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創刊日期:2005-05-26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1,019
官網:
https://www.taiwan-panorama.com/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光華電子報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光華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4-11-05 05:00:00 /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公益聯播]健健康康活百歲系列講座開始報名囉!
本期目錄
腹有詩書伴美食──朱振藩的快意人生
腹有詩書伴美食──朱振藩的快意人生

文‧蘇惠昭 圖‧林格立

關於朱振藩,極品軒當家老闆陳力榮是這樣說的─

魁梧身材,白色襯衫,淺灰或黑長褲的制式穿著,小平頭,架副眼鏡,不多話又稍結巴,瞪著一雙銅鈴大眼,看著你時一副憨憨模樣,套句時下流行的話,實在很不「in」,可是一聊起吃,卻滔滔不絕,舉凡各家名菜來歷典故,談古說今,讓人獲益匪淺。

57年來,朱振藩吃過5萬道料理、喝過上千種洋酒、大陸酒,設計了「紅樓夢宴」、「張大千宴」、「隨園食單四季餐會」,收有36位名人級女弟子(最新收的女弟子是亞洲最佳女廚師,法式料理主廚陳嵐舒)、出版了30本繁體書,11本簡體書(明年將再出版12本),雖然不是天天飛上雲霄,但美酒佳餚,神仙也似的日子,也算悠悠長長,眼下還有吃不完的大宴小酌,賞不完的美女與書畫。

現代食神

所謂「店大欺客,客大欺店」,朱振藩正是那種一走進店裡就讓廚房總動員的超級貴客。

人生版本如果由人選擇,「朱振藩版」肯定搶破頭。

而關於女弟子,朱振藩解釋,寫《隨園食單》的袁枚也只收女弟子啊。高一讀〈祭妹文〉,他就搖頭晃腦隨著一代才子袁枚陷入「紙飛灰揚,朔風野大」的情境,萬萬沒想到袁才子也懂吃,為後世留下一冊飲食鉅著,更加仰望如星。

這3年朱振藩的幾回中國大陸之行,總被記者包圍有如大明星過境,一名交大教授死纏爛打請求他看相,白馬寺請他題字,世界三大烈酒和葡萄酒集團之一的法國保樂力加集團震懾於其酒名,雙方正洽談合作案,朱振藩可望打入旗下擁4,000名土豪會員的市場。

洛陽的真不同飯店,至今總共有4位台灣人題字,前3位都是政治人物,唯朱振藩非政界之人。

法國麗固陶瓷招待他在和平飯店住了8天7夜。陸媒則封他為「台灣奇人」,謂之看似古板公務員,講起話來慢慢鈍鈍,有一種天然的喜感,卻是一本飲食活字典,其深不可測。

他還和舒淇吃過3次飯。而香港女導張婉婷和朱振藩同席共桌一回後,動了拍華人版《芭比的盛宴》的念頭。

這些人那些事啊,書房的CD裡許景淳唱著「玫瑰人生」,朱振藩喝一口山西苦蕎茶,一會兒又啜了一口16世紀法國聖本篤教會以16種藥材調配出的藥酒,依然慢慢鈍鈍的,東講一點同學對他的欣羨,西說一些幾個最近發生的故事,聽不出是得意是謙虛,或者兩者皆無,不過如實傳播。

是啊,人人欣羨朱振藩的人生,但要擁有朱振藩版本的人生機率,應該說低到幾近於零,他是集合了各種異稟與因緣於一身而成就的飲食文化大家。

紫微、風水,號半仙

但如果不是母親的全力阻擋,小時候的朱振藩可能就到威廉波特打少棒了。

朱振藩的「武將之命」表現在嗜讀兵書與運動。他是運動底,只要是球,一分鐘就上手,12歲出任台中大同國小的棒球隊當家投手,沒人能打到他的下墜球;網球的話,教練才教他如何揮拍,他就可以上場和人對打。考上輔大法律系後更是荒唐,法律系足球隊拿下全校冠軍,他是守門員。慢速壘球,不是投手就守左外野。籃球中鋒,排球扣殺主攻手。45歲那年,調查局籃球賽,短短4分鐘他得了10分,是為運動生涯巔峰,從此高掛球鞋,全力支持美國職棒紅襪隊;看到瑞士網球選手瓦林卡擊敗費德勒、約克維奇和納達爾,血脈賁張,腦內啡大量分泌,興奮到纏身丹~,痛到寸步難行的坐骨神經痛都被麻醉了。

不只運動天賦,他「根本不必努力」就能畫,能寫書法字,而且深深愛上文言文,對元曲和對聯特別有感應。

14歲那年父親送一本《古文觀止》給朱振藩,他就把它當漫畫一般的休閒讀物,嚼爛了,從此寫出的文章如今之古人,內化之後再也無法更換程式。17歲,在台中汗牛書屋隨手取下一本談面相的小冊子,當場立正讀完,心領神會,彷彿前世的記憶。後來更進一步讀面相學經典《人倫大統賦》、《冰鑑》至倒背如流,並自學八字與紫微斗數,渾然天成的神算子體質。

當然沒有人是完美的,高中時學校做智力測驗,朱振藩得了91分,被老師找去安慰並勉勵一番,智力測驗不測文言文、體能和味蕾,掩蓋了他的天賦異稟,而他最弱的就是數學、英文、音樂以及任何電子儀器,創下大學聯考英數兩科加起來3分的紀錄,當完兵考第3次聯考才上輔大法律系,這當然是在長輩壓力下填寫的科系。

一直到現在朱振藩都用手寫,不碰電腦。

快意啖酒肉,暢言吃文化

當吃名遠播,又能寫文章,既說食物又拉扯歷史,報章雜誌便邀約不斷,朱振藩的寫作事業一飛沖天。

最瘋狂的時期,他「白天上班,周二周五晚上批紫微斗數,周三晚上教書法,周日教網球,周一到周五晚上還要到處上餐桌」,每個月交出的兩萬多字都是在夾縫中生產,古怪的是,他出版的第一本書是面相應用學的《看透客戶》而非飲食。第一本飲食書是1995年的《台灣美食》,最新的《循循膳誘》,出版社龍時代大張旗鼓為朱振藩在極品軒辦了美食宴,從大弟子李昂到台彩公司副董事長劉奕成,邀請名單跨政商演藝文化界。天下紛亂,黨同伐異,唯在美食面前,人人垂涎而俯首,獲得暫時的和解與撫慰。

借用黛安.艾克曼《感官之旅》裡的話,食物是大多數人生活中愉悅的主要來源,睽諸歷史,一個民族的身與心,顯然可由食物之神所主宰,這也是朱振藩能夠呼風喚雨的原因了。

經過1年密集的針灸治療,朱振藩的坐骨神經痛已經控制,中午拎一瓶好酒,點一桌好菜,以普洱茶漱口去異味,再來一杯好咖啡,這樣的「神仙般的日子」又回來了,眼前除了峰峰相連到天邊的好酒好菜好書,他的人生還有無數未完成的計畫,《新三國志》、《中國海盜史》,以及一部太平天國翼王石達開故事等3部小說已醞釀多時;註解袁枚《隨園食單.須知單》的《點食成經》是朱振藩自認的代表作,他曾經立志要註解全書14個單元,但光是一個《須知單》已經用了19萬字,現在還差兩百萬字。當然他還有許多球賽要看。

朱振藩於是以一首打油詩自況:

「原本號半仙,觀相頗有得。紫微斗數外,風水亦諳通。甚喜讀兵法,開班授謀略。平生好文史,明白其旨趣。曾醉心書道,迄今猶不倦。但論吾最愛,美食與佳釀。專欄接連開,飲食居大半。已達二十年,皆膾炙人口。快意啖酒肉,暢言吃文化。枉得食神名,且付笑談中。」

像一場永遠不散的盛宴,這朱振藩版本的人生。

(本文節錄自台灣光華雜誌2014年10月號)

腹有詩書伴美食──朱振藩的快意人生
朱振藩的生活圍繞著美酒佳餚,賞書賞畫賞美女,如神仙似的快意人生,羨煞許多人。
腹有詩書伴美食──朱振藩的快意人生
朱振藩(左二)飽讀詩書,信手拈來便是美食經典,眾多名人女弟子受其文采吸引,筵席上總不乏美女相伴。左起為林書煒、趙心屏、陳嵐舒。
腹有詩書伴美食──朱振藩的快意人生 腹有詩書伴美食──朱振藩的快意人生
 
腹有詩書伴美食──朱振藩的快意人生 腹有詩書伴美食──朱振藩的快意人生
 
腹有詩書伴美食──朱振藩的快意人生
 

  1. 雖然不是天天飛上雲霄,但美酒佳餚,神仙也似的日子,也算悠悠長長,眼下還有吃不完的大宴小酌,賞不完的美女與書畫。
    Though his life hasn't always been wine and roses, he's managed to eat and drink like an Immortal for many a year, enjoying a veritable cornucopia of culinary delights, beautiful women, and the arts.
    ◎ (days of) wine and roses 快樂豐饒的期間
    Gone were the days of "wine and roses" when I made so much money I wouldn't have to work for weeks.


  2. 一直到現在朱振藩都用手寫,不碰電腦。
    To this day, he still writes everything by hand, and avoids computers like the plague.
    ◎ avoid like the plague 避之唯恐不及
    Susan is not a fan of parties - surprisingly, she avoids them like the plague.
推薦訂閱
2014第四屆台灣攝影藝術博覽會《智邦藝訊669期》@【智邦藝訊】
I&J 二人組與NSO再度相逢,邀您扮裝參 加萬聖派對@【兩廳院電子報】
轉寄『台灣光華電子報-腹有詩書伴美食──朱振藩的快意人生(2014/11/05)』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