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立報—教育專題深入報導
報主:立報
創刊日期:2000-08-21
發報頻率:每日出刊
訂閱人數:3,395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立報—教育專題深入報導報
立報—教育專題深入報導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立報—教育專題深入報導
發報時間: 2014-03-24 05:00:00 / 報主:立報—教育專題深入報導
[公益聯播]這不是真的!!請協助澄清網路謠言
台 灣 立 報 《 教 育 專 題 深 入 報 導 》 2014-03-24
────────全 國 唯 一 教 育 專 業 報───────
台 灣 立 報 《 教 育 專 題 深 入 報 導》 2014-03-24
網址:http://www.lihpao.com/

★ ★ 本期目錄 ★ ★


世界傳真:各國陸續整併大學 希望爭取更高世界排名本報訊

台 灣 立 報 《 教 育 專 題 深 入 報 導 》 2014-03-24


譯寫■葉興台


距離法國凡爾賽宮10英哩處,另一個展現法國企圖心的宏偉建築,將在泥濘的麥田中竄起。根據紐約時報、彭博新聞社報導,法國政府將斥資65億歐元(台幣2,727億元),將20所大學和研究機構整併成薩克萊超級大學(Universite Paris-Saclay),成為法國最大的大學。法國希望這所大學能在幾個世界大學排行榜中名列前茅。

薩克萊超級大學設置基金會董事長多米尼克.佛納(Dominique Vernay)表示:「我們的終極目標是擠進上海交通大學世界大學排行榜的前10名,但頭一個目標是成為歐陸最大的大學。」

佛納指出,對薩克萊超級大學而言,品質比規模更重要,擠進全球前10名,能幫助本校吸引全球最好的教員和學生。他說:「我們想在法國成大轟動,目標是提高我們的能見度,並提高吸引力,爭取更高排名只是達到這個目標的手段。」

排名影響教育決策

包括芬蘭、葡萄牙在內的多個國家,正根據外部的排名來形塑高教政策,渴望每年公布的世界大學排名能給他們認可和注意,即便這些排名屢遭充滿瑕疵或誤導的批評。由於在這些排名中,規模越大被視為更好,各國政府正努力整併大學,希望吸引研究經費和高水準的教員和學生。

都柏林科技研究所高教政策研究組組長艾倫.哈澤康恩(Ellen Hazelkorn)表示,追逐這種自我吹噓所付出的高額代價,正扭曲大學的使命,使大學偏重研究勝於教學,偏重科學勝於人文。

哈澤康恩指出:「這全都與國家尊嚴有關,大學排名與學生較無關係,與地緣政治較有關係。」

目前,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大學排名,是由上海交通大學、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以及倫敦教育諮詢公司QS Quacquarelli Symonds所進行。QS研究部門主管班.索特(Ben Sowter)表示,這些排名從未想過被用來影響教育政策。

索特指出:「依賴外部排名的國家,可能把太多控制權讓給一些機構,而這些機構可能一時興起改變研究方法。這等於是放棄決定自己命運的責任。」

1983年開始公布美國大學排行榜的「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資料研究部門主管羅伯特.摩斯(Robert Morse)表示,該公司正把業務擴展到海外,今年將對中東和北非的阿拉伯大學進行評鑑。該公司所公布的排名對學生、家長和捐贈人擁有極大的影響力,美國有些大學故意報錯數據,或扭曲一項聲譽調查結果,好使學校的排名往前。

法國波爾多第三大學(Universite Michel de Montaigne)校長尚保羅.喬丹(Jean-Paul Jourdan)表示,大學排名已經導致各國更重視研究導向的大型大學,如美國和英國的大學。蒙田大學去年決定不與其他大學合併。喬丹表示:「美國和英國的模式正在操縱和強迫我們跟進。」

組成薩克萊超級大學的包括巴黎高等商學院(HEC Paris)、巴黎綜合理工學院(Ecole Polytechnique)。法國其他知名的大學,如巴黎索邦大學(Universite Paris-Sorbonne)和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已接受政府經費,進行新的結盟,但並非所有大學都進行完全的整併。

爭取更多研究經費

爭取更高的排名並非大學整併的唯一動機,各國政府也希望改善效率和擴大理工系所,以吸引更多研究經費。

法國高教和研究部長惹娜維耶芙.菲奧拉索(Genevieve Fioraso)表示:「我想改變法國大學運作的方式,但目的是希望他們變得更好,而不是為更高的排名。我們希望吸引更多的研究,我們希望法國的大學向全世界更加開放,更加國際化,對企業也更加開放。」

在3家世界大學排名中,美國和英國的大學強佔了前10名。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ETH Zurich)是美國和英國大學以外,排名較前的歐洲大學,在3家世界大學排名中名列第12至第20之間。

為了讓本國的大學排名往前,各國之間的競爭更趨激烈。俄羅斯總統蒲廷2012年宣布,希望在2020年前,能讓俄羅斯的5所大學擠進全球前100名。目前,俄羅斯僅有莫斯科國立大學擠進全球前100名。

印度總理辛格在去年的一場演說中曾感嘆,印度的大學在世界大學排名中表現不出色,沒有一家印度大學擠進全球前200名。

芬蘭已將10所大學整併為4家,希望藉由改善排名,吸引外國學生和教員。新成立的東芬蘭大學校長博度.瓦提艾寧(Perttu Vartiainen)在2010年的一場演說中設定目標,希望在2015年擠進全球前200名。根據QS所做的世界大學排名,目前東芬蘭大學的名次為第308。

芬蘭吉瓦斯基拉大學(University of Jyvaskyla)高教研究員詹妮.烏辛(Jani Ursin)表示:「芬蘭政府的官方說法是,他們不相信排名,但事實上,排名正在形塑芬蘭的高教體系。」

葡萄牙教育暨科學部長努諾.克拉托(Nuno Crato)表示,爭取更高的全球排名,是去年該國里斯本大學和里斯本科技大學合併的原因,有一間大學的全球排名若很高,就好像拿到一面奧運金牌。

美政府欲創新排名系統

在有些國家,大學的排名可決定學生能否拿到獎學金,或取得移民簽證。在哈薩克,學生若就讀前1百名國大學,有資格領取該國總統獎學金。而在荷蘭、丹麥和新加坡,若外國人持有高排名大學的學位,有機會取得移民簽證。

大學排名可作為申請人和行政主管的參考,而以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為例,公布世界大學排名也能提高報份。教育經濟學家賈米爾.薩爾米(Jamil Salmi)表示,大學排名可以凸顯大學和國家教育體系的缺失。薩爾米指出:「每所大學在創立之初並非都是平等的。」

為了不依賴外部排名,美國政府去年宣布,將創立新的大學排名系統。歐巴馬總統表示,美國教育部在2015學年將開始進行大學排名,透過這個排名,國會能將聯邦政府編列的學生獎助學金與大學的辦學績效連結起來。

哈澤康恩表示,大學排名可引導國家的教育政策,即便這些排名所使用的方法引人質疑,因它們為評量教學品質或學生是否真正學到東西。在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和QS排名中,給予很高權重的大學聲譽,並不是辦學績效的指標,研究成果的評分也不該以多常被學術期刊引用,而應是對社會有無價值。

2003年開始的上海交通大學世界大學排名,忽視人文學科的研究,校友和教員若獲得諾貝爾科學類獎項、或數學界最重要的菲爾茲獎(Fields Medals)的大學,將能拿到30%的加權分數,研究論文發表在《自然科學》期刊且獲引用的,可另外拿到20%的加權分數。

上海交通大學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長劉念才表示:「這是我們10年前能找到的最好的實務和全球比較指標,也是目前能找到的最好指標。」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的評分方法為,大學聲譽調查占總得分的1/3。專刊主編菲爾.巴帝(Phil Baty)表示,鑒於每個家庭在高等教育上所做的投資金額,大學聲譽是個有效的的評分方法。今年3月5日,該專刊公布僅根據大學聲譽的年度排名,哈佛大學名列第一。

巴帝表示:「品牌很重要,對於把小孩送去國外讀大學的中國家庭而言,找一家獲得全球認可的知名大學,絕對是正確的作法。這是個影響一生的決定。」

但巴帝也說強調,學生和家長不該僅依賴排名。他說,他想建立一個評量教學和研究影響力的指標。

由於不滿現有的3個世界大學排名,歐盟已斥資200萬歐元(台幣8,400萬元),自行研發大學排名系統U-Multirank,將透過多項指標為大學進行分類,包括研究、學習和教學。


(圖說)巴黎綜合理工學院(Ecole Polytechnique)校園內一景,圖攝於2005年5月20日。(圖/David.Monniaux攝 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相關閱讀

【就業環境不佳 美大學畢業生搶低薪工作】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8438

【股市回溫 美各大學捐款變多】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7869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回目錄)



投稿與聯絡立報

立報歡迎您投稿與指教。詳情請參投稿與聯絡立報

本電子報內容由台灣立報社提供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
欲詳完整內容請訂閱立報
電話:02-86676655
傳真:02-82191213
訂報:02-86676655轉214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1樓
每週一至週五出報,每份10元
(回目錄)
推薦訂閱
【性別教育電子報059】請鬼開藥單!性平教育藥到命除!@【性別教育電子報】
祀奉神明廟宇之美@【智慧藏百科電子報】
轉寄『台 灣 立 報 《 教 育 專 題 深 入 報 導 》 2014-03-24』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