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創刊日期:2005-05-26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1,019
官網:
https://www.taiwan-panorama.com/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光華電子報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光華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05-04 16:00:00 /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本期目錄
拼貼九份情 胡達華的釘畫世界
拼貼九份情 胡達華的釘畫世界

 


文‧鄧慧純 圖‧胡達華

拿起鐵皮剪刀,剪下啤酒罐上的小片色塊,先用鐵鎚敲平,再釘到檜木板上,胡達華用鐵鎚當畫筆,各色的金屬片當顏料,在木板上釘出一幅幅他記憶中的山城九份。這手技法在國際鮮見,他曾應邀到美國、日本、中國大陸、韓國辦展、教學,更曾榮獲朱銘長青藝術創作獎與「南瀛美展」視覺設計佳作等獎項,是正宗台灣出品的釘畫大師。



「九份」、「五金」、「美術」是胡達華一生的三大關鍵字。出生在山城九份,胡達華二十多歲才離鄉背井到台北求職,從受雇於人到自己創業,都不離金屬貿易。年屆耳順之際,老家翻修,空白的牆面讓他興起作畫裝飾的念頭,只是他手中的畫筆很不一樣,無師自通的他,用鐵鎚、釘子和鐵鋁罐,以九份當主題,在敲打的聲響中一釘一釘地拼貼出記憶中的家鄉。


釘出記憶中的九份

「上品送九份,次品輸台北」是九份當地流傳的諺語,胡達華出生在九份產金最輝煌的年代,「這附近以九份為中心,買菜、市集都在這兒,九份地區人口密集,一天要殺三、四隻豬才夠販售。」他的年輕歲月正見證當年山城的繁華。

礦工採金危險性高,生死難測,對未來的不確定感,使他們習於及時享樂、出手闊綽,商人都把最高檔的奢侈品往九份送,山城裡聚集了撞球間、戲院、酒家等各式的娛樂。

九份也匯集了來自各地的淘金客,從老街兩側的屋子就可見端倪,採金致富的人家蓋起兩三層樓高的水泥洋房,剛落腳的淘金者則只能先以草房遮風避雨。房子方位隨興,但是望出去都能見山望海。這些細節在胡達華的創作中都能一窺昔日的光景。

胡達華在作品中也記錄了當時民風的純樸可愛,作品《帶椅赴宴》生動的呈現九份腹地狹小,每逢擺宴設席,鄰居都會貢獻自家的桌子,開席時間一到,家家扛著長凳、牽著小孩去吃辦桌的畫面。

九份的房子層層疊疊,常常自家窗口就是鄰家的屋頂,天晴時,鄰家的屋頂就成了曬被場,各戶的棉被攤在烏黑的油毛氈屋頂上爭奇鬥艷。巷弄間曬衣的萬國旗景象也是現在城市中消失已久的風景,長長的竹竿上,晾著尿布、背巾、日式衣物,胡達華把衣服斜斜地釘上,彷彿就能感覺到風的吹拂。這些樸實的風景,都一一在胡達華《曬被》、《新生的喜悅》的作品中呈現。

 

金屬馬賽克

「釘畫」是胡達華自創的用詞,從一開始創作時,用的就是釘子、螺絲、鐵絲、鋁絲等廢棄的金屬素材,在木板上叮叮咚咚地釘出一幅畫。金屬特有的冰冷質地和單一色調,為胡達華創作的九份山城覆上一抹滄桑。後來胡達華另闢蹊徑,剪取奶粉罐、易開罐、鐵罐等金屬片,以此擴大創作,讓釘畫從黑白進入彩色的世界。

受制於色彩全得依著手中的鐵鋁罐決定,不能自行調配,胡達華的釘畫採用西洋印象畫派的「光影技法」創作。比如說綠色不會單純只一色,中間會夾雜著不同的深淺,甚至釘上幾片藍色、黃色也不覺突兀。而這樣的色調安排需要深厚的美學素養,「這其實要看多啦!要思考、想像用甚麼比較好,才會調和。」這是胡達華集多年經驗的結論。

早期胡達華曾為了收集各色鐵鋁罐煩惱,現在朋友知道他利用回收素材作畫,三不五時就在他家門口放上一包鐵鋁罐支持他。他到國外,也會特別收集當地特殊色系的易開罐回來創作。

胡達華曾多次受邀出國辦展,為了讓外國人容易理解他的作品,他又稱釘畫為「金屬馬賽克」。胡達華總是完整剪下金屬罐上的Taiwan字樣,藏在畫裡,成為他畫作獨有的密碼,「這樣也省掉跟外國人解釋」,胡達華笑著說。


用細節拼出寫意

用金屬片拼貼出來的不僅有古樸的人情味,還有九份霧裡迷濛的景致,胡達華利用金屬特有的冷冽質感,加上亮面反光的特性,拼貼出來的《霧中晴》、《霧中橋》讓人形同置身在山城多霧的迷離。《藍天銀雲》中,他把鋁罐底部弧形部分剪下,釘上木板,讓雲朵有如捲積雲般,凸顯立體效果。

2004年創作的《基隆雨港》更精彩的展現胡達華以金屬素材表現軟性主題的功力。為了這幅以5塊長寬92×54公分的木板、組成長達460公分、類似國畫長卷軸的作品,胡達華跑了許多趟基隆,細細觀察港口全景,再以層次的金屬色澤呈現港都斜風細雨的意境。

知名的鐵道畫家李賢欽讚賞他的作品「達到有如油畫的質感,打造生動的具體圖形。」

用金屬表現無形的風也難不倒胡達華。在《大竿林的芒花浪》作品中,他用堆積的色塊,讓人感覺風吹動山嵐、順山勢而下的流動樣態,而釘在角落、剪成芒草狀的金屬片,微傾的角度就能傳達隨風搖曳的意象。

《祖孫行》呈現石階上並行的祖孫,長者微頷的身影,就像在看護著晚輩,而《雨中行》一大一小的人形,打著傘逆著風,斜斜的大衣如被風颳起,表意又具象地呈現九份氣候的淒風苦雨。


釘畫外一章

沒受過任何美術訓練的胡達華,拿起鐵鎚就能釘出一幅幅懷舊的九份;拿起簽字筆,就素描出一幅街景,就連竹片也能成畫筆,蘸上墨水輕輕一畫,人聲喧囂的市集就栩栩如生地出現在眼前。

胡達華不僅自己創作,也樂於將一手功夫傳授大眾。他在九份工作室開課,更藉由出國參展教授外國友人學習釘畫。他亦將旅遊地的印象創作成釘畫,如捷克的紅屋頂、維也納的市景、埃及的金字塔,都成了他鐵鎚下的景色。

胡達華創作釘畫至今已20年了,完成兩百多幅大型作品,問他這手技藝如何傳承,他卻說:「沒有人要學啦!憨人才學這個,懂美術的人不會想學,不懂的人學不起來。」

近年來,胡達華的生活除了釘畫,還多了許多活動。2008年,釘畫大師遇上音樂才子高閑至,兩人一拍即合,胡達華寫詞,高閑至作曲,完成了《老九份之歌》專輯,曲目包括〈輕便車伕〉、〈電火戲〉、〈補盤補鼎補雨傘〉等歌,是胡達華以台語漢詩寫下的九份故事,活靈活現記下淘金的紙醉金迷與人生百態。遊山玩水時,他也不忘在背包裡放一冊素描本,玩到哪兒畫到哪。但攤開他的素描本,總雜著一、兩張豎崎路(九份老街)、基山路的素描。聽他聊著童年記憶,輕便車奔馳時發出轆轆的聲響、按摩師傅的笛音、補鍋小販鐵響板的音效,這些音符都烙印在他的回憶中,多年後,全都與他創作釘畫敲打的叮咚聲遙相呼應。

總說著玩樂重於創作的胡達華,「唉呀!還有提煉黃金的畫面還沒有釘出來。」看來這位年屆八十、深愛九份的釘畫大師,還擁有源源不絕的創作活力,說要歇手還早得很!

(本文選自光華雜誌106年4月號)

 

拼貼九份情 胡達華的釘畫世界

釘畫創作的過程。(林格立攝)

拼貼九份情 胡達華的釘畫世界

雲霧中的山城九份,是胡達華創作 永不厭倦的主題。(林格立攝)

拼貼九份情 胡達華的釘畫世界

胡達華早期的作品,同樣描繪九份山水,唯清一色以螺絲、鐵釘、鐵絲為主。

拼貼九份情 胡達華的釘畫世界

《童趣》。陀螺、彈珠、狗和貓,山城孩子的記憶裡收藏了許多童年的美好。

拼貼九份情 胡達華的釘畫世界

釘畫創作的過程。(林格立攝)

拼貼九份情 胡達華的釘畫世界

《茶鄉茶香》。描繪的是中國大陸安溪茶鄉的風景。

拼貼九份情 胡達華的釘畫世界

漁夫帽、牛仔褲是胡達華的固定裝束,後方的自畫像是他唯一的人像作品。(林格立攝)

拼貼九份情 胡達華的釘畫世界

《帶椅赴宴》。扛著自家的長凳,要去鄰居家吃辦桌囉!

拼貼九份情 胡達華的釘畫世界

咚咚咚,釘畫就是這樣一片一釘敲出來的。(林格立攝)

拼貼九份情 胡達華的釘畫世界

釘畫創作的過程。(林格立攝)

拼貼九份情 胡達華的釘畫世界

《祖孫行》。用釘子作畫也能創作出景深的石階和祖孫的互動情感。

拼貼九份情 胡達華的釘畫世界

釘畫創作的過程。(林格立攝)

拼貼九份情 胡達華的釘畫世界

《輕便橋》。胡達華九份老家門口就是輕便車的軌道, 他創作了許多相關主題的作品。

拼貼九份情 胡達華的釘畫世界

異國旅遊的印象也成為胡達華創作的靈感。

拼貼九份情 胡達華的釘畫世界

《曬衣被》,竹竿上晾的衣服和被單,像是萬國旗一樣 懸掛在巷弄間。



 

    1. 採金致富的人家蓋起兩三層樓高的水泥洋房,剛落腳的淘金者則只能先以草房遮風避雨。
      Those who struck it rich built themselves two- or three-story concrete Western-style houses, while newcomers had to get by with makeshift shelters made from straw to protect themselves against the wind and rain.   
    • strike it rich 突然致富、發橫財
       He struck it rich when his grandfather left him a huge legacy. 
    • get by (with/on) 勉強過活、勉強應付過去
      The whole family can barely get by on the elder son’s income.

 

    1. 看來這位年屆八十、深愛九份的釘畫大師,還擁有源源不絕的創作活力,說要歇手還早得很!
      It seems like this metal-mosaic maestro, though now an octogenarian, still has a lot of “can-do” spirit left in him for his beloved hometown of Jiufen. 
    • octogenarian 八旬老人;80到89歲的人
      The octogenarian multibillionaire Warren Buffet reportedly eats like a six-year-old.

 

 

 


 

推薦訂閱
空姐染麻疹,疾管署追蹤170名接觸者@【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素食電子報第一一八期──【柚香藕片】@【素食聰明吃】
轉寄『拼貼九份情 胡達華的釘畫世界』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