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石岡人電子報
報主:台中縣石岡鄉石岡人家園再造學會
創刊日期:2009-05-22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3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石岡人電子報報
石岡人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石岡人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3-01-08 11:00:00 / 報主:石岡人協會
[公益聯播]中正萬華身障資源中心第四期社區才藝課程
石岡人電子報
深度之旅學員在梅子五分車懷舊公園的五分車頭上,佔好有利的拍照位置。
壯遊石岡二三事
    甫從石岡回到自宅,趁著這股熱情與深刻的記憶,開始寫下這短短兩天待在石岡的二三事。
 
◎文/嚴崇恩
  
    在北部生活已久,但每每回到故鄉台南,總是對那的人事物充滿了懷舊的情懷,這種情懷多半是由一幢幢老房子以及週邊的環境與人觸發的。自小就對歷史充滿興趣,也因此曾幻想成為一個文史工作者,也的確在台南有著很多學問深厚的文史工作者,從事文史工作的人們也多半有點年紀了。
 
    這次在石岡看到國倫、雅菁這兩位稱職的文史工作者讓我感到十分的感動。擔任社區營造、重建、規劃、甚至文史工作,用在地的心去研究在地過往的事,已經是難能可貴,更何況他們兩位比我想像中的年輕許多。兩位都是當地人,抱持著對家鄉的熱與對自然的忱,開始對我們這些外地人講述著屬於石岡的故事。此次行程從歷經九二一自然震撼的水壩,到電火圳的一草一木,甚至廟宇與客家文化館…,舉凡自然、歷史與人文都再三讓我們細細的品嘗,咀嚼、內化成知識的一部分。
 
     在這兩天中,我們都待在石岡,騎著單車經過阡阡陌陌。重覆著是一抹一抹濃得化不開的綠,雖然移動的範圍不大,但眼界所及卻是意外的豐富。
 
     在學生時期學過文化創意產業、曾經在美術館工作。對粗淺的對社區總體營造有些許皮毛的涉入。我知道推動這些產業是不容易的,是吃力不討好的,常常面臨的是政府政策不明朗、資金不足、資源甚少、人力短缺的窘境,常常寫好的企劃案卻苦無執行的機會,又或辛苦研究出來、規劃出來的成果沒有人推動,抱著滿腔熱血完成的出版品卻是乏人問津,進行到一半的工作卻常慘遭斷頭。能夠支撐這種工作的唯有對這土地的熱情與執著。因此我對國倫、雅菁以及這兩天所遇到志工、老師們感到無比的敬佩。
 
     家園再造、總體營建以及在地研究,是一份對於文化傳承極為重要的工作,出發點絕不是營利,而是著重在附加價值。而這種附加價值就是來這美麗的地方、聽他們分享石岡的一切,並且用同等的熱忱來回饋他們。希望大家能夠來石岡會一會在這裡的人、事、物,你就會知道有一群人默默的在講述著屬於他們的一切、靜靜的推動著他們執著的理念。
  
※編按:崇恩為參加8月11-12日壯遊石岡的青年朋友,這篇文章令我們秘書處工作人員非常感動,謝謝他的鼓勵!
綠遊石岡~城鄉逗陣玩
◎文/黃國倫
 
    石岡人協會於8月19日與8月25日各辦理一梯次石岡深度之旅活動,計有80名臺中市民眾參加;透過協會規劃之行程,讓都會民眾能進一步接觸石岡的人文、產業、景觀……,也藉此達到「行銷石岡」與「城鄉交流」之目的。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為推廣、行銷臺中市社區之文化與特色,辦理「社區深度文化之旅」甄選計畫,提供臺中各社區團體提案申請,而最後甄選出:大甲匠師、大安東安、石岡、大雪山、外埔永豐、臺中城隍等六條路線,其中石岡路線即為本會所提出之「城鄉交流~石岡逗陣玩」計畫。
 
    石岡人協會從民國96年即以行政院青輔會辨理「遊學臺灣」、「青年壯遊點」為平台,開始推動石岡深度旅遊,5年來已吸引千名以上的青年來訪;藉著辦理青年壯遊之經驗,本會向臺中市政府文化局提出石岡深度之旅計畫,期能再增加一處行銷石岡的平台;計畫中,我們訂出「綠色旅遊」、「推廣石岡」、「城鄉交流」、「促進產銷」、「自主運作」等五個方向目標,蒙審查委員與文化局長官青睞獲選。
 
    依上述目標,兩梯次的深度旅遊行程設計,融合了石岡「鐵馬旅遊」、「社區營造」、「震災重建」、「客庄文化」、「地方產業」等元素,帶著80名的都會民眾走訪東豐綠色走廊、梅子五分車懷舊公園、土牛客家文化館、張爸童玩、石圍牆酒庄、石岡果菜生產合作社、石岡傳統美食小舖…等地點,透過石岡各領域達人,來賦予各地點「故事」與「靈魂」,詮釋「深度旅遊」、「責任旅遊」之精神。
 
    而我們也知道,未來若不加以組織來訪民眾,深度之旅很容易變質成「走馬看花」與「散客旅遊」,因此為延續兩梯次深度旅遊活動效益,並試將城鄉交流口號實體化,我們計畫舉行兩次的「城鄉逗陣交流會」,用拜訪朋友之心情,把石岡達人、特產…帶入參與深度旅遊的都會中,目的除行銷石岡、城鄉交流外,組織共同購買團,以綠色消費降低食物碳旅程也是協會在推行的產銷策略;雖然我們尚不知成效如何,但我想透過交流會,越來越多的人會認識石岡、拜訪石岡。
 
    藉辦理今年臺中市文化局深度之旅的成功經驗,石岡人協會正在思考未來不靠補助,自主辦理石岡深度旅遊活動的方法,或許這也是石岡旅遊能不能振興,協會能否永續運作的關鍵。最後做個工商服務,關於石岡「旅遊諮詢」與「專業導覽」可以電洽石岡人協會,我們很願意為您服務。
推薦訂閱
【綠農電子報106期】秋季溫補,首選東山嶺南龍眼乾!@【屏東環保聯盟&綠農的家】
台 灣 立 報 《 教 育 專 題 深 入 報 導 》 2013-09-30@【立報—教育專題深入報導】
本期目錄
壯遊石岡二三事
綠遊石岡~城鄉逗陣玩
轉寄『綠遊石岡~城鄉逗陣玩』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