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創刊日期:2005-05-26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1,019
官網:
https://www.taiwan-panorama.com/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光華電子報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光華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6-09-21 16:00:00 /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本期目錄
戲舞掌中乾坤──葉蘇珊操偶圓夢
戲舞掌中乾坤──葉蘇珊操偶圓夢
文‧鄧慧純 圖‧莊坤儒

上午,她穿上雨鞋,進果園裡摘番茄、到田裡照顧秧苗;下午,驅車到鄰村的包公廟前,搭好舞台,在舞台後搬演布袋戲。她是來自印尼的葉蘇珊,19歲時嫁來台灣雲林,一轉眼已經15個年頭了,最讓人嘖嘖稱奇的是,她練就了一手操演布袋戲的工夫,是一位專業的布袋戲操偶師。


布袋戲是台灣重要的傳統表演藝術之一,它不僅是庶民大眾重要的娛樂,也與民間宗教信仰有緊密的關係。葉蘇珊的先生陳志能經營一個布袋戲班,每逢酬神廟會時節都要出場表演。葉蘇珊是先生的賢內助,除了操持家務外,還跟先生一起演布袋戲。

來自印尼的布袋戲操偶師

採訪當天,陳志能受邀到雲林縣斗南鎮的玄興宮(包公廟)幫江姓家族酬神還願,感謝神明過去一年對家族老小的保佑。夫妻倆開著載有全部生財家當的小貨車出發,到了會場,10分鐘內,一台貨車像變形金剛變身一樣,夫妻倆一個升起車頂,一個攤開木支架,貨車順勢化身為金光閃閃的舞台。

開演前,需先焚香祭拜,而後燃燒金紙,此稱之為「淨台」。陳志能當天身體不適,高燒到39度,他撐著病體寫完千秋牌(上頭明述演出日期、列位神明與出資者)、向神明秉告此次酬神的緣由、說些吉祥話後,後續的酬神戲就委由葉蘇珊上場。

她依著程序,首先開演「扮仙戲」,利用木偶扮演神仙,向天上神明傳達人民的訴求。葉蘇珊一一將福仙、祿仙、壽仙三仙請上台就定位。因為是神明的角色,戲偶移動要威嚴且徐步,她一邊示範一邊解釋。接著她將一尊尊要出場的戲偶,在後台準備好,攤開滿是印尼文註記的腳本,確認每尊戲偶出場的順序。每尊戲偶有專屬的音樂,葉蘇珊聽著音樂就知道誰該出場,她還示範男女戲偶的走路方式,女偶要有妖嬌的姿態,男偶走路則豪邁大器且快步。

葉蘇珊說,到台灣後,才知道先生是布袋戲班的班主,印尼沒有布袋戲,她看著一尊尊的木偶十分有趣,就跟著先生與二伯學戲,先生把她當弟子教,嚴厲且不留情面。學偶戲要記得偶的臉部特徵與角色、出場的時機及如何動作。「初學戲時,每個戲偶的臉都搞不清楚,再加上語言不通,不時戲偶會上錯場,要靠先生在一旁緊急救援。」葉蘇珊不好意思地說。

她還記得初登場的戲是演濟公的故事,當時既緊張又害怕,怕出醜砸了場子。練習時被木偶砸到頭是家常便飯,手指要撐著木偶的頭,弄得指間紅腫也都是常有的事。問她練布袋戲最困難的地方時,葉蘇珊卻說:「只要有心要學,沒有學不會的事。」布袋戲口白多是台語,來台之初,聽不懂台語,就是一句一句問。現在跟著先生四處去酬神表演,葉蘇珊還是會用眼睛偷學,她說這種實戰的經驗最記憶深刻。

葉蘇珊的個性認真且認分,經過多年的練習,現在的她可以兩手操三個木偶,獨挑大梁沒問題。

19歲的飄洋渡海

葉蘇珊來自印尼西加里曼丹省山口洋市,是客家華僑。多年前,印尼發生排華暴動,媽媽擔心女兒的未來,透過媒人引介,讓葉蘇珊飄洋過海嫁到台灣來。

葉蘇珊回想剛到台灣時,中文、台語都聽不懂,加上當時先生貪杯,無心於事業,布袋戲客源不穩定,讓她曾想當個落跑新娘。但女兒出生了,家庭經濟多靠葉蘇珊四處打工撐起,後來先生戒了酒,願意全心投入事業,夫妻倆胼手胝足地把三人小家庭再次撐起。

開心農場當副業

布袋戲的邀演不是每個月都有,只逢2、3、8、9這幾個重要月分才有較多的酬神活動,所以葉蘇珊跟先生商量,跟村裡的老人家租了幾塊地,自己耕作增加收入。一分二的地(近1,200平方公尺)開墾種植小番茄,另外一塊地種花椰菜,開始了自己的開心農場。只見葉蘇珊巡著田園,把差不多可收成的白花椰菜用旁邊的葉子摺起來蓋住,防止鳥來啄食,壞了賣相。還有一塊地正在打田放水,等整完地之後,就可以插秧了。

一路上,葉蘇珊解說著,哪一種番茄的種苗較好,這方田地種完番茄之後要改種其他的作物,以養地力。問她怎麼懂這麼多?之前在印尼下過田嗎?她說沒有,以前在印尼每天都是穿著亮麗在店裡當銷售員,在台灣雖然辛苦,但學習更多、收穫更多。

認真且認分的天才

路上不時遇到村裡的長者,他們總是停下腳步跟葉蘇珊話家常,分享著田裡的花椰菜何時收成才能賣得好價錢、纍纍的番茄已經在藤上可以採收了、那方水田已經準備好,可以翻土插秧了,葉蘇珊也以熟練的台語應對著。村裡耆老對於陳志能娶到這個厲害又勤奮的妻子都多所稱讚,「葉蘇珊肯做事,又會演布袋戲,真的是天才。」鄰居對記者這麼說。但這一切的稱讚都是葉蘇珊認真生活、努力勤奮換來的。

來到台灣15年了,她全心融入台灣的生活。家裡的神桌上供奉著西秦王爺,祂是戲曲界的保護神,葉蘇珊每日早晚虔誠上香,祈求庇佑全家平安、事業興隆。

種番茄和演布袋戲哪個比較賺錢呢?「馬馬虎虎啦」,葉蘇珊說,只是不管布袋戲或農作,都是看天吃飯。酬神是跟神明的約定,所以只要訂好日子,除非真是狂風暴雨,都要依約演出。儘管現在看布袋戲的人少了許多,葉蘇珊覺得這是跟神明與請主的約定,每場戲都是賣力搬演著戲偶。

戲台後,狹長的空間,看著夫妻倆伴著音樂,交錯穿梭操弄戲偶的身影。這是在台灣的一方角落中,幸福的背影。

(本文選自光華雜誌八月號)

戲舞掌中乾坤──葉蘇珊操偶圓夢

一手撐著戲偶的頭,一手扶著戲偶的腳,葉蘇珊的布袋戲正開演著

戲舞掌中乾坤──葉蘇珊操偶圓夢

每一場布袋戲,葉蘇珊都全神貫注而認真,一如她生活、學習的態度。

戲舞掌中乾坤──葉蘇珊操偶圓夢

每一場布袋戲,葉蘇珊都全神貫注而認真,一如她生活、學習的態度。

戲舞掌中乾坤──葉蘇珊操偶圓夢

夫唱婦隨,葉蘇珊與先生陳志能一起經營布袋戲團。

戲舞掌中乾坤──葉蘇珊操偶圓夢

在廟前的廣場搭好舞台,布袋戲主要是替請主酬謝神明,是演給神明看的。

戲舞掌中乾坤──葉蘇珊操偶圓夢

夫妻倆承租了幾塊地,種點番茄、蔬菜,貼補家用。

戲舞掌中乾坤──葉蘇珊操偶圓夢

葉蘇珊用戲偶逗弄著孩子,稚嫩的孩子好奇又畏懼她手中的戲偶。


推薦訂閱
銅鑼療癒之旅@【體驗式瑜伽】
抗生素殺死腸內好菌,恐係兒童過敏病例飆升主因@【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轉寄『台灣光華電子報-戲舞掌中乾坤──葉蘇珊操偶圓夢』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