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創刊日期:2005-05-26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1,019
官網:
https://www.taiwan-panorama.com/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光華電子報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光華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9-02-06 16:00:00 /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公益聯播]信義南港身障資源中心-家庭聯誼活動報名開跑啦!
本期目錄
為世界培育未來人才 太平洋島國青年領袖培訓計畫
為世界培育未來人才 太平洋島國青年領袖培訓計畫

 


文‧陳群芳 圖‧莊坤儒

海洋孕育生命,滋養了位於太平洋上的台灣與其他島國。我們共享海洋的資源,也一同面對島國共通的困境,如氣候變遷、海平面上升等都威脅著島國的未來。透過「太平洋島國青年領袖培訓計畫」為未來培育人才,是給下一代最好的禮物。



去(2018)年秋天,我國外交部迎接了來自包括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帛琉、吐瓦魯、馬紹爾群島、諾魯等12個位於太平洋上的國家及地區共22位學員,進行為期6週的「太平洋島國青年領袖培訓計畫」課程。

在台灣與國際串聯

面對島國共通的問題,美國一直在尋找能一起提出解方的夥伴。於是由美國國務院倡議,2012年美國夏威夷東西中心與台灣外交部外交學院簽署備忘錄,共同合作舉辦2013年到2017年為期5年的「太平洋島國青年領袖培訓計畫」。5年良好的合作經驗,培訓出122位島國人才,雙方在2017年培訓計畫的結訓典禮上續簽第二期計畫,2018年已是第6屆。

此培訓計畫從太平洋島國中徵選各領域的青年菁英,學員需具備一定的學經歷,甚至需要服務單位推薦,繳交學習計畫,以確定具有強烈的參訓動機與決心。由夏威夷東西中心進行第一階段篩選,再與我國外交部討論及面試後,能夠脫穎而出的學員,都是各國各領域的一時之選。

培訓課程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在夏威夷東西中心,強調領袖職能與團隊默契的培養。第二階段則將訓練場所移至台灣。

台灣由外交部外交學院主辦,培訓課程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及島國所關注的議題為主,涵蓋氣候變遷、環保、綠能、文化傳承、經濟發展、原住民等各式內容。

雖然台灣並非聯合國會員國,但聯合國所提出的17項永續發展目標,例如消除各地一切形式的貧窮;消除飢餓,達成糧食安全,改善營養及促進永續農業;實現性別平等,並賦予婦女權力等,一直是台灣官方及民間努力的方向。有些項目甚至領先許多國家,台灣在婦女權益與性別平等推動上的成果便是一例。

如果以聯合國開發計畫署所創編的性別不平等指數GII (Gender Inequality Index)為衡量標準,2015年台灣的性別平等排名為亞洲第1、全球第9。有超過九成的女性受過高等教育,女性的勞動參與率在2016年達到50.8%。

外交學院安排學員前往由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委辦的台灣國家婦女館參訪。館方介紹了台灣在性別平權上的耕耘,說明制定「性別工作平等法」、「性侵害犯罪防治法」等法條的契機,2007年台灣簽署《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簡稱CEDAW),並在2011年內化為國內的施行法。副執行長黃鈴翔也和學員們分享,雖然台灣官方在國際上的處境敏感,但是透過民間百花齊放的婦女團體積極參與國際會議,分享台灣在性別平權的成果與經驗,結交許多盟友為台灣發聲,而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則從中扮演這些婦女團體與國際的橋梁。

來自巴布亞紐幾內亞的Sarah Kaut-Nasengom是巴紐國家研究院研究員,專研性別議題。她表示台灣在性別政策推動上遇到的挑戰和巴紐相似,讓她對台灣的性別議題非常感興趣,所以她和基金會人員交換名片,希望回國後能保持聯繫,獲得更多台灣在婦權議題上的資訊。

整個台灣都是培訓場域

自2018年起,太平洋島國青年領袖培訓計畫第二階段在台時間從4週增為6週,外交學院於是增加許多實地參訪的課程,加深學員的印象。例如先安排農委會說明台灣的農漁業政策,再前往參觀水產試驗所、農業改良場了解研究成果,最後再到民間的養殖場和有機農場,讓學員與第一線的人員面對面接觸對談,「從發問的踴躍、問題的深度,看得出他們真的有吸收。」本屆班主任外交學院秦日新大使表示。

考量島國與台灣都常受天災的威脅,培訓課程安排參觀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921地震教育園區及消防署訓練中心,了解台灣如何應變災後的處理,讓學員們觀察消防員如何訓練水災或捷運、隧道等大型災害的處理。

6週的課程學員們幾乎跑遍全台,有在高雄駁二特區觀看藝術創作,也前往基隆望海巷潮境海灣資源保育區認識台灣的海洋資源保育。能源問題也是許多島國所關切,部分島國偏僻地區甚至沒有公共的電力系統,只能仰賴私人的發電機,甚至是白天有日光可照明,夜晚沒電就是漆黑一片的情況。培訓課程除了請來講師談台灣綠能科技產業,也前往桃園參訪能源公司,台灣在太陽能產品上的開發也深受學員青睞,有款兼具手電筒及USB充電功能的太陽能收音機,就吸引許多學員買回母國使用。

面對當今社會流行的快時尚,延伸出過度消費與資源浪費的問題。台糖董事長黃育徵受邀講課,和學員們分享循環經濟的理念。一般人常見的資源生產、消費、丟棄的線性經濟模式,如何透過科技將資源循環再用,讓自然資源永續,黃育徵舉例,歐洲已有牛仔褲租借店,消費者只要租借就能達到穿著牛仔褲的目的,不需要真的擁有。而且當牛仔褲破舊損壞無法穿著時,透過紡織技術將舊牛仔褲處理成紗線,再將重獲新生的紗線製成牛仔褲或丹寧布,再回到服飾店內供客人租借,成為循環經濟的具體實踐。「這個概念讓我思考,也想帶回家和年輕世代分享,『我們是否真的需要擁有全部的東西?』」來自吐瓦魯的學員Melissa Ako表示。

開拓視野,培養未來人才

台灣有超過九萬個以上的非政府組織(NGO),領域多元,涵蓋教育、醫療、環境、農業等。他們的腳步遍及全球,將台灣的經驗與技術散播到每個需要的角落。過去幾屆外交學院都是安排參訪各個NGO或邀請單一機構前來演講。本屆嘗試改以NGO論壇的方式進行,在外交部NGO國際事務會居間聯繫下,邀請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慈濟基金會、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中華民國野鳥協會、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及動物園保育基金會6個NGO組織,與學員分享他們的經驗與熱情。

大部分的學員都對台灣在國際上的醫療援助、人道關懷不陌生,但他們並不知道台灣在有機農業、環境保護、動物保育這些方面,也有蓬勃發展的NGO組織。來自帛琉的Jade Cruz就分享道,她來台灣之前從沒想過要參與農業,但在培訓課程裡了解台灣有機農業的發展,還有對環境保護所做的努力,讓她想將有機農業的訊息帶回家鄉,並開始關注農業、食品安全的議題。

不同於一般培訓計畫,多強調個人能力的提升,太平洋島國青年領袖培訓計畫強調的是能為自己的城市、國家、民族甚至是世界帶來成長與幫助。夏威夷東西中心派赴來台的隨團助教Philippe Lemonnier就提到,許多學員來台灣打開了眼界,他們知道自己可以做的更多、更不一樣 ,在台灣的經驗協助他們回國後取得碩士、博士學位,有些人因而創業或是成立NGO,他們都是因為來過台灣而開始有所行動。

東西中心教育處助理計畫員Lori Con­cep­cion也分享:「有位參與第四屆太平洋島國青年培訓計畫的學員,回國後實際在自己的社區進行一個協助女性的計畫。」將他在台灣所學化為實質影響力。

曾是第二屆學員的Philippe,就是因為參加太平洋島國青年領袖培訓計畫而有了不一樣的人生。原本是律師的他,在台灣4週的課程更開拓了他的視野。回國後他建立了TED×Papeete平台,為家鄉帶來許多振奮人心的演講。現在他還創業成立「Pacific Ventury」,透過各種課程規劃及工作坊,幫助企業或個人找到生活的熱情,提升領導力與潛能發展,做好迎接未來挑戰的準備。

誠如副總統陳建仁在接見本屆學員時所提,「透過合作,共同面對氣候變遷、永續發展、環境保護及潔淨能源等當今最為迫切的挑戰,我們就是要培養傑出的領袖,以因應這些挑戰。……唯有未來的領袖,才能在本土價值和現代社會的需求之間取得平衡。」期望他們有更高的視野與智慧,帶領太平洋的居民甚至是地球上的人們,走向更美好的生活。

(本文摘自台灣光華雜誌2019年1月號)為世界培育未來人才 太平洋島國青年領袖培訓計畫

為期6周的培訓課程,學員走訪台灣各地,親身了解台灣在環保、醫療、文化等各面向的努力。

 

為世界培育未來人才 太平洋島國青年領袖培訓計畫

台糖董事長黃育徵在課程裡分享 循環經濟的概念,令許多學員印象深刻。

 

為世界培育未來人才 太平洋島國青年領袖培訓計畫

台灣推動性別平等與婦女權益的成果, 在國際上有目共睹,值得我們感到驕傲。

 

為世界培育未來人才 太平洋島國青年領袖培訓計畫

每個訓練課程學員們都聚精會神仔細聆聽, 並把握機會踴躍提問。

 

為世界培育未來人才 太平洋島國青年領袖培訓計畫

台灣推動性別平等與婦女權益的成果, 在國際上有目共睹,值得我們感到驕傲。

 

為世界培育未來人才 太平洋島國青年領袖培訓計畫

來自不同國家、領域的青年們齊聚台灣,共同為島國的困境尋求解方。

 

為世界培育未來人才 太平洋島國青年領袖培訓計畫

2018年秋天,我國外交部迎接了來自12個位於太平洋上的國家及地區共22位學員,進行為期6週的「太平洋島國青年領袖培訓計畫」課程。(莊坤儒攝)

 

為世界培育未來人才 太平洋島國青年領袖培訓計畫

透過太平洋島國青年領袖培訓計畫,台灣與島國夥伴攜手朝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前進。

 

為世界培育未來人才 太平洋島國青年領袖培訓計畫

希望島國青年們將台灣的溫暖人情及各面向的成果, 帶回故鄉發揮影響力,許下一代更好的未來。 (莊坤儒攝)



 

  1. 面對當今社會流行的快時尚,延伸出過度消費與資源浪費的問題。
    With fast fashion so popular in contemporary society, we are seeing a consequent exacerbation of problems of overconsumption and resource wastage. 
  • exacerbation (n) , exacerbate (v) 惡化
    The new regulations will exacerbate the already tense relations between the management and the staff.

 

  1. 唯有未來的領袖,才能在本土價值和現代社會的需求之間取得平衡。
    Only with leaders ready for the future will we be able to strike a balance between local values and the needs of modern society. 
  • strike a balance 取得平衡、找到折衷辦法
    We’ve managed to strike the right balance between speed and quality.
推薦訂閱
瓦薩里大師講座鋼琴獨奏會《Arttime藝術網767期》@【智邦藝訊】
白先勇式的文藝復興 盡在2019TIFA@【兩廳院電子報】
轉寄『為世界培育未來人才 太平洋島國青年領袖培訓計畫』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