整個社會不應一時爆發的運動激情而盲目。

所謂民主法治是明確而非壓迫的,如闖入立院者應依法究辦,不嚴懲不輕縱。各系所也不可輕言罷課,絕不可輕言以學生人生作為運動籌碼。縱有任何偉大運動理念作為號召都可因人生進退失據而淪為自我催眠。在法治的框架下,盡可確保民主得以展現青年的熱情,也避免民主淪為一時激情的犧牲品。

青年學生也應重回校園,不僅為回到校園學習民主,也為自己個人人生負責。

林泰佐/社會評論人


(圖說)反服貿民眾19日持續占據立法院議場,一群大學教授前往立法院外慰問學生,告知學生將在現場教授民主通識課程。(圖文/中央社)


相關閱讀

【社論:小青年的憂憤】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8557

【左右看:兩岸服貿協定的爭議與抗爭】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8589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回目錄)



哈巴狗電台:鹿鹿要回家(四)

■陳真

整座廟都搜遍了,就是找不到鹿鹿,也許被環保局當垃圾「清除」了,也許被當地居民驅逐出境或給毒死。當下無事,便逛起廟來。我父母生前喜歡來此求神問佛,過世後,我便沿著他們的腳步前來,彷彿在廳堂廊道每個角落依稀能找到昔日身影。

偶有好友知己來訪,我總想帶他們去我父母墳前亮相,或來這座廟宇走走,或去安平海邊某個防風林裏羊群出沒的亂葬崗遊覽群墳。曾遭見怪不近人情,哪有這種導遊,要玩也該往髒亂吵鬧的什麼花園夜市或無聊到爆的赤崁樓走,怎麼帶人上墳看羊?在一封信裏我努力解釋我的「失禮」:

「那海沒啥特別,不去無妨。原本想帶妳們去,只是因為我常去,人跡罕至的海邊一角,有時我就一個人待在那圖個清靜,直到深夜。台南實在無處可去,到處鬧哄哄,髒亂擁擠,唯有海邊空曠,僅有浪濤聲。本來甚至還想問妳們要不要去安平靠海處一座亂葬崗,我從小三天兩頭就得離家出走,或者正確地說,我從小就沒有了家,與流浪兒童無異,經常就靠著墓碑睡,夏夜特別清涼。因為四周全是死人,所以那地方蚊子不多;入了夜,四面八方便逐漸傳來各種昆蟲叫聲;而且,死人不開燈,方圓數里無光害,抬頭望去一片美麗星空,全屬自己所有,說有多美就有多美。在台南,我能往心裏掏出來的就屬這一切最為美好,但我也知道這不是待客之道。」

言歸正傳,話說找鹿鹿那天,鹿耳門天后宮正進行擲茭比賽,就跟賭場一樣,廟方推出媽祖做莊,任何人只要繳三百元就能下場賭個手氣,一連五個聖杯便能晉級決賽,競爭三百萬最高獎金。我發現,凡衣著整齊、嘴裏唸唸有詞的參賽者往往能晉級,至於那些連禱告詞似乎都沒能默念上兩句就隨便亂扔的,通常一次就出局。可見虔誠在此還是起了點作用。

很想賭一把,但猶豫許久仍作罷,因為我沒法在眾人圍觀下做那樣一種表演,但我相信媽祖一定知道我很渴望那三百萬。當然,媽祖應該也明白我此番前來的目的。果然,一踏出佛門,鹿鹿突然不知從哪冒出來,顯然認得我們,興奮地狂舞打圈圈。皮膚病看來又更嚴重了,多處潰爛出血皮毛脫落,耳朵一甩竟能在地上甩出一排血滴來。

費很大工夫才救上車,牠很害怕。我讓牠坐前座由學姊抱著。天后宮離我家十多公里,一路上,鹿鹿難忍病痛劇癢,不斷掙扎扭曲身體。後來,也許是累了或恐懼減低了,鑽進學姊懷裏,乍看就像個玩累的小孩那樣睡著了。我特別喜歡看牠睡著的模樣,因為似乎唯有在此一刻暫時遺忘了痛苦。(醫師)


相關閱讀

【哈巴狗電台:鹿鹿要回家(一)】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8062

【哈巴狗電台:鹿鹿要回家(二)】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8244

【哈巴狗電台:鹿鹿要回家(三)】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8442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回目錄)
看守台灣:別把服貿當經濟良方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3-24


■謝和霖

國民黨意欲強渡關山的服貿協議,在5百名學生進駐國會反黑箱下,引起了全國甚至國際關注。服貿協議從簽約曝光以來,一直具爭議性,當然需要大眾廣泛討論,並把大眾共識回饋到該協議,重啟談判。然而,國民黨為遂行一人之志,不惜讓民主倒退,引起社會動盪,讓許多人寢食難安,而耗費許多力氣與資源,只為了一部可能會負面影響國家未來發展的粗糙協議,若要談誰是歷史罪人,豈不明乎?

服貿協議支持者的論點大抵不脫經濟自由化、全球化,認為其他國家都在簽自由貿易協議(FTA),以出口導向的台灣若不趕上,經濟競爭力將會喪失;而與中國簽服貿,將讓我們更容易和其他國家簽訂FTA。然而和中國簽貿易協定,不見得會成為和其他國家簽訂FTA的籌碼;而自由貿易,也不見得會對經濟帶來長久好處,而且短期內恐怕就會有民眾大受傷害,不僅要慎重,也不值得政府花那麼大力氣來推動。

貿易本質是互通有無,若是和產業體質相近而非互補的國家簽訂自由貿易協議,會造成不公平或惡性競爭。我國服務業大多為中小企業,以國內甚至社區市場為其供給範圍,只是個圖個溫飽,沒有野心到國外開拓市場;會從自由貿易協議得利的大多為大企業,或者本來就是在進行出口貿易的行業。然而服貿協議的範圍,竟然涵蓋美髮、餐飲、印刷等行業,這些行業照顧了許多弱勢民眾,國內競爭已很充份,為何還要開放資金雄厚、甚至有國家支持的外國企業來和他們競爭?政府說,他們可以到中國去,中國市場很大,但政府為何要他們離鄉背井?國人到這些在地商家消費的支出,原可在國內經濟體多次流動,讓經濟繁榮;然而當引入外來商家競爭,即使這些外來商家僱用在地勞工,但營業所得將有一大比例外流,不利國內經濟。且這些行業本來就不缺投資,外來商家僱用的工作人口,只是取代了在地商家僱用的工作人口,完全無實益。

其實我國目前最欠缺投資的,是節能、再生能源與農業。能源與糧食是所有人類活動基礎,然而目前石油等非再生能源愈來愈難開採,糧食生產備受氣候變遷威脅,未來想透過貿易取得,可能要付出高昂代價;當前我國能源幾乎都購自國外,糧食自給率僅逾3成。因此目前最重要的是提高能源與糧食自給率,引導炒地皮的資金流向節能與再生能源基礎設施,同時保護農地,鼓勵生態農業,以鞏固在地經濟,方是長治久安之計。

簽了條約再重起談判或者不予批准,是很正當的過程,絕對不是不能改或者一定要通過。美國也簽署了許多國際公約,但國會未曾批准,因此就無法在美國生效。若像國民黨所說的,服貿協議只是行政命令,只需立法院備查的話,那改天政黨輪替,是否就可以立即撤銷該行政命令,而中國也不得抗議,因為那是我們國內的行政命令?

(看守台灣協會)

(圖說)抗學生在立法院的窗邊將國旗倒掛,意指國家有難。(圖文/楊子磊)


相關閱讀

【左右看:服貿、都更─救命丹或自殺丸?】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8524

【心跳的聲音:是誰在談判?】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8493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回目錄)



投稿與聯絡立報

立報歡迎您投稿與指教。詳情請參投稿與聯絡立報

本電子報內容由台灣立報社提供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
欲詳完整內容請訂閱立報
電話:02-86676655
傳真:02-82191213
訂報:02-86676655轉214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1樓
每週一至週五出報,每份10元
(回目錄)
推薦訂閱
第 九十五 期 2014.03.07 2014新年特刊@【創用CC電子報】
媒體觀察報第七期:在兒少保護與傳媒自由之間@【媒體觀察電子報】
轉寄『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3-24』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