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體驗式瑜伽
報主:Monica
創刊日期:2005-03-09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31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體驗式瑜伽報
體驗式瑜伽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體驗式瑜伽
發報時間: 2013-03-06 11:00:00 / 報主:Monica
本期目錄
為何要用念珠
Monica新家

Monica最新課程資訊改在「昆達里尼之光」部落格。http://kylover.blogspot.tw/

 

Monica的網路廣播節目「非典型瑜珈」 網址:http://nowradio.tw/course/yoga1/
每週四上傳新廣播節目 。歡迎收聽。



Monica信箱:2012monica@gmail.com 歡迎來信討論。

[公益聯播]官網首頁
體驗式瑜伽
念珠的材質可依個人喜好或特定目的而異。
為何要用念珠
 有天,在公車上,看到一位太太端坐著,兩手握著一串念珠,口中唸唸有詞,她的神情很專注,我多看了她兩眼。不是因為她唸經很專心或在車上唸經很奇怪,而是她持珠的方式比較少見。

幾乎所有的宗教都有持珠冥想、唸經的傳統。除了宗教外,瑜珈人持珠也不特別。只是各唸各的經(咒,mantra),其目的都是在靜心、修持。

念珠,一般而言,最短的珠子是一串27顆;另外有54顆或108顆的。大部份都是用水晶、礦石圓珠,也有用樹籽或木頭等不同材質,再用絲線或不鏽鋼線串成。珠與珠之間,常會打上小結來固定。每串念珠都有啟始珠,也必有母珠(Guru Bead)。每持咒到母珠,就要逆向(反方向)而行。

不論是宗教上的或瑜珈上,做法幾乎不二。每唸完一次經文或咒,就撥動一顆念珠。大部份人會計算 每天持咒的次數,要累積一定次數的咒。而在瑜珈上,比較沒有那麼嚴謹。

在瑜珈上,念珠是一個冥想靜心的好工具。更可以透過念珠的撥動,刺激手指的穴位,達到按摩、活化穴點的目的。另外,不同的礦石或水晶具有不同的特質及療效,在念經 、撥動念珠時,也可用手直接接觸這些能量石(或木質),也有水晶/礦石療法的目的。

持珠的手沒有特定是左手或右手。但我的老師建議我用非慣用手,這樣可以刺激比較不活躍的左 或右半腦。且沒有規定用哪些手指撥動念珠。每次撥動念珠,大姆指一定會一同運做的。大姆指之外,若是用到食指,可以刺激我們代表智慧、富足的木星的能量。若用中指來撥動念珠,可以活絡代表土星的耐性、毅力的能量。若是用無名指的話,則可帶來活力、強化神經系統之效。用念珠持續按摩小指尖,則可強化溝通力。

大部份的情況下,我們是單手持珠,那天我在車上看到的太太將念珠放在膝上,兩手持珠,用左 、右手的大姆指和食指來撥動念珠,更可見她的慎重和全心投入。當然,她的念珠較大,較適合這麼做,也因此,她可以按摩到的指尖穴位也更多。

有人非常講究,會用稀有的或能量很好的念珠。也有人會收集各種特殊的念珠,成為個人喜好。不過,持珠冥想就像所有的冥想一樣,它是一個幫助我們進入靜心狀態的工具,心和不斷的練習最重要,至於念珠是何材質、顏色、大小和數量如何,觸感和能量當然不同,但比起心念來,這些都是次要的選項了。
推薦訂閱
連續兩週出現本土病例,登革熱攻入台北市@【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讓呼吸練習法成為生活的一部份@【體驗式瑜伽】
轉寄『念珠持經』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