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石岡人電子報
報主:台中縣石岡鄉石岡人家園再造學會
創刊日期:2009-05-22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3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石岡人電子報報
石岡人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石岡人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2-06-18 11:00:00 / 報主:石岡人協會
[公益聯播]這不是真的!!請協助澄清網路謠言
石岡人電子報
石岡區王偉成區長(右三)與各宮廟主委代表為石岡祈福。(攝影/黃國倫)
天佑石岡-101年石岡區祈福平安遶境活動

          文/黃國倫

          宗教活動的舉辦,除了達到敬神與祈福的目的外,對於聯繫社區群體更是不可或缺的要素。石岡區祈福平安遶境活動自95年辦理至今第7年,稱得上是石岡區新辦的宗教活動,較為特殊的是,這項活動是由公部門單位(石岡區公所)統籌發起,聯合石岡地方宮廟共同辦理,當初辨理的目的之一,即是讓民眾動起來,凝聚社區居民團結意識,消除地方歧見與派系對立,在看到遶境當天石岡鄉親的互助合作的精神後,筆者不禁發自內心感佩宗教的力量。     

        101年遶境活動於3月11日(農曆二月十九日)舉行,早上7點30分,參與遶境的宮廟及隊伍已在主辦萬安宮前等候,率先進場的是石忠宮將軍團,只見眾神將奮力擺動身軀與手臂,依序拜見萬安宮神祇,隨後各宮廟神轎緊接著進場,現場氣氛逐漸高漲。     

        參與全區遶境的宮廟有石岡里萬安宮、金星里庄頭伯公、開臺聖王廟、石忠宮、龍興里龍興宮、土牛里慈雲宮、和盛里開基伯公、梅子福天宮、萬興里萬興宮與九房里廣興宮,皆為各里重要的信仰據點;當10頂神轎在萬安宮廣場一字排開,這樣壯觀的場面就連筆著的廣角鏡頭也顯得吃力。在遶境開始前,由石岡區公所主任秘書范揚俊先生擔任主祭,帶領石岡民眾進行祭祀與祈福儀式、上奏疏文,疏文讀畢,走路鼓接應掌聲來響起,石岡一年一度的信仰活動就此展開。    

        遶境隊伍以乘車作為主要方式移動,由萬安宮主委吳維章先生擔任前導車,其後為萬安宮黑令、鑼鼓車、電子花車、輦轎、將軍團、各宮廟神轎與隨香人員,車隊綿延將近1公里,沿路敲鑼打鼓,好不熱鬧;車隊所到之處,民眾紛紛擺設香案,準備迎接石岡區10間宮廟的福氣。除外遶境隊伍在每間參加活動的宮廟皆會停駕30分鍾,一來為宮廟加持、增顯神威,二來則可增加廟與廟、人與人之間的聯結;今日的遶境活動是一場不分神格高低、廟宇大小、信眾多寡、屏除政治介入、過度的包裝與行銷…,一場真正神人共和的宗教盛事。至下午5點30分,石岡區祈福平安遶境活動在小雨中順利且圓滿完成。

梅子里守望相助隊

       文/黃國倫

        每天晚上10點到11點,總會有一道紅藍色光線從窗簾縫中投射進來,這是令人感到放心、讓大家夜晚安心入眠的一道光芒,原以為是警察的巡邏車發出,但後來才知道,梅子里有一群犧牲睡眠的義工人員〝梅子里守望相助隊〞,站在第一線貼心的幫里民把關夜間里內的治安。    

        初次來到梅子里守望相助隊隊部,鐵皮屋的外表與簡陋的辦公室讓筆者有股情切感,與石岡人協會辨公室一樣,雖然有些克難,但只要能工作、開會、維持會務…,也就滿足了。據現任隊長傅武鎮敘述,民國88年921地震,雖重創了梅子里的生命與財產,但也開啟一段社區營造極盛期;而為提升里民生活品質,並強化「社區治安」區塊,產生組織梅子里守望相助隊之構想。     

        梅子里守望相助隊成立於民國89年12月,前任隊長王士華回想守望相助隊在剛成立時還沒有巡邏車,都是騎機車巡邏,冬天時尤其寒冷,再加上當時隊員僅有30人,大概每5到6天就要值班一次,大家都是抱著為里民奉獻的精神硬做下去,慢慢的一些成效出來,在里民認同下,設備與隊員逐漸補進,隊務也就更順利運作了。民國95年守望相助隊進行重組,由傅武鎮先生接任隊長,延續過去打下的基礎與優良風氣,恪守職責,提供梅子里民一個安居樂業的生活環境。

        守望相助隊執勤的時間為每日晚上8點至跨夜凌晨1點,執勤中最為重要的就是巡邏工作,當發現可疑行為、不明人士進一步通報鄰近警政單位,嚇阻犯罪行為發生。守望相助隊在夜間執勤十分辛苦,但他們的工作可不僅僅如此,例如區內舉辦活動、清明掃墓、協助臨檢、里內廟會、喜事或喪事…等,守望相助隊也會主動的支援,一想到他們都是不支薪的義務職,不得不佩服他們的奉獻精神。

         梅子里守望相助隊目前隊員登記為38名,其中還不包含兩位〝超齡〞付出的隊員,分別是70歲的陳連發先生與71歲的郭吉田先生。兩人是從守望相助隊成立初期就入隊的元老級人物,99年台中縣市合併,因兩人已超出市府所規定的隊員65歲年齡上限,不能列入守望相助正規名冊中,然而兩人秉持著為里民付出熱情,擔負守望相助隊第39、40名超強〝隱藏〞戰力。

        忘記提到,在隊長傅武鎮(同為本會理事)慫恿之下,筆者現在也是38名戰力的其中一員,9天一次的執勤工作比想像的辛苦許多,但同時我也享受到助人的快樂、增加與社區民眾間的互動。石岡人社區報長期記錄石岡的大小事物,怎能漏記這樣一個團隊呢!

推薦訂閱
秋分瞑日對分@【美術館What?!】
【起飛-家庭教育成長講座】:讓孩子可以做自己@【桃園臨床心理師公會】
本期目錄
天佑石岡-101年石岡區祈福平安遶境活動
梅子里守望相助隊
轉寄『101年石岡區祈福平安遶境活動』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