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創刊日期:2005-05-26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1,019
官網:
https://www.taiwan-panorama.com/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光華電子報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光華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8-05-30 16:00:00 /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公益聯播]弱勢家庭子女課後服務-課服員招募中!!
本期目錄
台灣紀錄片先鋒 1960s台灣紀實影像特輯
台灣紀錄片先鋒 1960s台灣紀實影像特輯

 


文‧陳亮君 圖‧莊坤儒

在台灣60年代就已出現許多紀錄電影,有以家庭成員為題材,也有以城市裡人們生活的紀實為主軸,更有以社會關懷為背景的紀錄片,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時代?影片導演對當時創作的心境為何?讓我們跟著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策展人林木材、知名攝影師莊靈、藝術家韓湘寧,一同來回顧台灣60年代的紀錄片。



對比解嚴後百花齊放的台灣紀錄片,60年代台灣紀錄片在影史上佔有先導的地位。而一般人所想像紀錄片都是沉悶、無趣的刻板印象,其實不盡如此,接下來就讓我們逐一來剖析「紀錄」的種種樣貌。

「紀錄」的各種形式

什麼是紀錄片?不同的人可能會有不同的解讀與見解,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策展人林木材認為,「真實」可能有很多不同的面向,而紀錄片導演就是試圖去用他所看到的角度,去接近那個真實。

而現今紀錄片所展現的形式,可謂五花八門,有一種沒有任何實體拍攝的影片,完全用Google Map的街景圖,用電腦側錄的方式,呈現出導演被迫離開家鄉的鄉愁,「滑鼠點兩下,畫面就會往前,配上旁白,這蠻顛覆我們對紀錄片的看法。」林木材在巴黎真實影展(Cinéma du Réel)中,對這位西班牙年輕導演的作品印象深刻。

還有一些動畫片,是運用主角訪談的真實聲音,再用動畫的影像來搭配,雖然當時可能拍不到,或者當事人不便曝光,但只要是運用到紀實的成分在裡面,可以是影像、聲音,甚至是極富個人的感官經驗,都能為紀錄片增添多樣的可能性。

60年代台灣紀錄片

50~60年代中期以政令宣導為主的影片,雖然也有記錄地方的風土民情,但離人民真正的生活,仍有段距離。直到1967年導演陳耀圻所拍攝完成的《劉必稼》,描述一個老兵在花蓮豐田大壩裡工作,藉由問答的方式呈現其生活與心情。像這樣的素人臉孔與庶民生活,以及強烈的「社會關懷」意識,在藝文界引起震撼,因為這是第一部具有現代觀點的紀錄片。

而談到60年代的紀錄片,就不得不提1965年1月1日在台北創刊的《劇場》雜誌,這是以當代前衛電影與戲劇為主的刊物,創辦人莊靈提及當年的情形:「我們雜誌就是大家湊錢來辦,沒有稿費,不是商業,在那個時代我們走的還蠻前面的。」

從古希臘的悲劇,到法國電影新浪潮時期的導演楚浮(François Truffaut)、亞倫‧雷奈(Alain Resnais)等人的作品,還有瑞典導演英格瑪‧伯格曼(Ernst Ingmar Bergman)的《處女之泉》(The Virgin Spring)……等,譯介了當時西方主要的戲劇和電影潮流。也是在這個時期,聚集了如陳耀圻、邱剛健、李至善、黃華成……等藝文人士。至於發行人是他夫人陳夏生這件事,莊靈開玩笑地說:「她在講我們沒安好心,主要是萬一出了什麼紕漏,受到警總關愛的話,發行人就要去報告。」

正因為60年代是台灣各類現代藝術開始萌芽的時候,除了戲劇、電影,也包含了當時的《現代文學》,以及「五月畫會」的成立,這種跨界、跨領域的交流,形成了一股風潮,如作家陳映真、劉大任也參與了當時《劇場》雜誌實驗電影《等待果陀》的演出,甚至影響力擴及至香港,如香港知名作家西西的作品《銀河系》(1968),就是在擔任《劇場》編輯期間所吸收的養分,因其胞兄在電視台工作,獲得不少廢棄新聞膠卷,經她重新剪輯後,成為時代的另類紀錄。

受到《劇場》雜誌影響的還有1967年龍思良的《過節》,雖僅是5分鐘的短片,卻呈現出台灣逢年過節前,一般民眾的準備情景,而這部片也是當年《劇場》雜誌第二次電影發表會時的作品。此外,1966年張照堂的《現代詩展》,紀錄了當時參展的藝術家黃華成、龍思良、黃永松的作品;黃華成編寫的《先知》,導演陳耀圻則以不開啟布幕的方式改編呈現;自義大利留學回來,受新寫實主義影響的白景瑞,在1964年完成《台北之晨》,紀錄了當時台北的清晨、人群、建築等城市氛圍。這些影片在當時的主流黃梅調與瓊瑤電影外,另開闢出了截然不同的電影表現方式。

莊靈:《延》、《赤子》

「那時我剛進台視,電影攝影機還是上發條的,16釐米,沒有聲音,我自己付錢買片子來拍《延》(1966)這部作品。」莊靈當時身兼攝影師、導演與編劇,利用休假時間,用自己的家人來表達當時年輕人的生活實況。

一個孕婦(莊靈的夫人)從一早起床,到搭公車上下班買菜的日常,沒有化妝、打燈與錄音,用動態的影像,做百分之百的真實記錄。莊靈說:「你坐公車就公車,走路就走路,你跟阿婆買菜,買一顆大白菜,或者到肉攤買多少肉,就是現場。」

他當時扛著機器,沿著圍牆,旁邊是水圳,跟著夫人的腳步,一方面避免震動過大影響畫面,另一方面注意全景、中景、近景、特寫等鏡頭呈現,雖然人的身體幅度有限,但可從蹲的站起來,或從近的拉遠,如此獨力完成拍攝。

後來陳耀圻用當時美國流行的歌曲來幫這部片配樂,呈現出溫馨的感覺。「這有點出乎我自己的原始構想,原本我是希望呈現出年輕人生活很單調、枯燥,沒有娛樂的一面。」莊靈說,果然作品完成後有自己的生命,他後來想想,這種溫馨與期待未出生下一代的感覺,或許更能突顯本片也說不定,只是當初拍攝時沒有這樣預設的想法罷了。

《赤子》(1967)則是從小孩出生到周歲,將每個月媽媽帶她出去所拍攝的照片連接在一起。從在至善園旁的小松樹下,從娃娃因站不住而坐下來的鏡頭拉出去,看著外雙溪的農人耕作、長安東路的新蓋大樓、龍山寺虔誠拜拜的人群,到兒童樂園遊玩等場景,文字則是請黃華成寫成卡片再翻拍來呈現。跟《延》不同的是,這些是刻意安排的劇本,透過娃娃好奇的雙眼,來看當時台灣經濟從農業開始轉型到現代都會的一個概念。

韓湘寧:《今日開幕》、《跑》

藝術家韓湘寧是「五月畫會」的成員,對於從繪畫跨界到影像,他一點都不陌生。因為對他來說,突破媒材與工具的界線與限制,正是他源源不絕創作的動力所在。從油畫、滾筒、噴槍,到結合影像的創作,一再地突破他自己的極限,也帶給觀眾嶄新的視覺感受。

韓湘寧認為,「藝術」是一個人對生活上美學的紀錄,而他自由思想的觀念很大的一部分是得益於這個年代。「我很慶幸60年代我有一半的時間在台灣,因為這時期是台灣現代主義剛開始啟蒙的時候。」文學有《現代文學》,影像有《劇場》,繪畫則有「五月畫會」的洗禮。他擁有的第一台攝影機,是1964年到日本東京參加國際版畫雙年展時,在那發現8釐米的攝影機,於是就託朋友帶了一台回來。

當時他還在一家廣告公司擔任美術設計,「我就覺得我要做一個片頭,正好工作時有個照相打字,就有今日開幕的字,準備要用在報紙上……」他拿來翻照後,變成反的,覺得還不錯,也就成了《今日開幕》(1965)的片頭。

藝術創作對韓湘寧來說,總是那麼地隨性與自然,他當時帶著攝影機去野柳,在路旁隨意撿了個廢棄的女性無首人形,放在海邊隨著浪沖上沖下,人形時而如雕塑般伸展,時而在潮起潮落的間隙中若隱若現,如要說其創作意涵是少年對女性軀體的慾望,隨著海浪沖刷而被洗滌也好,還是單純在沙灘上,海水沖在人形上所展現的力與美也罷,這些都是韓湘寧在生活中,對於「美」的感受與紀錄。

《跑》(1966)的拍攝是當年韓湘寧的藝術家好友席德進剛從美國回來,「我就跟他說,明天我想拍個東西,你就一大早6點鐘來敦化南路跟仁愛路的那個圓環,那時有幾棟比較現代的房子,我們就在那邊碰面。」之後韓湘寧就租了個三輪車,準備了幾個膠卷,請席德進繞著圓環跟著三輪車跑,8釐米攝影機時前時後、時左時右地緊隨,正好跑到上班時間,逐漸被趕著上班的摩托車淹沒。而席德進當時身上直橫條的服裝,跟一路跑步的情境形成有趣的對比。

1967年韓湘寧去了紐約,也用影像記錄了許多紐約早期的蘇荷區(SOHO)景物,影像在他的創作中一直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年屆80的他,至今仍在台北、紐約與雲南大理的工作室,用影像持續記錄著三地的日出與日落,並想用新的輸出方式來進行創作。

從充滿社會關懷的《劉必稼》(陳耀圻,1967),到家庭溫馨的《延》(莊靈,1966),以及純藝術創作的《今日開幕》(韓湘寧,1965),不同題材、不同形式,卻在同一個年代中醞釀與綻放,正如策展人林木材所說:「很多人會想說紀錄片可能會很嚴肅,或是很悲慘,但是我覺得就是不要預設這麼多,只要知道要看哪部片,用你的直覺來感受就好。」

(本文摘自台灣光華雜誌107年5月份)

 

台灣紀錄片先鋒 1960s台灣紀實影像特輯

影像在韓湘寧的創作中一直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韓湘寧提供)

 

台灣紀錄片先鋒 1960s台灣紀實影像特輯

陳耀圻拍攝一個老兵在花蓮豐田大壩裡工作的紀錄片 《劉必稼》。(國家電影中心提供)

 

台灣紀錄片先鋒 1960s台灣紀實影像特輯

國家電影中心樹林片庫收藏許多年代久遠之珍貴影片。

 

台灣紀錄片先鋒 1960s台灣紀實影像特輯

《跑》劇中席德進當時身上直橫條的 服裝,跟跑步的情境形成有趣的對比。(韓湘寧提供)

 

台灣紀錄片先鋒 1960s台灣紀實影像特輯

台灣紀錄片先鋒 1960s台灣紀實影像特輯 (莊坤儒攝)

 

台灣紀錄片先鋒 1960s台灣紀實影像特輯

陳耀圻拍攝一個老兵在花蓮豐田大壩裡工作的紀錄片 《劉必稼》。(國家電影中心提供)

 

台灣紀錄片先鋒 1960s台灣紀實影像特輯

《劇場》雜誌是以當代前衛電影與戲劇為主的 刊物,譯介了當時西方主要的戲劇和電影潮流。

 

台灣紀錄片先鋒 1960s台灣紀實影像特輯

韓湘寧認為,「藝術」是一個人對生活上美學的紀錄。(林格立攝)

 

台灣紀錄片先鋒 1960s台灣紀實影像特輯

莊靈《延》、《赤子》兩部作品,用自己的家人 來表達當時年輕人的生活實況與社會變遷。(林旻萱攝)

 

台灣紀錄片先鋒 1960s台灣紀實影像特輯

林木材認為,「真實」可能有很多不同的面向,而紀錄片導演就是試圖去用他所看到的角度,去接近那個真實。

 

台灣紀錄片先鋒 1960s台灣紀實影像特輯

陳耀圻拍攝一個老兵在花蓮豐田大壩裡工作的紀錄片 《劉必稼》。(國家電影中心提供)

 

台灣紀錄片先鋒 1960s台灣紀實影像特輯

陳耀圻拍攝一個老兵在花蓮豐田大壩裡工作的紀錄片 《劉必稼》。(國家電影中心提供)

 

台灣紀錄片先鋒 1960s台灣紀實影像特輯

《劇場》雜誌是以當代前衛電影與戲劇為主的 刊物,譯介了當時西方主要的戲劇和電影潮流。

 

台灣紀錄片先鋒 1960s台灣紀實影像特輯

《劇場》雜誌編輯群邱剛健(左1)、陳夏生(左3)、黃華成(右1)於邱剛健家前合影。(莊靈提供)



 

  1. 對比解嚴後百花齊放的台灣紀錄片,60年代台灣紀錄片在影史上佔有先導的地位。
    The pioneering documentaries of the 1960s, in fact, set the stage for a boom in documentary filmmaking in the years after the lifting of martial law in 1987.  
  • set the stage 鋪路、做好準備
    His outstanding performance in this program set the stage for negotiation of a pay raise. 

  1. 他當時帶著攝影機去野柳,在路旁隨意撿了個廢棄的女性無首人形,放在海邊隨著浪沖上沖下,人形時而如雕塑般伸展,時而在潮起潮落的間隙中若隱若現。
    He had taken his camera to the seaside at Yeliu, where he found a discarded headless female mannequin by the roadside. He tossed it into the sea, where it bobbed up and down with the waves. The figure at times appeared like a sculpture floating with the ebb and flow of the sea, sometimes disappearing for a time, hidden by the waves.
  • ebb and flow 起伏、漲落
    A poet’s life is ruled by the ebb and flow of her emotions.  
推薦訂閱
讓觀眾身處樂手席次的聲音臨場感,滿足站上交響樂舞台的想像@【兩廳院電子報】
瓦薩里大師講座鋼琴獨奏會《Arttime藝術網767期》@【智邦藝訊】
轉寄『台灣紀錄片先鋒 1960s台灣紀實影像特輯』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