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石岡人電子報
報主:台中縣石岡鄉石岡人家園再造學會
創刊日期:2009-05-22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3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石岡人電子報報
石岡人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石岡人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2-11-02 16:00:00 / 報主:石岡人協會
[公益聯播]用「愛」點亮「礙」的成長能量~「十方」需要您伸出愛的雙手,扶持慢飛天使
石岡人電子報
風水師傅-曾先能先生
石岡人的故事-曾先能先生

人生的最後一個家~九房「做風水」的師傅-曾先能

◎文/管雅菁

   
石岡有四座公墓,石岡壩旁的第一公墓、龍興里的第二公墓、石岡國中旁的第三公墓、南眉的第四公墓,從來沒有想過,「做風水」造墓的師傳是如何起造一座墓,總覺得這是一項冷門的行業,應該很少人在做這個工作吧!目前居住在九房里山下巷的曾先能先生,民國二十七年次,祖先來自於廣東省梅縣客家人,育有二子、三女,從三十多歲開始接觸「做風水」造墓的工作,一直到五年前才退休交棒給小兒子,雖然對外的工作是退休了,不過,平常還是在家裡的田種梨子、桃子,活動筋骨!
  
曾先能先生回想小時候石岡國小畢業時,父親想讓他繼續再讀書,他卻對讀書沒有什麼興趣,於是十四歲就開始工作了,一直到了三十多歲才接觸到造墓工作,於是,慢慢地開始接案子工作,工作範圍以石岡、東勢、新社這一帶為主、不過也曾到南投草屯、苗栗後龍…等地工作,在石岡「做風水」的全盛時期,從事這行業的有十幾個人,然而,隨著現代以火葬放在納骨塔的方式,土葬的人越來越少了,在石岡這個行業也剩大約四、五個人在做了!
 
當年,曾先能先生為什麼會走上「做風水」的行業,主要是生活艱苦,為了討生活,沒有辦法只好做這當時算是薪資不錯的工作。以前除了「做風水」家裡還有種稻,所以,在忙完農事,才會去上工,以前太太除了家事要忙,也會一起幫忙「做風水」,有時看工作量的大小,才會再多請工人幫忙做。
 
通常土葬後至少要八年左右才「撿金」也就是撿骨,這個時間是沒有絕對的,都是主人家衡量經濟狀況、家庭狀況後才決定的,「撿金」之後就是「進金」,「進金」就是將撿骨放入甕裡之後,要擇日放入墓穴,二十幾年前,看日子的先生都會看那種半夜十二點、零晨兩、三點的時辰,讓主人及子孫、做風水的、看日子的都得半夜來進行法事,後來,可能是看日子的也不想半夜出門了,才慢慢有改成白天「進金」。曾先能先生除了在「做風水」之外,也會撿骨,這麼多年來到底會不會怕呢?曾先能先生說:「不會啊!用平常心來看待,把它做好就是了!」然而,在造墓時是否有什麼禁忌的事情呢?其實都沒有禁忌,唯一一點就是主人家若對於做風水的師傅的生肖會不會沖到?有很多意見時,他就會非常的在意,因為,他說我們就是從事這個行業,會碰到各種人,早已百無禁忌了,何必再為了師傅是什麼生肖而在爭論!
 
曾先能先生對於他曾經造過的墓都有印象,在與他訪談時,拿出筆者家族在民國八十四年修墓的照片時,他一看就知道是不是他經手的墳墓,原來,他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手路,工法刻字、圖案也不同,所以一看就知道,而以前石岡也有幾位「打石的」刻墓碑的,現在都沒了,而他都是和東勢的店家配合,現在很多都是用電腦刻了。
 
看著「做風水」師傅曾先能先生的大手,想像著受到他撿金、進金的先人們,在他的手中再度回歸到人生的最後一個家,在大手的呵護下,完成了最重要的事!
一區一特色~石岡之美全記錄

◎文/黃國倫
 

縣市合併後,民眾都在期待升格為直轄市的臺中,在個人福利與公眾建設上,有一番新的作為;但也有一部份的人憂心,原臺中縣鄉、鎮、市在失去公法人身份後,地方財政需仰賴市政府,對於地方建設會有負面影響。經過一年半載磨合,地方怨聲趨於弭平,證明政府作業已漸進軌道。

承上,臺中市政府為整合各區特色與文化資源,推動一區一特色計畫,鼓勵各區公所提出計畫申請經費。100年,石岡區公所人文課提出─石岡區特色資源訪視計畫,聘請石岡地區社造團體幹部,及結合公所相關課室主管、業務人員…等共26人,組成─石岡區公所社區營造推動小組,以群策群力之力量,推展、開創石岡文化、產業、活動之特色。
 

藉推動小組討論,以石岡水壩、金星石珠、情人木橋、五福臨門、梅子社區、土牛客家文化館、兩圳生態步道等石岡七大特色風景線為基礎,於100年末完成「石在好玩」摺頁及網站;而擴大參與精神的展現,也提升了摺頁與網頁的品質與價值。
 

延續100年計畫,101年石岡區公所擬訂「行銷石岡」、「建立石岡導覽人才庫」、「深化石岡代表性特色」與「石岡影像記錄」等更具體的目標,由推動小組針對計畫工作項目「導覽員研習培訓」、「攝影研習與比賽」、「石岡之美一日遊」、「文創商品開發」、「成果展」等提出建議。計畫命名為「石岡之美全記錄」,也因去年成果亮眼,續獲得臺中市政府補助。
 

今年,石岡區公所除推動一區一特色計畫之外,預計辦理「石岡區101七夕戀戀情人木橋」與「2012臺中石岡馬拉松賽」等活動,區公所行銷石岡、推廣石岡的方式是值得鼓勵、肯定的;石岡人協會有幸成為推廣小組行列,與多位在石岡深耕多年的社造前輩交流學習,未來公部門與地方民間社團的合作關係若能以此模式進行,相互協調配合,石岡的前景是令人期盼的!
 

石岡區公所「石在好玩」網頁:
http://shihkang-travel.taichung.gov.tw/html/index.htm



推薦訂閱
第63期主題:102年第一學期獎助學金募款活動開始囉~@【新竹家扶中心】
公益市集活動報報- [ 試刊號 ]@【公益市集活動報報】
本期目錄
石岡人的故事-曾先能先生
一區一特色~石岡之美全記錄
轉寄『石岡區公所辦理一區一特色計畫』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