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創刊日期:2005-05-26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1,019
官網:
https://www.taiwan-panorama.com/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光華電子報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光華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9-02-27 16:00:00 /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公益聯播]幸安學坊招生囉!!!
本期目錄
足智多謀‧踢別鄉愁 台灣盃移民足球賽
足智多謀‧踢別鄉愁 台灣盃移民足球賽

 


文‧李珊瑋 圖‧林旻萱

足球是一項結合智能與體力的團隊運動,講究合作與服從。在嚴苛的規範中,培育出謹守紀律,無私支援的人格特質。「2018台灣盃國際移民足球賽」邀集來自全國的8支國際移民精英球隊,齊聚新北市新莊田徑場,一較勝負。


球場上的專注勇猛,球場下的親和友善,呈現長期訓練的成果。離鄉背井的鬱卒苦悶和孤寂無助,在球隊同鄉的撫慰和定期操練過程中,全然釋放。在台逾70萬的外籍工作人員,多半把台灣視為第二故鄉,無論是語言和生活習性,已然逐步融合,也把原生地的運動習慣,根植台灣,孕育一股新興賽事的澎湃風潮。

 

搭一座運動交流平台

早上八點,日頭高照,街道上比肩呼嘯的車輛,像是過江之鯽,擾得人心浮氣躁。穿越紅綠燈,幾個轉折,一片開闊的碧綠,毫無保留地展臂迎賓,瞬間把空氣裡的廢濁和噪音,吸納滌淨。視野通透了,心境也頓然舒坦平和。這裡是新北市新莊田徑場,一場國際來台工作者的足球賽,正以「台灣盃」為名,角逐冠軍。

國際等級的優質人工草皮上,一群穿著亮彩球衣的外籍移工、專業人士,精準地把球高高踢起,揮汗如雨地奔跑追逐。守門員沉穩地站在球門下,壓低腰身,雙臂高舉,如鷹的眼神犀利地凝視著球的動向。球場外一字排開的紅色帳篷裡,滿溢著歡樂的氣息。印尼、越南、泰國的家鄉小吃,飄揚著誘人的香氣,引人食指大動。

這場賽事,跨越藍、白領的界線,足球就是共同的語言。沒有你死我活的拚鬥,只有惺惺相惜的觀摩競技,在和諧友善的氛圍下,踢出跨國聯誼的天地。

「台灣外籍工作者發展協會」繼2015年第二次舉辦「台灣盃」足球賽。理事長徐瑞希欣慰地感謝各方的協助支持,才能讓每一場賽事順利進行。「我就是希望搭建一個彼此交流的平台,讓這些來台的外籍工作者,可以有一個發揮所愛的舞台。」

徐瑞希是虔誠基督徒,用奉獻的心面對資金和人力的考驗,唯一的目的,是期望借由運動扭轉外界對國際移工的刻板印象。「其實他們並不是沒有能力,協會只是站在協助的立場,鼓勵他們自立自強。」

「2018台灣盃國際移民足球賽」共有8支精選的隊伍參賽,分別由印尼、越南、泰國的藍領移工,和歐亞的白領族群,相互交叉對抗。這些來自不同國度的外籍移民,除了部分用英語交談,中文反而是他們共通的語言,無形間拓展了台灣的國民外交。


融入生活的足球運動

「足球在我們越南幾乎是全民運動,『義安』又踢得特別好。」這次參賽的3支越南隊,隊員大都來自義安省。剛取得新北市2018移民足球賽亞軍的「新北新莊隊」成立8年,19歲來台,溫文儒雅的領隊曲公勇說,「我們每隔一個星期六的晚上都會練習。」隊員二十多人都是同鄉,固定又頻繁的聚會,讓思鄉的愁緒來不及發酵就消散。激烈的運動更把生活中的困擾,隨著汗水代謝清除。

「因為在義安生活很苦,我們越南有句話,如果在義安可以活下來,去那裡都沒問題。」新北市2018移民足球賽冠軍,用義安的車牌「CHOA 37」作為隊名「新北宜安隊」。他們自信地說,「義安是我。」雖然身形不高、骨架不大,但在溫順的外表下,是那種深植在骨子裡的堅毅剛強,把以小搏大的團隊精神發揮的淋漓盡致,讓球隊在賽事中發光發熱。

獲得台中市2018移工足球賽冠軍的「台中Family No. 1」成立6年,由十多人發展到近七十人,成員甚至遠達台南。皮膚黝黑,雙眼烱烱有神的隊長吳春貴說,「平均每個月都會辦一次比賽,也會支援其他友隊。」清晨就由台中搭車北上,第一次在人工草皮上踢球,大家掩不住興奮的神情。「運動後,我們會一起吃飯,也會舉行慶生會。」離鄉背井的苦悶,因為有了歸屬感而拋諸腦後。


台灣是我的第二故鄉

「印尼在台足球大聯盟」一整年在全台灣各地舉行聯賽。「聯盟有近50個隊伍,每隊平均有30人。」不但擁有教練,還有專業的裁判、球評,組織力非常強大。2018冠軍隊領隊沙多,早已把台灣視為第二故鄉,可以用流暢的國語交談,「我愛台灣,喜歡台灣的一切。」具有裁判資格的沙多,在這場賽事中忙進忙出。高中畢業就來台工作,行囊裡永遠有雙球鞋。

「我們平均每個月舉辦一次比賽。」平時都帶隊員在元智大學練球的沙多,最苦惱的是很多隊伍都沒有固定的練習和比賽場地。中華足球協會理事長邱義仁說,「場地確實不足,這是要去努力推動的方向。」先要建置展演的舞台,才能帶動全民參與。

依照比賽規則來管理成員是聯盟的特色,「黃牌罰300元,紅牌罰500元。」為了養成大家自律的習慣,即使是練習,也一樣處罰。「我們也會約束隊員的生活紀律,建立球隊的形象。」穿著統一的球衣,無論走到那裡,每一個人都愛護著團隊的榮譽。


在地支持,以賽養技

北、中、南都有泰國足球隊,這次賽事中,就有高雄市2018移工足球賽冠軍「高雄大發隊」,和獲得新北市2018移民足球賽季軍,成立18年的「桃園立青隊」參賽。立青隊用東家公司名稱作為球隊名號,是感恩,也是驕傲。一直有老闆撐腰,讓他們沒有後顧之憂的快樂踢球。領隊施泰鑫說,「一開始只有不到20人,現在有五十多人。」用行動支持足球的東家,深深贏得移工的心。

立青隊幾乎每個星期都有賽事,「我們沒有特定的練習時間,而是讓隊員在比賽中,不斷修正。」這種訓練策略,激發出求生的本能。讓習於雙手合十,傳達謙恭的泰國隊,卻在球場上表現出驍勇驃悍的戰鬥力。「我們訓練隊員在任何位置都能全力發揮。」駐隊教練在每次賽事中都仔細觀摩。「因為每一隊都有獨特的技巧,藉由賽事彼此交流,才能不斷進步。」

「我們很多是來台求學的學生。」膚色繽紛的台灣企業聯賽外國人球隊代表「皇家蔚藍足球隊」和台北超級聯賽代表隊「台北田徑足球隊」,個個活潑開朗,隊員們用熱情的舞蹈,營造嘉年華會的歡樂氣息。以正規訓練、勤勉練習著稱的皇家蔚藍隊,眾望所歸地在這次賽事中奪冠。

 

成就他人,快樂自己

天色逐漸昏暗,球場四週卻光亮如晝,冠亞軍賽事正在進行。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先生支持的智林體育台,義務協助直播。中華電信公司也配合在現場拉了一條寬頻線路,提供轉播使用,並在MOD平台、官網、粉絲團、中華電信Line官方帳號等進行宣傳。

邱義仁靜靜地站在球場邊,專注地觀看賽事,難掩對足球的熱愛。「足球是一項迷人的運動,那種成就感,無法言喻,一定要親身體驗。」曾是足球校隊,半世紀以來堅持定期練球的邱義仁,再次回鍋接掌理事長,用行動支持足球運動。他主張國家聯賽制度應該比照國際訓練常態,讓選手每星期都有機會上場比賽。無論是防守佈局,進攻節奏,都需要累積默契,才能零失誤。相互間彼此呼應,各司其職,自然勝券在握。

告別的尾聲,就是相逢的序曲。「我們要準備下一場賽事。」不在意一時的輸贏,而是不斷地提升實力。「能來參加八強賽事,就是最大的榮譽。」抱著寶寶的越籍配偶,愉悅地為上台領獎的先生拍照。每一個真誠的笑容,刻劃出共同的心聲。

球場燈熄,只剩下月光照耀。新北市政府體育處輔導員康志偉率領的十數位志工,忙碌了一整天,脫下工作背心。徐瑞希笑著說,看著揮汗如雨的選手,滿足和諧的笑容,真的覺得這是一條值得推廣的友善關懷大道,「成就別人的幸福,自己就會更快樂。」

(本文摘自台灣光華雜誌108年1月號)

 

足智多謀‧踢別鄉愁 台灣盃移民足球賽

來自印尼的沙多,早已把台灣視為第二故鄉,可以用流暢的國語交談。

 

足智多謀‧踢別鄉愁 台灣盃移民足球賽

由來台工作和求學的外籍人士組成的球隊,隊員個個活潑開朗。

 

足智多謀‧踢別鄉愁 台灣盃移民足球賽

足球是跨越藍、白領 界線的共同語言。

 

足智多謀‧踢別鄉愁 台灣盃移民足球賽

足球是一項結合智能與體力的團隊運動, 講究合作與服從。泰國隊比賽時,會雙手合十, 相互問好,是彼此尊重的禮儀。

 

足智多謀‧踢別鄉愁 台灣盃移民足球賽

2018台灣盃國際移民足球賽中,每一隊都有獨特的技巧,藉由賽事彼此交流,不斷進步。 (林旻萱攝)

 

足智多謀‧踢別鄉愁 台灣盃移民足球賽

足球是一項結合智能與體力的團隊運動, 講究合作與服從。

 

足智多謀‧踢別鄉愁 台灣盃移民足球賽

足球是一項結合智能與體力的團隊運動, 講究合作與服從。

 

足智多謀‧踢別鄉愁 台灣盃移民足球賽

中華足球協會理事長邱義仁(左)熱忱的為球員們加油打氣。

 

足智多謀‧踢別鄉愁 台灣盃移民足球賽

縱使全神貫注,謹慎攻防,勝負仍在一瞬間。

 

足智多謀‧踢別鄉愁 台灣盃移民足球賽

離鄉背井的鬱卒苦悶和孤寂無助,在球隊同鄉的撫慰中,全然釋放。 (林旻萱攝)

 

足智多謀‧踢別鄉愁 台灣盃移民足球賽

「2018台灣盃國際移民足球賽」邀集來自全國的8支國際移民精英球隊,齊聚新北市新莊田徑場,一較勝負。(林旻萱攝)

 



 

  1. 我們訓練隊員在任何位置都能全力發揮。
    We train team members to give their all, no matter what position they play. 
  • give one’s all 全力以赴,不遺餘力
    I really appreciate his working attitude: he always gives his all no matter how small the assignment.    

 

  1. 告別的尾聲,就是相逢的序曲。
    The farewells conclude with overtures to future gatherings. 
  • overture 序曲;主動提議、表示
    After setting up his office space, John began making overtures to prospective clients. 
推薦訂閱
新年 邀您來走春@【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野生》南方女性的人生風景@【環境資訊電子報(全文版)】
轉寄『足智多謀‧踢別鄉愁 台灣盃移民足球賽』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