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創刊日期:2005-05-26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1,019
官網:
https://www.taiwan-panorama.com/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光華電子報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光華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08-31 11:00:00 /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本期目錄
93師咖啡 延續泰北孤軍的故事
93師咖啡 延續泰北孤軍的故事

 


文‧龍珮寧 圖‧林旻萱

台灣作家柏楊創作的戰爭小說,在1990年改編成同名電影《異域》與李立劭導演的紀錄片《那山人 這山事》,正都訴說著這群近凋零、漸被遺忘「泰北孤軍」故事。

5月18日的午後,正逢台北市萬安演習,警報聲響起前,一群咖啡愛好者早已齊聚在一起,參與「泰北咖啡分享會」,一邊喝著來自泰北「93師莊園」有機種植的手沖咖啡,一邊聽著主辦人、孤軍第三代沈培詩分享土地認同的故事。


沈培詩,來自泰國北部清萊省帕黨村(Phatang),她是泰北孤軍第三代。

現年27歲的她,總是穿著象徵軍人的綠色上衣,配戴的手飾則是能為她帶來「幸運」的藍色大眼睛圖騰。身形嬌小、及肩髮型、說著流利中文的她,在台灣求學期間,曾毛遂自薦在學校附近的「老柴咖啡館」工讀,從最基本的服務、認識咖啡及沖泡技術開始學習,返泰後,在曼谷市以家鄉生產的咖啡豆品牌開設「93Army Coffee」(93師咖啡店),用咖啡香延續這段泰北孤軍的故事。

泰北種咖啡 孤軍蛻變的故事

「93Army Coffee」位於曼谷大學、地鐵站(BTS)「Ekkamai」附近,遊客循著咖啡馨香推門而入,充滿軍事風及工業風設計的環境映入眼簾,店內的軍事文物佈置,宛如走進泰北孤軍的歷史長廊。

點杯手沖溫熱咖啡,店內文宣品及佈置正帶領每位遊客從感官到知覺,從每口流入味蕾的咖啡重新閱讀這段漸逝的國共內戰與泰北孤軍史。

「93師」對現今大多數人而言是陌生的名詞,即便是外國遊客看到店名時,也常會好奇並提高音量的詢問「93Army? What?!」

「93師」咖啡的商標是國民政府革命軍第93師指揮官「沈加恩」的肖像,1949年國共內戰期間,部分國民政府軍輾轉從雲南翻山越嶺,一路顛沛流離撤守到泰緬邊境,今常以「泰北孤軍」稱之。直至1970年,93師軍隊協助泰軍討伐泰共(泰國的共產黨)以保護泰北地區,於此獲得泰國身分得以安心居留於泰北。止戰後,他們從拿槍打仗的軍人,轉變為改拿鋤頭耕地的農人。

泰北素有「金三角」之稱,曾是提煉鴉片原料的罌粟花種植地,然而,罌粟花不僅重創泰國國際形象,也影響當地環境的水土保持。1969年前泰皇蒲美蓬陛下來到泰北地區視察,成立「泰國皇家計畫基金會」(Thailand Royal Project Foundation)。

蒲美蓬陛下啟動「皇家計畫」(Royal Project)並與「中華民國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退輔會)、「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國合會)農業技術團合作至今,提供泰北當地居民農業技術協助,藉由種植高經濟價值的農作物取代罌粟花。如今只要是「皇家計畫」的農產品都深受泰國人民及國際旅客好評。

沈培詩的父親、泰北孤軍第二代「沈慶復」曾來台灣接受中學及大學教育,畢業後回到泰北家鄉種植高經濟價值的農作物,直到2009年引進咖啡苗並以沈加恩之名成立「93師咖啡莊園」,開啟與咖啡的不解之緣。

看似高經濟價值的咖啡豆,在收成後透過中盤商低價收購,賣到市場,沈慶復當時只知種植技術,連一杯都沒有喝過,對於「咖啡」是什麼更是一竅不通,而這也是許多咖啡農的情況——喝不起一杯咖啡。

第三代沈培詩在父親鼓勵下,也到台灣讀書。沈培詩的興趣是服裝設計,並以此為第一志願,身為長女的她經過反覆思考,也希望將來運用所學為家鄉努力,進而選讀企業管理。也因為泰北家鄉種植咖啡,沈培詩主動到台北大學附近的老柴咖啡館打工,從實做中認識咖啡,畢業後,在家鄉規劃開設咖啡店。

創業緣起 農民喝不起咖啡 

多數遠赴國外留學者,畢業後往往會留在當地找工作,沈培詩一心一意想要回到家鄉,運用在台灣所學的專業來就業,她認為從既有的資源(咖啡豆)去做,盡力就會有好成果。

家鄉帕黨的咖啡豆都種植在海拔1,200-1,600公尺的高山上,由於種植面積不大,產量有限而無法與量產的商業豆競爭。

加上收購價和烘焙過後成品的售價差距數倍以上。例如,收購價是20元,經過中盤商轉手,烘焙後的市場價是100元,咖啡店內販售的百元咖啡對咖啡農而言,卻是喝不起的奢侈飲品。

在泰國皇家計畫下生產的泰北農產品具有一定的品質,也深受泰國人支持,甚至外國遊客也常搶購成為伴手禮,遠近馳名的皇家牛乳片、皇家蜂蜜等是台灣訪泰遊客的必買清單。

沈培詩深感泰北咖啡知名度僅限於泰國境內,而在東南亞的咖啡產地,又以印尼和越南最為聞名,她在受訪時,流露些許落寞,但也更加深她推廣泰北咖啡的使命,讓世界循著「好咖啡」走進泰北的咖啡莊園。

「農民對於種植具有專業技術,不過,收入扣除生產成本後所剩無幾,利潤全由中盤商及國際食品企業掌控。」有心提升家鄉農民生活品質的沈培詩,願景是讓更多人認識泰北地區及泰北的精品咖啡。

「Good coffee can be bad coffee, but bad coffee is still bad coffee.」(譯:好咖啡有可能成為劣咖啡,然而劣咖啡仍是劣咖啡。)她說。

從種植到成為一杯香醇的咖啡,每個過程都是專業,咖啡農擁有種植技術,從採收到販售的過程,藉由技術可增加咖啡價值,而這些技術就是她在台灣所學的企業管理、行銷學、咖啡豆處理及辨識等專業,要成為好咖啡則每一階段都需重視。

這是創業最初的想法。

萬事起頭難,獲得家人支持的沈培詩決定在高度國際化的曼谷市創業。二十多歲的她在沒有任何規劃下就開店了,她回憶起當時的這股衝動還是覺得「太冒險」,沒有任何經驗的她不諱言曾經想要放棄,當店門一開面對的是能否服務周全,遞給客人咖啡時不知味道符合嗎?當每到晚上打烊時,集結一日的壓力與疲勞都顯現在倦容上。

「會喝咖啡不代表能開咖啡店,學習企管不代表就能經營。」吃足苦頭的她仍堅持做下去,邊做邊學並調整步伐,從2014年10月創業至今,93師咖啡店不僅能喝到泰北有機栽種的純阿拉比卡豆咖啡,也能吃到有台灣味道的刈包漢堡。

勤學不倦的沈培詩不斷的自我精進,專注於咖啡領域的她也獲得美國咖啡師執照、烘焙師執照,現今常獲邀擔任咖啡比賽評審或是顧問。她是創業家也是教育家,常有慕名前來93師咖啡店的海內外遊客,向她學習咖啡技術及如何成為一名咖啡師。

永續經營 合理交易

沈培詩一直不忘創業初衷就是打響家鄉咖啡品牌,提升農民收入,以便專注於提高咖啡豆的品質。

收成時是農忙季,採摘的工人經常供不應求,結實累累的咖啡豆需要分批細心摘下已成熟的紅色果實,其他半熟或未熟的應該等成熟後再採摘。對比微薄的日薪,分批採收是耗費時間且沒有效率的事。

採收的咖啡豆成熟程度若不一致,會影響烘培時咖啡的品質,因此講究的沈培詩不僅教育農民如何採收,也藉由社群媒體號召國際志工一同上山,從實作帶領咖啡愛好者體會,一杯好咖啡的誕生是需要歷經一段辛苦過程才能實至名歸,同時也注入「永續經營、合理交易」的理念。

沈培詩是「泰國精品咖啡協會」(Specialty Coffee Association of Thailand, SCATH)的一員,定期與精品咖啡協會成員及志工一同到泰北山區協助當地咖啡農。

他們在野外搭著簡易帳篷,白天到咖啡莊園內分送並協助種植咖啡苗,不過,每個山區的氣候、緯度條件不一,適合的咖啡品種也不一,有時需要種植後才能評估是否合適合此處,然而這些都需要長時間等待。

與當地農民形成的互動並非建立在買賣雙方的利益價值上,沈培詩穿著雨鞋,蹲下身,一手拿著咖啡苗,一手拿鏟挖土,將每株代表未來希望的咖啡苗親手種下,她形容自己是個「農夫」。

每到晚上,蛙嗚蟲叫聲與夥伴們的笑聲攙和著,來自世界或全國各地有志一同的咖啡愛好者,一同喝咖啡、聊咖啡直到半夜。沈培詩還說,在山上煮的咖啡特別香醇美味。

沈培詩讓泰北的咖啡莊園走向精品咖啡,掛著93咖啡莊園招牌的咖啡豆都是兼顧品質及環境永續的理念,每一杯咖啡的生產覆歷都是誠實揭露,包括來自那一山區、處理流程及時間。對於農民也提供合理交易價格,當農民生活改善,便會用心照顧咖啡豆,消費者也能喝到好品質的咖啡,這是正向的回饋,也是對農民的鼓勵。

93師咖啡在沈培詩一步一腳印的經營下,落實「永續經營、合理交易」用家鄉的咖啡豆創業,掌握原料品質及通路,讓喝下的每一杯都是被認可的好味道。

沈培詩定期往來台灣與泰國,除了參加咖啡展覽外,日前還曾在台北舉辦「咖啡分享會」,並宣布93師咖啡正式引進台灣販售。未來也希望能在台灣開設分店,93師咖啡帶來的不僅是泰北孤軍生命故事的延續,更多的是台灣與泰國深化的農業技術合作,以及永續經營、合理交易的農業消費模式。

(本文摘自台灣光華雜誌8月號)

 

93師咖啡 延續泰北孤軍的故事

沈培詩與泰國精品咖啡協會定期前往泰北, 協助種植咖啡苗。(沈培詩提供)

 

93師咖啡 延續泰北孤軍的故事

國共內戰期間,國民政府軍隊從雲南一路顛沛流離撤守到泰緬邊境,成為泰北孤軍。(圖為當時的指揮官沈加恩(中),副參謀長瞿述城(左)、政戰主任魯大湛(右),沈培詩提供)

 

93師咖啡 延續泰北孤軍的故事

一杯好咖啡的誕生需要歷經一段辛苦過程才能完成。

 

93師咖啡 延續泰北孤軍的故事

沈培詩讓泰北的咖啡莊園走向精品咖啡,掛著93咖啡莊園招牌的咖啡豆都是兼顧品質及環境永續的理念,每一杯咖啡的生產覆歷都是誠實揭露,包括來自那一山區、處理流程及時間。

 

93師咖啡 延續泰北孤軍的故事

結實累累的咖啡豆需要分批細心摘下已成熟的紅色果實,其他半熟或未熟的應該等成熟後再採摘。

 

93師咖啡 延續泰北孤軍的故事

「93Army Coffee」位於曼谷大學、地鐵站(BTS)「Ekkamai」附近,遊客循著咖啡馨香推門而入,充滿軍事風及工業風設計的環境映入眼簾。

 

93師咖啡 延續泰北孤軍的故事

沈培詩帶著93師咖啡豆來台舉辦泰北咖啡分享會。 (林旻萱攝)

 

93師咖啡 延續泰北孤軍的故事

沈培詩,來自泰國北部清萊省帕黨村(Phatang),她是泰北孤軍第三代。(林旻萱攝)

 

93師咖啡 延續泰北孤軍的故事

93師咖啡店內佈置充滿軍事風, 連餐飲都有代表軍人的綠色元素。(沈培詩提供)



 

  1. 充滿軍事風及工業風設計的環境映入眼簾,店內的軍事文物佈置,宛如走進泰北孤軍的歷史長廊。
    It is decorated with military memorabilia, making visitors feel like they have entered an exhibit on the history of the abandoned Nationalist soldiers. 
  • memorabilia 紀念品,收藏品
    He likes collecting movie memorabilia such as film posters and DVDs.

 

  1. 沈培詩一心一意想要回到家鄉,運用在台灣所學的專業來就業。
    Liz Shen was intent on returning home to Thailand and starting a career that would put her studies to practical use. 
  • intent on 決心要…
    She seems intent on marrying the foreigner and emigrating to his homeland.
推薦訂閱
瓦薩里大師講座鋼琴獨奏會《Arttime藝術網767期》@【智邦藝訊】
古典樂迷第一首選 萊比錫布商大廈管絃樂團即將來台@【兩廳院電子報】
轉寄『93師咖啡 延續泰北孤軍的故事』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