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石岡人電子報
報主:台中縣石岡鄉石岡人家園再造學會
創刊日期:2009-05-22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3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石岡人電子報報
石岡人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石岡人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1-10-07 16:00:00 / 報主:石岡人協會
[公益聯播]捐款贈好禮,再抽HTC!一起來幫助受暴婦幼
聞健客家見聞錄─寧賣祖宗田˙不忘祖宗言
        文/聞健
 
        在台灣,所謂客家夥房,包括以三合院、四合院等為主的合院式民居,客家先民大部份分布在不容易討生活的山區安家立業,比別人更打拼是必然的,夥房便成了習慣聚族而居的客家大家族凝聚親情團結互助的溫暖懷抱。
 
        長久以來,客家先民固執地傳承著老祖先遺留的豐富人文,夥房就是客家民間傳統文化薈萃的焦點。客家夥房裡蘊涵著優美獨特的傳統,例如客家公廳尊祖敬宗飲水思源的教誨、橫屋長幼尊卑的倫理序位、夥房整體建築隱含的傳統風水佈局、客家世代追求光宗耀祖的人文思維、與獨特的家族嘗會組織運作等等,都值得深入探訪。
 
        然而,如今走進客家夥房,能從頭到尾把夥房裡的文化說出個來龍去脈的人,大概只有少數有心的文化人,要不然就是還留在夥房裡看守老家的老主人。客家夥房的文化內涵,當前不但缺乏足夠的推廣與傳承,也在默默的快速流失。因此,每次走過一戶空盪衰微的夥房,眼看著老夥房公廳裡的香火面臨停頓,老建築又年久失修幾乎倒塌,凋零冷清的老夥房裡只廻盪著客家老主人的感嘆時,心中總是充滿著不捨與惋惜。
 
        政府與民間最近對客家文化的傳承陸續投入關注,但似乎還沒有注意到蘊含著既豐富又優美的客家文化的客家夥房這一個重要區塊的保存與發揚。雖然目前列入古蹟的客家夥房已見硬體的整復與維護,如果再加強文化性的解說與導覽就更具吸引力。同時,閩南或客家合院建築的個別屬性也應做明確的劃分與註明,才不致讓一般民眾對於合院式古蹟產生閩客不分的錯覺。
 
        客家夥房裡的文化傳承,目前實在是受到冷落的,非常可惜。所以,每次背著照相機穿梭在鄉野尋找老夥房時,都深切期望老夥房不要再被拆掉了,就讓珍貴優美的老夥房文化繼續留給後人欣賞吧。
倫子的生態記事本 蟲蟲的飲料店─冇骨消
文、攝影/黃國倫

        夏至後,氣溫恰與日照時間成反比,逐漸的升高著,在這令人懶散的夏季中,大自然的動植物正活躍在草叢、水溝、荒地、森林…,它們知道要在這個季節,先與自然界打好關係,互利互惠,才能在殘酷的環境下繼續生存著。

 
        冇(音同〝某〞)骨消歸類多年生灌木植物,分佈於台灣平地至中海拔地區。冇骨消的主要特徵:第一、其葉對生呈奇數羽狀複葉,小葉橢圓披針形,葉前端尖銳,葉緣具細鋸齒;第二、其花為複聚繖花序頂生,白色小花多數,花徑約0.5公分,花冠輻狀鐘形。或許憑這兩點,我們還是很難在生物多樣的森林中,正確的辨識它,但重要的是,我們從植物特徵中,了解更多植物的生長特性。
   

 
        副標中,我們提到生態界的互利互惠,冇骨消又是如何與自然界互動的呢?原來在冇骨消的花序間,散生一種橘紅色杯狀的蜜腺,就像是蟲蟲的飲料店般,吸引蝴蝶、蜜蜂、螞蟻…等昆蟲前來吸吮杯中蜜汁,在商店消費當然要有付出,昆蟲在花序移動同時也間接幫助冇骨消授粉啦;冇骨消與自然互動還不僅於此,其果實也是鳥類的最愛,藉由鳥類排遺來完成種實傳播。


 
        自然界萬物靠著演化來〝適應〞環境,人類則靠著科技來〝改變〞環境,而當支撐這些科技的能源要消失時,人類又會如何?有人回答會再有更節能的高科技出現,然而這一切全都建立在消費前提之下,而我們何時才能回饋自然呢?你我或許已經無法離開這些科技產品,但那種〝人為萬物之長〞之心態絕不可有!
推薦訂閱
蘭陽食堂@【社區福利報】
性別議題@【南區少年電子報】
本期目錄
聞健客家見聞錄─寧賣祖宗田˙不忘祖宗言
倫子的生態記事本 蟲蟲的飲料店─冇骨消
轉寄『寧賣祖宗田˙不忘祖宗言』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