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崔媽媽網路通訊
報主:崔媽媽基金會
創刊日期:1997-12-1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79
官網:
https://www.tmm.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崔媽媽網路通訊報
崔媽媽網路通訊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崔媽媽網路通訊
發報時間: 2016-07-07 05:00:00 / 報主:崔媽媽基金會
[公益聯播]蝠遠行-蝙蝠公益小旅行
【崔媽媽居住電子報】看完就上手!與搬家公司接洽的ABC(下)

 

崔媽媽優良搬家公司推薦服務

全台優良搬家公司推薦名單
什麼是「優良搬家公司推薦」?
崔媽媽優良搬家網

 

(續前)

 

【接洽ABC下篇】要簽搬家契約了,應該注意哪些?

在與搬家公司詳細討論後,就得將雙方合意的協商結論用白紙黑字記載,成為有法律效力的契約書了。由於契約書是保障消費者權益的重要文件,所以不論搬運事項多瑣碎,都應全部明記在契約上,別嫌麻煩喔!並且務必睜大眼睛看仔細再簽名。

【簽約之前注意!】

契約簽訂後,就必須忠實按照契約規定履行。萬一簽約、約定時間後有任何的更動,請務必提前通知搬家公司,否則算是不履行契約,可能被列為拒絕往來戶,甚至業者有權要求不超過原估價總金額10%的賠償金。

但是,契約書的版本那麼多,又密密麻麻的,要從哪開始看呢?一般來說搬運契約可分成五大部分,消費者可依序檢視:

 

契約重點1.地點、時間及居家地形

【崔媽媽居住電子報】看完就上手!與搬家公司接洽的ABC(下)
  • 遷出與遷入地點與地形:除了地址外,樓層、有無電梯、中庭距離等要寫清楚(詳見前一期電子報【上篇】的「談什麼4.居家地形」);若是樓中樓更要註明,一般來說樓中樓是以較高的一層來計費。
  • 時間:如果已看好入厝吉時,一定要記得預先告知搬家公司。

 

契約重點2.須搬運的物品

【崔媽媽居住電子報】看完就上手!與搬家公司接洽的ABC(下)
  • 詳列物品的規格或數量:需搬運的各項大小物品要「全部」寫出來(也可以請業者直接到府估價),建議以清單列表一一列出,減少雙方對搬運量的認知差距。
  • 搬運清單不但有利於清點,也可更清楚掌握搬運現場狀況及車數預估。
【注意!】儘量不要在搬運當天臨時追加待搬的物品!雖然實務上搬家業者基於人情,有時會在能力範圍內「順便」幫忙額外搬運,但是消費者此舉很可能打亂原本安排好的搬運能量、進度,甚至影響原來預估好的價錢!

 

契約重點3.計價方式及服務人車數

【崔媽媽居住電子報】看完就上手!與搬家公司接洽的ABC(下)
  • 計價方式:要註明是包價制或以車計價方式,金額多少。
  • 車型、車輛大小(噸數),同樣在契約書上要註明(詳見本文【上篇】的「談什麼5.服務的人車數」)。
  • 搬遷當天同時到達的車輛以及服務人員的人數。
【注意!】詢價、估價時應注意搬運金額是否含稅!

 

契約重點4.損壞理賠

  • 若因搬運所導致的物品損壞理賠,一般皆依交通部的搬運貨運定型化契約來處理。原則上消費者應於搬運完成後三天內告知搬家公司;如搬運物品有不易發現的損壞,則應於搬運完成後十日內告知。
  • 賠償方面,每個搬家公司的規定不同,若為能協助修繕者,一般皆以修繕完成為原則;而一般物品損壞賠償,則以物品折舊後之現值為理賠標準。
【注意!】簽約前,可向業者詢問如果有物品損壞的理賠原則,及理賠金額上限。

 

契約重點5.企業經營者的基本資料

【崔媽媽居住電子報】看完就上手!與搬家公司接洽的ABC(下)

契約書的締約雙方,最後都必須各自在消費者及業者(有時稱「搬運者代表」)欄位簽章。業者一欄必須要有搬家公司名稱、負責人、統一編號、電話、地址,以確實保障消費者,避免搬運後投訴無門。

 

(全文完)

 

◆「崔媽媽基金會」
◆電 話:(02)2365-8140(代表號) ◆傳 真:(02)2368-3073
◆地 址: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三段241號12樓
◆服務時間:每週一~週五,上午9:00~12:00;下午1:00~5:00
◆網站地址:http://www.tmm.org.tw
◆優良搬家網:http://move.tmm.tw
◆E-mail:snail.tmm@gmail.com
◆「寄居蟹保姆」崔媽媽基金會提供下列服務,努力打造一個人人安居的生活環境:

  1. 搬家公司評鑑與推薦服務
  2. 租屋事業服務
  3. 居住法律諮詢
  4. 弱勢居住扶助
  5. 公寓大廈社區服務
推薦訂閱
水資源的重要@【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電子報】
Darling迎新年 傳藝送春聯@【大林藝文生活報】
本期目錄
【崔媽媽居住電子報】看完就上手!與搬家公司接洽的ABC(下)
最新消息
轉寄『【崔媽媽居住電子報】看完就上手!與搬家公司接洽的ABC(下)』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