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利仁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利仁教育基金會
創刊日期:2011-12-08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37
官網:
http://www.community-taipei.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利仁教育基金會電子報報
利仁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利仁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1-12-13 05:00:00 / 報主:利仁教育基金會
[公益聯播]鸚鵡螺小房子 社區參與工作坊
本期目錄
百日以來
「您的孩子真的難搞嗎?」─菲律賓講師Bella與Jake 分享如何『邁向健康的教育』
利仁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Bella老師的生動講課,與我們分享如何照顧孩子們的成長
百日以來

文/余若君


    大雨持續滂沱,氣溫驟降,溫暖的秋天立刻轉而蕭颯。


  來到山峰三個月了,正是利仁的百日之前,大家忙著準備一場特別的追思音樂會,從晴朗的初秋開始構想籌劃,就在露天音樂會開始佈置舞台時,秋風秋雨在一週內使所有的籌備工作轉向,考驗我們順應老天爺及與大自然和諧共生的創造能力。

  回顧這一百天,一大群人在生命中轉棧雲林,踏上了孩子成長的夢想之旅,找房子落腳,安頓孩子,形成了一個意志力決定的命運共同體。

        才一百天前,一群華德福教師確認進入雲林縣麥寮國高中及山峰華德福學校,一個特殊的時刻,大家分頭回去原來的生活中收拾行裝,即刻宣布從一到十二年級的華德福班級開始招生,所有的因緣開始於一個意志力堅強的媽媽綠枝,為他的小兒子利仁,她堅定而溫暖地邀約,突破重重難關,而生命給綠枝的考驗不僅於此,利仁就在此時離開人世間,開始了另一趟旅程。

  開學了,孩子們來到了學校,山峰的小小視聽室擠滿了大大小小的孩子,六歲到十八歲,還有他們的父母,來自山峰,荷苞,古坑,斗六,斗南,彰化,台中,桃園,台北,宜蘭的家庭。

        老師們帶著孩子到他們的新教室,新生活的韻律節奏開始建立。

  每一天最令人期待的莫過於一到學校時一大群大大小小的孩子,活躍地馳騁在球場上,在樹下石頭上觀察清晨一同醒來的小生物。

  每一個年級的主課程和過去的上課學習是多麼不同,一個個有趣的週期課程,做出自己的工作本,還有每週持續的音樂,語文練習,數學練習,藝術手工,體育,農耕等等,下課時遇見其他年級的孩子也有許多發現與互動,上學真是一件令人興奮的事情。

  第一個秋季慶典,分享了各的秋季故事與歌謠,大孩子帶小孩子一組一組登高望遠,爸爸媽媽沿途預備了茶水加油,回到學校時代回許多秋天的光輝與溫暖。

  有福同享有難同當,美好的環境需要大家一同愛惜照顧,第一次因為體育器材沒有收拾好而全校停止球類運動一週時,喚醒了高中學生許多議題,除了權利義務還有道德與社會責任等。

  才三個月,孩子們似乎已經進入了一個很自然的生命之流,每一個年齡,每一個階段,如同華德福教育所建議關照的人的整體圖像,而老師們向孩子重新學習做人。

        資深的華德福老師帶給這一群新加入華德福教育行列的年輕老師許多支持與鼓勵,來自紐西蘭的HansIneke老師夫婦,柏林的 Steinmann老師海聲,豐樂,仁美及慈心華德福學校的老師,優律詩美老師賴心詩,指導分享與探望,將雲林的孩子環抱在世界的華德福教育溫暖之中。

  音樂會的練習,展覽的準備,孩子忽然發現短短兩三個月做了這麼多事,看見大哥哥大姐姐的作品,鼓勵了小弟弟小妹妹更多的工作與學習的興緻。

感謝利仁,感謝綠枝媽媽!

一個華德福教育的學校社群正如同我們的夢想,已經展開!
「您的孩子真的難搞嗎?」─菲律賓講師Bella與Jake 分享如何『邁向健康的教育』
「您的孩子真的難搞嗎?」─菲律賓講師Bella與Jake 分享如何『邁向健康的教育』 Bella老師生動的解說



/戴君玲

    由台灣人智學健康社群協會(AASAHC)主辦的雲林華德福教育系列活動,在11月26日邀請到Bella Tan與Jake Tan兩位資深講師,於古坑鄉托兒所向90位老師、家長與朋友們分享如何幫助孩子們健康的發展。


    一天的課程,Bella與Jake老師從孩子的發展階段開始談起。孩子的發展每七年為一個階段,在生理上,我們可以觀察到孩子們出生時頭部最為明顯,逐漸軀幹拉長,最後進入四肢的成長;而在意識上,孩子們則是先以實作與意志探索這個世界,逐漸進入感覺,最終發展思考的能力。


    配合孩子們的發展,大人們應給予對應、適切的照護與教育。當孩子在1-7歲的時候,剛在探索世界,也沒有經驗作為基礎,大人們應該給予安全、信賴的環境,讓孩子們可以模仿,而不是期待孩子提早發展思考或感覺的能力。Bella老師舉了個生動的例子,有時會聽到父母問非常小的孩子:「你喜歡這個幼兒園嗎?」然而孩子可能連幼兒園是什麼都還不清楚,怎麼清楚去感受喜歡或不喜歡?大人不該要求孩子們決定,而應該幫助孩子找到適合的環境。同樣的,當孩子長到14-21歲,正在發展邏輯與思考能力,並學習作決定的時候,父母卻可能一再干涉孩子們的決定,雖出於關心,但仍造成孩子心理或行為的反彈。 


    因此當父母說:「我的孩子很難搞」,殊不知真正難搞的或許是大人。因為當大人們不瞭解孩子們的發展歷程,用錯誤的方式對待孩子,將使兩造都倍感挫折。也因此Bella提醒老師們,當幼小的孩童有特殊行為或反應時,應先回想自己當天的狀態是不是對學生造成了影響。


    在孩子的照護上,除了配合孩子們的發展階段外,也要依據孩子們的先天特性,給予適當的食物,包括避免過早給予孩童過多肉類等。Jake老師也提供了一些非常簡易的照護方式,幫助孩子們身心靈的平衡發展,像是熱敷改善失眠或食欲問題、利用艾草、檸檬片等進行對發燒的引導等。老師們也帶來他們今年的著作與畫冊,包括”Healing Ourselves from Medicine: How Anthroposophy Can Save Your Life”(英文版),若有需要訂購,
可洽台灣人智學健康社群協會mailto:aasahc.taiwan@gmail.com


    Bella與Jake二十多年來在菲律賓致力於華德福教育以及人智學醫學的推廣工作,啟迪了當地華德福社群發展,並以志工身分投入貧民區的教育與治療工作。他們此次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將華德福教育與人智學醫療的觀念分享給大家,並且給予許多實用建議,為雲林的朋友帶來許多觀念上的革新與幫助。

推薦訂閱
【台灣腎友生活品質促進報201307】@【台灣腎友生活品質促進會電子報】
社區公共空間規劃 place making@【師大社區生活報】
轉寄『利仁教育基金會試刊號‧2011年12月』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