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創刊日期:2005-05-26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1,019
官網:
https://www.taiwan-panorama.com/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光華電子報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光華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08-16 16:00:00 /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公益聯播]【公告】愛滋大小事,8月份權促會LINE諮詢服務於週二、四、日線上為你解答
本期目錄
世界蔬食之都在台灣 一種對地球友善的生活方式
世界蔬食之都在台灣 一種對地球友善的生活方式

 


文‧陳亮君 圖‧林格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於2017年4月之報導中,再次列舉台北為全球十大熱門蔬食之都。這已不是國際媒體首次對台灣蔬食的推崇,台灣之光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棒球、小籠包、夜市等之外,其實,蔬食的影響力更是不可小覷。


Vegan除了避免食用由動物製成的食品,例如蛋、奶類、起司和蜂蜜外,更擴及環境、教育、生活等各個層面。所以不是食物裡不含動物成分就算Vegan,而應是一種對環境、動物,以及全人類友善的生活方式。

台灣蔬食世界發聲

201512月聯合國氣候高峰會(COP21)於巴黎召開,在NGO區有來自13個國家、18個週一無肉日及相關組織(包含美國、加拿大、巴西、義大利、牙買加、以色列、韓國……等)參與盛會,「台灣週一無肉日」平台總召張祐銓,於演講中提及全球人類急速擴張之肉食消費,已對雨林、海洋、土地造成毀滅性破壞,其中畜牧業所飼養的經濟動物,甚至吃掉全球1/3穀物糧食。並向各國報告台灣近10年蔬食運動的成果,包括2012年由台灣教育部統計全國高中小學2,328所學校,成功推動每週一日蔬食,總計高達700萬人次。當時不僅學校單位,包括許多中央與地方首長也紛紛響應。「論壇結束後包括瑞士、挪威的朋友,都來詢問台灣是怎麼做到的,對於台灣蔬食的推廣,給予極高的評價。」張祐銓說。

巴黎峰會期間,包括阿諾‧史瓦辛格等明星也前來關心環境保護的議題,在紐約週一無肉日的解說下,阿諾回美後公開呼籲大眾應該要減少肉食,並拍攝宣導影片;以色列的發起人則是一名電視台主播Miki Haimovich,她直接跟以色列總統說明少肉食的原因後,獲得政府的大力支持;比利時的根特市(Gent),則是由政府直接訂定週四全市無肉日,包含公家單位與學校;紐約週一無肉日組織則跟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合作,從公共醫學的角度來推動少肉;義大利與法國,則以餐廳的蔬食食譜作為推動主力;英國週一無肉發起人是前披頭四成員保羅‧麥卡尼,也得到相當多粉絲支持。

張祐銓表示,大約有40個國家地區都在推動「每週一素」的活動。全球蔬食運動的發起雖是由各國NGO組織自行籌辦,但在全球共同的環境議題上,目標是一致的。而台灣在包括週一無肉日等各界團體的推動下,國人吃素的觀念,也從早期的宗教因素,轉變到有越來越多人,是為了健康、環保與愛護動物等理由而茹素。

世界蔬食人看台灣

Andrew NichollsElbert GuMichel Cason,分別來自澳洲、美國與南非,不同的國家,不同的背景,但因為相同的Vegan理念,在台灣相會。來台9年的Andrew,擁有澳洲運動科學及運動教育碩士學位,專長運動員調整及訓練,也是國際彼拉提斯講師,在1988年讀了《新世紀飲食》(Diet for a New America)這本書後,發現書裡牲畜的不當對待與殺戮,跟他從小家裡農場屠宰的情景,如出一轍。加上之後於新加坡推廣健康生活的同時,經由無數案例,證實Vegan飲食對於人體的良性影響。成為Vegan25年的他,對於台灣蔬食這8年來的發展感受很深,從早期雖然是素食,但不太重視營養與美味,到現在幾乎每一兩個月就會有一家新的Vegan餐廳出現,在台灣,Andrew找到了他在澳洲之外的第二個家。

同樣在台灣以蔬食餐廳推廣VeganMichel,會成為Vegan則是受到台灣人的啟發。當時來台純粹只是旅遊,但發現台灣蔬食的普及率之高,以及台灣人對素食者尊重與重視的態度,是別的國家所無法比擬的。在深入了解蔬食對健康及動物友善的深層用意後,毅然成為Vegan的一員。Michel來台已7年,由於本身是廚師,對於台灣有豐富且多樣的蔬菜種類印象深刻,「台灣的菜種類很多,有芥藍菜、龍鬚菜、空心菜、山蘇……等,這是南非所沒有的。」Michel說。台灣四季蔬果充足,各個時節都有當季盛產的蔬果,這樣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實在是身在寶島的一種幸福。

「我開始吃素是差不多12年前的時候,因為女兒要生了,我就在想這世界上這麼多打打殺殺,我能做到什麼去減少這些殺戮,所以在我的食物上面,就不吃被殺的動物。」來台4年的Elbert,是中國南京藝術學院的客座學者,以他巡迴世界各地教油畫及辦展的經驗,要吃蔬食實在不太容易。但在台灣,幾乎一個轉角,就可找到針對蔬食的餐飲,他認為台灣因為歷經許多不同時期的文化洗禮,在蔬食上也呈現出多樣化的口味。最近他正在進行一項有關蔬食的藝術創作,希望能呈現出奶肉食品包裝中動物歡樂的形象裡,其實背後隱藏的是動物的墳場與悲哀。

串起世界荒野綠色革命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2008年的研究報告《Livestock in a Changing Landscape(畜牧對地表景觀的改變)》指出,地球上近30%無冰的表面用於畜牧生產,只有8%用於人類直接食用的農作物。而畜牧業的生產嚴重影響空氣品質,造成酸雨以及生態系酸化,包括9%二氧化碳、37%甲烷、65%二氧化氮對環境所造成的危害,更別提疾病從家畜傳給人類的風險也隨之增加。

「對自然生態系統而言,每一物種是同等重要的。」數十年來致力荒野保護的荒野基金會董事長徐仁修,從地球保護的角度來呼應綠色革命。因為人類的貪婪慾望,遠遠超出人類生存的需求,為了牟利,濫墾山林、大興土木。有些國家,為了降低飼養成本,將肉骨粉加入牛的飼料中,造成狂牛症的爆發。但是台灣蔬食概念的出現,則可以解決很多健康與環保的問題。徐仁修提到有一批荒野保護的志工們到台東從事自然農法,就是希望能降低飲食生產對環境的危害。

22年前第一屆培育的小朋友,現在有些擔任環保志工,有些投入NGO組織,成為地球公民基金會的東部特派員,持續在為這片土地來奮鬥。」徐仁修驕傲地說起他的學生。其他保育活動也包括新竹香山蓮花池裡食蟲植物的復育,以及每年10月在新竹橫山,舉辦保育樹蛙產卵的活動。因為大自然是啟發孩子創造力的最佳場域,從欣賞大自然裡的各種生命,來培養孩子對於自然生態中「美」的觀察。

此外,徐仁修多年來以複製荒野保護協會的方式,推動華人自然生態教育組織的成立,足跡遍及尼加拉瓜、澳洲、馬來西亞、沙巴、中美洲等地。「在砂勞越(馬來西亞)有個叫烏魯艾的地方,為了要將森林改成油棕園而大肆濫砍山林,我們的方式就是進到裡面去,說服裡面的部落酋長,以及跟州長溝通。」在徐仁修等志工不斷奔波協調下,終於讓他們發現森林的價值,也保存了那片珍貴的自然資產。

年輕草根運動

在台灣,一群年輕世代正用自己的力量,回應世界Vegan的趨勢。一桌滿滿的蔬食饗宴,出自廚師馮培格之手。「念大學時,單純只是想用便宜、簡單,且吃起來無負擔的方式來打理三餐,結果竟然一路就成為了Vegan。」馮培格於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食品科學系碩士班畢業後,在素食餐廳工作了幾年,憑藉著自學,以及食品系時對食物的相關概念,藉由一次次的失敗經驗與反覆實驗,才漸漸把學校裡所學的知識跟食材,融會在一起。

現在馮培格除了在蔬食教學工作坊擔任講師外,也受邀於電視台展現廚藝。「外國人做菜,很會善用苦、澀、酸這些味道,在仔細研究過後,發現他們用苦來帶出這食物的深度與收斂,用澀來讓這些原本很滿足、肥美的東西,得到食物清爽的層次感。」一說起料理,馮培格眉飛色舞的神情,令人留下深刻印象,而這也是他用行動來回應Vegan生活的一種方式。

此外,尚有一群年輕人,深入台灣的各個角落,來推廣蔬食及動物平權的理念。如「純素30天」的召集人吳智輝,在正職工作之餘,自己出錢出力,也號召志同道合的夥伴,於北中南進行街頭宣傳;台大動權社顧問張家珮、剛從師大畢業的戴宇陞,則努力透過校園演講、擺攤、美食分享等活動,來推廣Vegan生活。

這群年輕人無私的付出,為了理想的堅持,也體現了年輕一代的活力。在世界各地早已形成一股Vegan風潮,在德國柏林就算是牛排館,也會有Vegan的菜單選項;近年南非的Vegan餐廳數量,也在快速的成長;鄰近的南韓,除了全素餐廳越來越常見外,首爾幾乎每個月都會舉辦素食美食節活動。在世界正迎向Vegan風潮的同時,很慶幸的是台灣非但沒有缺席,而且有希望能夠成為亞洲綠色革命的領頭羊。

(本文摘自光華雜誌8月號)

 

世界蔬食之都在台灣 一種對地球友善的生活方式

一說起料理,馮培格眉飛色舞的神情,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世界蔬食之都在台灣 一種對地球友善的生活方式

「台灣週一無肉日」總召張祐銓(左) 與「荒野基金會」董事長徐仁修(右)。

 

世界蔬食之都在台灣 一種對地球友善的生活方式

在台灣的各個角落,尚有一群年輕人,自己出錢出力 來推廣蔬食及動物平權的理念。

 

世界蔬食之都在台灣 一種對地球友善的生活方式

Michel透過小時候的回憶,運用義大利香料與台灣四季食材,做成全素食的義大利麵。

 

世界蔬食之都在台灣 一種對地球友善的生活方式

 

世界蔬食之都在台灣 一種對地球友善的生活方式

 

世界蔬食之都在台灣 一種對地球友善的生活方式

Andrew帶來無奶蛋製成全素又美味的Cheese Pie。

 

世界蔬食之都在台灣 一種對地球友善的生活方式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於2017年4月之報導中,再次列舉台北為全球十大熱門蔬食之都。 (林格立攝)

 

世界蔬食之都在台灣 一種對地球友善的生活方式

Elbert以他巡迴世界教油畫及辦展的飲食經驗,分享台灣蔬食的便利。

 

世界蔬食之都在台灣 一種對地球友善的生活方式

張祐銓於巴黎峰會期間,以「台灣週一無肉日」總召集人身分進行演講。(張祐銓提供)

 

世界蔬食之都在台灣 一種對地球友善的生活方式

在台灣的各個角落,尚有一群年輕人,自己出錢出力 來推廣蔬食及動物平權的理念。

 

世界蔬食之都在台灣 一種對地球友善的生活方式

 

世界蔬食之都在台灣 一種對地球友善的生活方式

 

世界蔬食之都在台灣 一種對地球友善的生活方式

 



 

    1. 論壇結束後包括瑞士、挪威的朋友,都來詢問台灣是怎麼做到的,對於台灣蔬食的推廣,給予極高的評價。
      At the end of the forum, friends from Switzerland and Norway came to inquire how Taiwan had managed to obtain such results, and they heaped praise on Taiwan’s promotion of vegan eating. 
    • heap … on someone 給某人很多…; 對某人加以…(批評、讚賞…)
      Instead of heaping scorn on children when they misbehave, a teacher should first try to understand the motives behind their actions.

 

    1. 在台灣的各個角落,尚有一群年輕人,自己出錢出力來推廣蔬食及動物平權的理念。
      A band of young people have penetrated to Taiwan’s every nook and cranny, where they invest their own money and efforts into advocating veganism and animal rights. 
    • every nook and cranny 到處、各個角落
      He searched every nook and cranny of the house, but couldn't find his spare key.
推薦訂閱
快樂職場:「女性不吸菸 美麗常保鮮!」免費女性戒菸講座,歡迎預約!@【0800-636363電子報】
素食電子報第一二O期──【冬瓜凍冬瓜】@【素食聰明吃】
轉寄『世界蔬食之都在台灣 一種對地球友善的生活方式』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