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創刊日期:2005-05-26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1,019
官網:
https://www.taiwan-panorama.com/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光華電子報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光華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9-04-10 05:00:00 /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本期目錄
繽紛狂歡.彩色人生:印度好麗色彩節在台灣
繽紛狂歡.彩色人生:印度好麗色彩節在台灣

 


文‧曾蘭淑 圖‧林格立

好麗色彩節(Holi Festival)是印度三大節慶之一,「Holi」 在印度語是「色彩節」的意思,在強調種姓制度的印度教規範中,只有這一天,可以讓人忘記種姓與階級的不同,向彼此潑灑五顏六色的顏料,一同平等過節。

由於一位印度女婿,與知名華裔大提琴家同名的馬友友(Mayur Srivastava)之倡議,讓印度人的傳統節慶在台灣,成為不分國籍、宗教,大家都可以一起歡樂的慶典。不論是紀念過去一年的豐收;或是迎接未來嶄新的一年;或只是想狂歡一場,你準備好五顏六色的顏料了嗎? 3月16日在台北華山文創園區一同高喊 「Happy Holi」!



好麗色彩節又叫灑紅節、五彩節,台灣夢想印度博物館館長吳德朗指出,好麗色彩節是印度的三大傳統節日之一。另外兩個重要的傳統節日:一是大約每年10月~11月之間的排燈節,就像新年;另一是在每年 9~10 月舉行的十勝節( Dussehra ),又名凱旋節,為慶祝羅摩( Rama )戰勝十首魔王拉瓦那( Ravan )而設的節日。


慶豐收、迎春天

關於色彩節的起源有許多說法,吳德朗說,其中之一的傳說是「毗濕奴神」的分身之一「奎師那神」(Krishna)生性調皮,喜歡在牧羊女身上灑彩色粉末,神話流傳千年後,成為印度當地特有的習俗。

在印度最普遍的傳說是根據印度著名史詩《摩訶婆羅多》記載,傳說中有一國王希蘭亞卡西普(Hiranyakashipu),他受到梵天的保佑有不死之身,卻生性驕縱殘暴,禁止國民崇拜天神毗濕奴(Vishnu),只能崇拜他。

偏偏他的兒子Prahlad是虔誠崇敬毗濕奴的信徒,國王懷恨在心,屢次想謀害王子未成,最後國王找來不怕火的妹妹女妖霍利卡(Holika), 抱著王子跳入火堆,但王子安然無恙,反而霍利卡化為灰燼。人們為了慶祝王子平安無事,紛紛向王子灑上七色彩粉或水,讚頌他的善良和勇氣。

「馬友友印度廚房」主廚馬友友說,在印度南部,當地人會在春季的第一天慶祝色彩節,除了代表色彩單調的冬天已經結束,大地萬物即將重生,迎接春暖花開的春天;另外也有祈求新的一年五穀豐收之意。尤其是農民剛收割完稻穀,利用沒有耕種的農田種植花卉,而不同顏色的花卉作成天然的彩粉,正好用來慶祝色彩節。因此,好麗色彩節又叫印度春之節(Spring Festival of India)。

不論來由如何,好麗色彩節這天,當地人播放著印度傳統音樂,隨著dholak鼓的節奏,忘情地唱歌跳舞,不管大人小孩,全都走上街頭,將彩色粉末,點抹在對方額頭以示祝福,更多人是直接抓起粉末互相噴灑「攻擊」,從頭到腳,所到之處皆是不可思議的繽紛世界,連空氣裡都懸浮著彩色粉末,頑皮的孩子們甚至還加水調合,以水桶、水球或水槍「掃射」每一個遇見的人。


分享印度文化之美

好麗色彩節成為印度節慶的傳統,至今已有近千年歷史,隨著印度學生、移民足跡遍及全球,逐漸成為國際慶典。

來到台灣已卅多年的台北印度人協會會長Vijay Kapadia說,台灣慶祝好麗色彩節歷史悠久,印度鄉親每年都會慶祝排燈節、色彩節。

像11月的排燈節是印度的新年,印度人會盛裝打扮,透過在台灣的社團招聚鄉親一起過節:放煙火、一起跳舞、吃應景的印度食物,主辦者為尊重耆那教徒在飲食上的戒律,會特別為耆那教的鄉親準備不含根莖類,例如馬鈴薯、洋蔥、大蒜等食物。

「在印度我們是各自過年,反而因為在台灣,我們不分宗教,一起慶祝,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樣。」台灣印度人協會會長Shan Manish說,透過這些活動也讓我們的子孫認識自己的傳統文化與習俗,人在異鄉也不忘本。

對馬友友而言,今(2019)年是他來到台灣的第12年,來自印度德里的他,不只在台灣開了7家餐廳,同時也在台灣娶妻生子,他也將台灣視作第二個家。熟知台灣文化的他,發現許多台灣民眾並不了解印度,因此從2013年開始,透過舉辦好麗色彩節,開放給一般大眾參加,期待更多民眾了解印度的文化、理解屬於印度的故事,今年更會在台北、桃園與新竹同步舉辦,現場還會有印度舞團的表演。

「甜點是印度慶典中很重要的一部份。」馬友友說,印度人祭拜神明大多使用甜點作為供品,節慶時互相祝福,唱歌、跳舞,吃著應節的美食,很像台灣人在拜拜後會吃拜拜的東西,但印度人除了吃素食咖哩、優格,甜點一定不可少。

印度年節慶典準備的甜點,例如用鷹嘴豆粉、酥油,混合堅果、糖漿捏成球狀的甜點拉杜(Laldoo),或是用乾果、堅果與紅糖包成餃子形狀的甜角(Gujiya),以及素食的咖哩餃,這些甜點也會提供給購買門票的民眾,藉此體驗印度的飲食文化。


跨越國籍,一同Holi!

印度有21個省份,從南到北大家膚色都不同,只有在好麗色彩節,大家都是一樣的,都變彩色的。馬友友強調,好麗色彩節傳達一個很重要的訊息,大家不分黑白、貧富,每人都是平等的。不分宗教、種族,每人都可以在這裡一起唱歌、跳舞。

愈來愈多的印度籍工程師與學生來台灣工作與留學,對來到台灣的印度鄉親來說,好麗色彩節是回憶鄉情的美好、聯結台灣經驗的時刻。

「小時候都是與在印度德里的鄰居一起慶祝好麗色彩節。」馬友友以流利的中文說,在台灣很不同,由於愈來愈多人知道好麗色彩節,並且他會通知巴西、西班牙等在台灣的同鄉會參加。2015年起每年均超過上千人參加,四分之一是在台灣的印度人外,其餘全是在台灣的外國人與台灣人,台灣的好麗節變成跨越國籍的慶典。

馬友友推廣好麗色彩節,還有一個原因。他透露,很多外國人都以為台灣是中國大陸的一省,他希望透過舉辦好麗色彩節,讓這些來自三十多個國家的外國人,同時在社群媒體Twitter與Instagram放上在台灣參加好麗色彩節的訊息或照片,同時可以告訴別人,台灣是一個很棒的國家。

「我的孩子在台灣出生,我希望台灣愈來愈好!」比台灣人更愛台灣的馬友友希望,台灣成為在印度之外,全亞洲最大舉辦好麗色彩節的國家。

如何參加好麗色彩節?最好不要攜帶沒有防水的電子用品,穿著簡單的T恤,並且要有衣服全毀的心裡準備,盡情玩鬧、學習原諒並體驗印度傳統。你準備好參加瘋狂、七彩絢麗的好麗色彩節嗎? 體驗色彩的一天,街道是彩色的,人生是彩色的。 

(本文摘自台灣光華雜誌2019年3月號)       

                                              

繽紛狂歡.彩色人生:印度好麗色彩節在台灣

好麗色彩節由於印度籍廚師馬友友的倡議,擴大舉辦為不分國籍,大家都可以一起歡樂的慶典。

 

繽紛狂歡.彩色人生:印度好麗色彩節在台灣

好麗色彩節必吃的甜點:蔬菜咖哩角。

 

繽紛狂歡.彩色人生:印度好麗色彩節在台灣

印度好麗色彩節在台灣(馬友友提供)

 

繽紛狂歡.彩色人生:印度好麗色彩節在台灣

(印度博物館戴永發攝)

 

繽紛狂歡.彩色人生:印度好麗色彩節在台灣

不管大人小孩互相噴灑彩色粉末,是慶祝印度好麗色彩節的重頭戲。(馬友友提供)

 

繽紛狂歡.彩色人生:印度好麗色彩節在台灣

排燈節是印度的新年,大家會盛裝打扮慶祝。

 

繽紛狂歡.彩色人生:印度好麗色彩節在台灣

印度人在過節時都會唱歌、跳舞慶祝。

 

繽紛狂歡.彩色人生:印度好麗色彩節在台灣

各式甜點是印度年節最受歡迎的禮物,並增添年節的歡樂。



 

  1. 在印度我們是各自過年,反而因為在台灣,我們不分宗教,一起慶祝,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樣。
    In India, we pass the New Year with our own ethnic and religious groups, but in Taiwan we celebrate together without regard for religious background. 
  • without regard for/to 不論…,不考慮
    He pressed ahead with the investment plan without regard to his consultant’s advice. 
  1. 最好不要攜帶沒有防水的電子用品,穿著簡單的T恤,並且要有衣服全毀的心裡準備,盡情玩鬧、學習原諒並體驗印度傳統。
    Don’t bring anything susceptible to water damage, like electronics, and do wear a plain T-shirt (expect it to be ruined). With these simple guidelines in mind you can play to your heart’s content, learn to forgive, and experience an aspect of Indian tradition. 
  • to one’s heart's content 盡情
    Her husband took kids to cycle around Taiwan, leaving her at least a week to read to her heart's content.
推薦訂閱
2018夏季號:日本腦炎病例較往年同期增加@【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如何分辨換季過敏跟感冒?@【姑嫂玩健康報】
轉寄『繽紛狂歡.彩色人生:印度好麗色彩節在台灣』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