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社工工會電子報
報主:社工工會
創刊日期:2008-09-30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465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社工工會電子報報
社工工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社工工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0-03-12 16:00:00 / 報主:社工工會電子報
[公益聯播]中正、萬華區身心障礙者資源中心-徵求行政志工!!!
本期目錄
社工師考題與金酸莓獎
活動預告—「社工咖啡車」之社工增值座談會
困局(一)
社工工會電子報
社會政策與立法以考題最機車、出題最無聊,因為許多細微的法條和罰鍰,被102位考生票選為本次出題最爛的金酸莓獎得主。
社工師考題與金酸莓獎
今年1月23日至25日舉行了一場社工師考試的加考,其中社工工會籌備小組(以下簡稱小組)也自己動員幫考生陪考加油,但我們發現考生每考完一科就無限的 愁容,似乎就是述說著:「天啊!考題怎麼那麼難,典試委員怎麼這樣為難我們啊!」多少的失落聲此起彼落…於是小組這邊也想了一個方法想要回應眾多的考生, 就在1月25日至1月31之間舉辦一個玩票性質的社工師考題滿意度調查,甚至各位心目中最爛的考科,我們也於2月4日一併頒發金酸莓獎以「慰勞」出題委員 的辛勞,而之後的行動也將依各位考生所票選出的方式,由小組這邊代為效勞幫忙大家出一口氣。

參與這次活動的人

這次的行動共有196位夥伴共同參與決定,其中身分為社工137人、學生40人、其他19人。平均考過社工師的次數為3次左右,將近七成的考生沒有為社工 師考試補過習。而考生的分佈區域北部考場的人有108位、中部考場的39位、南部考場的49位。年齡的中位數位在26~28歲之中,社工年資位在1~3年 的之間。

金酸莓獎與各科目的分數

本次角逐金酸梅獎的科目有:社會政策與立法、人類行為與環境、研究法。結果社會政策與立法以考題最機車、出題最無聊,因為許多細微的法條和罰鍰,被102 位考生票選為本次出題最爛的金酸莓獎得主。其中我們以各位對出題的滿意度調查也可以看的出來:社會政策與立法平均分數2.8分,研究法3.65分,人類行 為與環境3.96分,社會工作4.61分,國文4.66分,社工管4.8分,其中最高的是直接服務5.51分,顯示出社工師考試的出題各科的分數都是不及 格的。

之後的行動與意義

最後的調查,將近八成五以上參與活動的夥伴都表示應該要有進一步的行動,其中包含將這份調查的結果寄到考試院考選部、內政部社會司、全台灣各社工相關系所 的老師,另外也有四成的夥伴願意收到這份結果並幫忙轉發。而也表示這份結果應該要公佈在各社工會出現的網路平台上,例如:小組之facebook、小組的 部落格、電子報、PTT社工版上。最後關於此行動的意義,就交由各位觀看到結果的夥伴來詮釋和評斷了。
活動預告—「社工咖啡車」之社工增值座談會
活動預告—「社工咖啡車」之社工增值座談會


剛入大學的時候,我以為社工起薪比別人高,一畢業就有個33

畢業前,我聽學長姐說社工薪資大多在27K29K

畢業後,我當了社工,我領22K……

難道說我從事的工作在社會上只值22K嗎?

亦或是大專畢業青年至NPO職場實習方案破壞了社工的薪資行情?

身為一個「實習員」,我要在實習過程學到什麼、又能得到什麼機會?

身為一個社工,又我該如何讓自己增值呢?




社工增值座談會

主辦單位:社工工會籌備小組

日期:99320(星期六)          時間:13:00~17:00

地點:YWCA(台北市中正區青島西路76)

費用:你來喝咖啡繳個一百幾十塊也算合理吧

課程介紹:

世界咖啡館是由華妮塔.布朗及大衛.伊薩克所提出的一種在輕鬆的氛圍中,透過彈性的小團體討論,真誠對話,產生團體智慧的討論方式。在討論中,可以帶動同步對話、反思問題、分享共同知識、甚至找到新的行動契機。

主張,人們與生具有足夠的智慧和創造力。透過小型對話過程中串連、共構,審視攸關自己人生、工作或社群的問題。每個人皆活在語言而形成的行動節奏,能夠透過所參與的對話網絡去「催生出一個世界」。

※對話即是行動-它是組織、社群、社會等社會制度的命脈與動力。

※我們的觀點決定我們的作為:創造企業價值和社會價值的關鍵之鑰,是在於你有沒有能力創造新的對策和展開同步思考。

※對話的角色就像一種核心流程,也是一種建立關係、分享知識和創造價值的基本「方法」。

※人可以從「情境」中產生共鳴,每個人都有自己親身經歷的故事,每個故事有個人的體驗、情緒、感受與事實,如果每個人學習說故事,故事和故事之間就會有共通的情緒、感受連結,也會激發別人的興趣與參與。

對象:1.社工年資小於1年者 
       2.從事過大專畢業青年至NPO職場實習方案的人員 
       3.大專畢業青年至NPO職場實習方案人員的同事

報名時間:即日起開放報名預計招收20名成員,額滿為止。

報名方式:將報名表e-mailswer.union@gmail.com

課程聯絡人:鄭天睿 0953-339-284

欲報名者請填寫以下資料
1.姓名
2.服務單位
3.e-mail
4.聯絡單位
5.請用一句話描述您的工作內容或領域
6.報名身份

困局(一)
社工工會籌備小組資訊組 鄭天睿

社工不常調升薪水 那麼總不會被降薪吧?
慢慢呆著認真工作 總會有調薪的時候吧?

很遺憾 最近聽聞一則訊息
有一群社工
在年度換約時
被告知 將調整薪資
未來他們的薪資的上限將會調降
而目前已經超過上限的社工
他們的薪水將被降低
其他的社工 未來薪水能夠成長的限度也被降低了

這啟事件 據了解 是在過年前後發生的...

部分當事人表示
他們沒辦法不簽 他們不想在過年的時候找工作
而且也不知道找不到找得到工作 找到工作的條件也可能更差
只好簽新約了

也有當事人表示
薪水上限被卡死
會讓他們想換工作
而且 不知道未來上限會不會再調

想不簽約
怕沒工作
想提出抗議
又怕被刁難

在這種狀況之下
這群社工夥伴該怎麼辦?
推薦訂閱
媒體觀察報第四期:洪仲丘案熱潮下的台灣媒體@【媒體觀察電子報】
【電子報109期】道別過去.蛻變重生@【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第十三期』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