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創刊日期:2005-05-26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1,019
官網:
https://www.taiwan-panorama.com/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光華電子報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光華電子報
2015-03-11 05:00:00/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公益聯播]弱勢家庭子女課後服務~服務介紹
本期目錄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沙提雅提:給孩子「當孩子的自由」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沙提雅提:給孩子「當孩子的自由」

文‧陳建瑋 圖‧林格立

來自印度的凱拉許‧沙提雅提投入拯救孩童行動已經35年,從工廠、妓院之中,救出了將近8萬5,000名受壓迫的孩童,獲得2014年諾貝爾和平獎肯定。在頒獎典禮上,他自述夢想是打造一個沒有童工的世界,讓童工成為歷史名詞。

今年1月,沙提雅提應外交部邀請造訪台灣,分享他的故事,除了帶來溫暖,更期望達成台印兩國間更多合作的可能。

在印度新德里市郊的一間工廠外,沙提雅提坐在一輛小卡車裡,靜靜地等待工廠門口的武裝守衛換班。在夜色掩護下,沙提雅提一溜煙鑽進廠區內一間矮小鐵皮屋,十幾個剛要就寢的小孩,愣愣地看著他。

「跟我走。」沙提雅提低聲命令著,一手抱起一個9歲小女孩直奔自己的小卡車。不到20分鐘,他已帶著十幾個小孩上車,快速逃離工廠。

槍聲在背後響起,孩子們不發一語,面無表情地望向車窗外。沙提雅提指著一袋香蕉對孩子們說,「肚子餓的話,可以先吃香蕉。」出人意外地,孩子們開始熱烈討論起來,「這是一種馬鈴薯嗎?」「不,我猜是一種胡蘿蔔。」沙提雅提聽到孩子們終於開口講話,心情稍稍平復,開口說:「那不是馬鈴薯,也不是胡蘿蔔,那叫作香蕉,甜甜的很好吃。」小女孩拿起一根香蕉端詳半天,問沙提雅提「什麼是甜?」

沙提雅提一邊流著眼淚,一邊回答她:「那是自由的味道。」

沙提雅提造訪微客公益行動協會時,分享的這段故事,如同電影般的情節,在沙提雅提的人生中已上演無數次。但對這位女孩來說,卻是她重生的第一天。10年後,這位女童完成夢想,進入當地大學就讀。

用一輩子做一件事:消滅童工

1954年出生的沙提雅提在60歲這年,與巴基斯坦少女馬拉拉‧尤沙夫賽,因改善全球兒童的境遇,共享諾貝爾和平獎榮耀,而他之所以投身兒童救援工作,肇因於54年前的經歷。

沙提雅提就讀小學的第一天,看見校門口與自己同年紀的擦鞋童必須工作,無法上學,相當納悶。他詢問老師、父母、長輩,甚至擦鞋童的父親,卻沒有得到滿意的答案。往後20年,擦鞋童的身影一直在他腦海浮現,讓他決定開始深入研究童工、童奴制度。

26歲那年,沙提雅提放棄人人稱羨的教職,加入「賣身契勞工解放陣線」,並於1980年創辦「挽救童年行動(BBA)」組織,從此與妻子蘇梅達一起踏上為兒童權利奮鬥的道路。

「我的妻子以為嫁了個收入穩定的丈夫,沒想到卻要跟我一起鋪報紙、睡地板。」沙提雅提說妻子與家人們的支持,是他能全心投入的重要動力。蘇梅達現在是BBA獲救童工童奴長期庇護職訓教育中心的負責人,他們的兒子里布則成為印度人權律師,一家人都朝著共同目標努力。

除了親赴第一線救援孩童,沙提雅提也發動多項大規模活動,讓各國政府及消費者開始重視童工問題,包括著名的RugMark(地毯標誌),讓消費者能清楚辨識出未使用童工的良心地毯;以及1998年的「全球反童工大遊行」,吸引103國、720萬民眾參加,是世界最大規模的拯救童工運動。

2009年沙提雅提更催生印度的「兒童接受免費義務教育權益法案」,讓兒童能有機會翻轉命運,脫貧脫困。

在沙提雅提與夥伴們的努力下,印度童工人數從2000年初的1,200萬,下降到2011年的430萬。

諾貝爾基金會認為,沙提雅提繼承了甘地不合作運動的精神,35年來始終維持以非暴力手段達成許多偉大目標,相當可貴。在沙提雅提與馬拉拉等人的努力下,自2000年來,全世界的童工已經減少了7,800萬名,距離消滅童工的目標越來越近。不過沙提雅提並不以此滿足,在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之後,每當媒體詢問他的下一步是什麼,他的答案只有一個:「救出更多的小孩。」

把台灣志工當孩子

獲得諾貝爾獎後,已有數十個國家邀請沙提雅提前往演講,而台灣是他繼尼泊爾之後,第二個訪問的國家,他說「因為我愛台灣,我愛台灣人,拜訪台灣是我多年來的夢想。」

童工在台灣已成為歷史名詞,且每年有一百多位青年志工前往印度,加入沙提雅提的行列,協助照顧、教育救援出來的孩子。這些志工展現出的熱情與同理心,讓沙提雅提對台灣充滿嚮往。

剛抵達印度的台灣志工常常擔心語言不通,沙提雅提則勉勵他們「語言不是唯一的溝通管道,重要的是有一顆願意傾聽的心。」只要敞開心胸,人與人之間就能產生連結,有時比手畫腳更勝過千言萬語。

在沙提雅提眼裡,9歲的印度兒童和20歲的台灣青年並沒有分別,只要保有純真、開放的心,都是他的孩子。

此次台灣行,他造訪長期與BBA合作的伊甸基金會與微客行動公益協會,所到之處都被熱情的台灣青年擠得水洩不通,彷彿搖滾巨星。

沙提雅提與妻子蘇梅達一見到這些年輕人,立刻張開雙臂,給他們大大的擁抱,宛如數年前,這些年輕人初到印度、徬徨無措時,沙提雅提夫婦用溫暖的擁抱,歡迎他們的畫面。

沙提雅提在演講中提到,台灣的經濟發展在過去幾十年非常快速,但仍能兼顧人性與家庭價值的平衡,證明了經濟發展不需要以剝奪童年為代價。而且「台灣每年有一萬多名志工到海外服務,證明這是一塊充滿同理心的土地。」他在這些志工眼中看見熱情與火花,沙提雅提說:「有一群這樣的年輕人,台灣的未來肯定充滿希望。」

拒絕兒童的夢想,是最殘酷的暴行

沙提雅提獲獎後,時常面對大量媒體採訪,讓他沒有時間好好陪伴孩子,他所謂的「孩子」指的是拯救回來的孩子與青年志工們。

他更打趣地說,得了和平獎之後,太太常說要保持和平,所以不可以跟太太吵架。說話也要格外注意,「因為一不小心就會變成新聞,或是變成別人書裡的引言。」

沙提雅提還提到,獲獎後,自己肩上的責任更大,也能夠號召更多人加入拯救孩童的行列,畢竟童工童奴制度,依然存在。

「就在我說話的現在,世界上仍然有550萬兒童沒有自由,8,500萬童奴、童妓、童兵生活在惡劣的環境下,1億5,000萬兒童無法念完小學。」沙提雅提說,這些孩子不會哭、不會笑、不懂得人際溝通,大部分無法活到16歲。

為了徹底消滅童工制度,沙提雅提預計造訪美國、英國等數十個國家的國會,籌辦「全球國會論壇」,以凝聚各國力量,一起消滅童工現象。

「這件事情不是一個人、一個組織或一個國家可以完成的,只要全球一起攜手合作,在我有生之年,必定可以讓童工成為歷史名詞。」沙提雅提說,如果各國領袖都能來印度當志工,也許連戰爭都能成為歷史。

這趟台灣行,他也拜訪多位立法委員,並獲得我國資金援助以及承諾,未來將會進行更多合作。沙提雅提也邀請立法院洪秀柱副院長,參加3月在尼泊爾舉辦的第一次「全球國會論壇」大會,讓台灣有更多機會幫助世界各地仍在受壓迫的孩童。

和平獎的光環與榮耀讓沙提雅提受眾人敬仰,但他卻更加謙卑,在這趟旅程中不斷表示:「這個獎並不屬於我,而是屬於每一個參加過我們的活動、幫助過我們的孩子、以及所有想要讓世界變得更好的人。」

(本文節錄自台灣光華雜誌2015年02月號)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沙提雅提:給孩子「當孩子的自由」
201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印度兒權鬥士凱拉許‧沙提雅提。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沙提雅提:給孩子「當孩子的自由」
沙提雅提拜訪台灣伊甸基金會,觀摩身心障礙孩童製作手工胸花。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沙提雅提:給孩子「當孩子的自由」
微客公益行動每年推薦近百位志工到印度協助拯救兒童行動,沙提雅提此行也代替印度孩子向台灣的志工們致謝。

  1. 他自述夢想是打造一個沒有童工的世界,讓童工成為歷史名詞。
    At the ceremony, he outlined his dream: to build a world without child labor, to relegate child labor to history.
    ◎ Relegate to history 成為歷史,不復存在
    The well-known company went bankrupt and a household name was relegated to history.


  2. 這件事不是一個人、一個組織或一個國家可以完成的,只要全球一起攜手合作,在我有生之年,必定可以讓童工成為歷史名詞。
    This goal cannot be achieved by a single person, organization or even country. But if all nations can work hand in hand, in my lifetime we will have the privilege to witness the relegation of child labor to history .
    ◎ Hand in hand 密切、緊密
    To ensure a healthy diet, the chef works hand in hand with a nutritionist.
推薦訂閱
@【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電子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轉寄『台灣光華電子報-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沙提雅提:給孩子「當孩子的自由」(2015/03/11)』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