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創刊日期:2005-05-26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1,019
官網:
https://www.taiwan-panorama.com/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光華電子報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光華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21-11-05 11:00:00 /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本期目錄
東奧跆拳道銅牌──羅嘉翎
東奧跆拳道銅牌──羅嘉翎

放下輸贏,找回自己
東奧跆拳道銅牌──羅嘉翎

文‧劉亭均  圖‧莊坤儒

2021 10月

 

東奧跆拳道銅牌──羅嘉翎

在東奧賽場上踢擊技術精準而凌厲的羅嘉翎,在場下是個恪守跆拳道精神,性格純真開朗的女孩。「其實我在踢資格賽的時候,比打正式賽的時候更緊張。」她回想起過程,忍不住笑起來。「在學長姐之後,能取得第四張奧運門票,讓我一下台就哭了。到了正式比賽,我已經找到內心的平靜,也放下了得失心。」跆拳道是一項崇禮尚義、講究武德、鍛鍊身心的武術運動,而從小在道館裡長大的羅嘉翎,更是深受影響。

今(2021)年日本東京奧運會(簡稱東奧)跆拳道項目,年僅19歲的羅嘉翎,踢下銅牌,成為台灣自1988年參與奧運跆拳道項目,有史以來最年輕,同時也是身高最高的女子選手。

汗水與淚水交織出夢想

訪談在羅家跆拳道場進行,這裡特地不裝空調,而是把四周的窗戶全部打開,讓自然風進來,「每個動作都要靠自己的汗水與忍耐達成。」在羅文祥的道館裡,從沒有「簡單速成」。

羅嘉翎的父親兼啟蒙教練羅文祥,身高190公分,手長腿長的優勢和堅韌的性格,帶著他走上跆拳道國手之路。「我就是當初國軍推行跆拳道為基本武術的時期,在海軍陸戰隊裡受鍛鍊成了國手,退伍後開設道館。」在國手時期,羅文祥結識了當時同為國手的劉聰達,也就是後來訓練羅嘉翎一路到進軍東奧的教練。

「台灣跆拳道實力真的很強,但我當初開設道館的初心,是鍛鍊孩子的品格。」羅文祥指了指道館裡一塊木頭牌匾,由他在軍中的啟蒙教練,自1988年到2008年擔任跆拳道國家隊總教練的侯緯星上校所贈,上面寫著「弘揚武德」。

「許多家長送孩子來學習,不只是為了強身健體,更是透過跆拳道的精神,來磨練孩子的心性,也學習團體生活。」羅文祥在道館裡是極為嚴格的教練。止戈為武,作為一門武術的跆拳道,首重在心態,而尊師重道、吃苦忍耐與同儕友好是他數十年如一日不變的教學原則。

與羅文祥、劉聰達差不多時期的國手逐漸轉型為教練,訓練出一批又一批的跆拳道高手。「培養一個選手,要損失30個學員。」羅文祥一句話道出了教練、選手與家長相互要付出的成本與努力。擔任頭前國中體育教師,並負責三民高中跆拳道訓練課程的劉聰達談起過往,「我自己曾是很不受教、很反骨的少年,直到我開始學跆拳道。」跆拳道扭轉了劉聰達的一生,也讓他深知如何幫助身處困境中的學員調整心態和學習態度。

在羅家道館,羅嘉翎和哥哥羅堉誠都是「學員」,不會受到任何特殊對待;但回到羅家,「爸爸很疼我們,所以我很敢撒嬌。」幼兒時期就在道館滿地滾的羅嘉翎,最初不是學員,當時年幼的她在一旁看著羅文祥指導學員們的動作,「覺得踢擊技術特別帥,特別強,就決定要學跆拳道。」

說到開始學習的理由,羅嘉翎沒有搬出父親給予使命感這類的大道理,「爸爸並沒有強加他的夢想在我和哥哥身上,他給我們很大的自由去做自己。是我跟哥哥想要學,爸爸再三確認後才開始教的。」羅嘉翎補充,「他事先說他會很嚴格,進了道館,他就不是爸爸,而是羅教練。有時候媽媽看了很心疼,但媽媽嫁給爸爸後,練到跆拳道黑帶,知道這是個必經的過程。」

因為腿長,羅嘉翎每逢採訪,都會坐下或劈腿來自動降低高度,展現對每場訪問的尊重態度。「我學跆拳道的第一課,就是對人保持禮儀和尊重,而且要懂得謙虛。」

東奧跆拳道銅牌──羅嘉翎

(左起為父親羅文祥、羅嘉翎、母親何千金)羅家全都是跆拳道黑帶,

家人間深厚的感情及對跆拳道的了解,是羅嘉翎最堅實可靠的後盾。


更多羅嘉翎的故事請看這裡──────

 

推薦訂閱
素食電子報第一二O期──【冬瓜凍冬瓜】@【素食聰明吃】
如何分辨換季過敏跟感冒?@【姑嫂玩健康報】
轉寄『放下輸贏,找回自己.東奧跆拳道銅牌──羅嘉翎』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