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崔媽媽網路通訊
報主:崔媽媽基金會
創刊日期:1997-12-1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79
官網:
https://www.tmm.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崔媽媽網路通訊報
崔媽媽網路通訊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崔媽媽網路通訊
發報時間: 2016-09-14 05:00:00 / 報主:崔媽媽基金會
[公益聯播]「2016年愛滋受侵權經驗問卷調查」開始,歡迎參加!
【崔媽媽居住電子報】颱風出沒注意!崔媽媽給房東房客的防颱提醒

2016.09.14 崔媽媽基金會

颱風莫蘭蒂即將襲台。依據崔媽媽以往的租屋服務經驗,颱風通常是租屋修繕紛爭的禍首之一,尤其是颱風頻仍的夏秋之際。不管房東或房客,事前都有各自應盡的義務:房客平常就應該在居住時多留意屋況,並儘快通知房東修繕;而房東也必須處理好房屋原有該修繕之處。雙方彼此合作,才能將房屋受到風災的影響減到最低。

尤其中秋連假即將開始,許多租屋族如果急於返鄉或出遊而忘了關窗、清理排水孔,很可能導致房屋淹漏水嚴重;因此房客們最好在颱風來襲前夕,趕緊通知房東或室友協助注意,並做好基本防護,以免蒙受風災的損失及責任。

 

【崔媽媽居住電子報】颱風出沒注意!崔媽媽給房東房客的防颱提醒

 

房客:隨時維持屋況、注意、通知是義務

按民法規定,房屋修繕原則上是由房東負責的,這是為了防止修繕費用過鉅,房客無法負擔;不過若「契約另有訂定或另有習慣」,雙方就得按照契約或習慣進行了。

但是,即使是由房東負責修繕,房客還是有應盡的義務以維持屋況!首先房客平常就要養成良好的居住習慣,維持房子的正常使用狀況,例如維持各排水孔、水管暢通,不隨意堆置雜物;如果要出遠門,至少也應做好基本防護措施。尤其是各校暑假期間與颱風季高度重疊,為數不少的租屋學生都在此時開心返家、出遊,更容易忽略了事前注意門窗與預防積漏水,也沒有請房東、室友幫忙留意,萬一颱風導致租屋處災情慘重,除了財物損失外,責任還是在自己身上!

此外,房客平常居住時,也得盡到「注意」與「通知」的義務。亦即時時留意屋況,在發現房子需要修繕時,儘快通知房東,要求在一定期限內處理,以防止損害擴大。假設房東在接獲房客告知後卻遲遲沒有處理,房客可以自行僱工修繕,再要求房東補償修繕費用。如果房東已開始修繕,房客就算生活忙碌,仍應該和房東協商配合,以利修繕工程進行。

【崔媽媽居住電子報】颱風出沒注意!崔媽媽給房東房客的防颱提醒
▲ 房東有義務將合於約定的房屋交給房客使用;而房客必須隨時維持房子的正常使用狀況,並勤加注意外,一發現有異常情形也要儘快通知房東前來修繕

 

房東:應儘速著手修繕,維持房屋適合居住

至於房東在出租交付房屋時,屋況本來就必須是「合於約定使用收益」的(通常是指適合房客居住);而不管颱風有沒有來襲,在房客發現房屋缺失並要求修繕時,房東也要儘速著手或僱工修繕,以利補救房屋缺損。例如房子原本就有排水問題,房客早已發現並通知房東解決,而房東卻遲遲未處理的話,房東就有義務賠償房客因此導致的淹水損失。

同樣基於上述義務,若房屋在風災中受損了,例如屋頂破洞、門窗毀壞等,房東必須負責把房屋修繕到好。但是房東也請別忘了,可以妥善保存風災修繕的費用單據(有照片證明者更佳),並在下年度綜所稅申報時列舉扣抵,以彌補損失。

 

【結語】

不管是房東或房客,都不樂見任何不可抗力的因素影響租屋居住。對房客來說,平常就得養成良好的居住習慣,並在正常使用的情況下隨時注意屋況,有異狀儘速通知房東,並按契約與法律規定解決房屋修繕問題。

另一方面,由於颱風並不是房東導致的,所以只要房東已盡到交付合於約定使用之房屋、修繕的契約義務,原則上並不必為房客的損失負責;不過也因為有上述義務,房東仍應該在風災過後盡力使房屋恢復到當初「合於約定使用」的狀況。雙方都清楚了彼此的權利義務,平常就樂於互相協助,才不致因風災這類特殊狀況打亂了雙方的租賃關係。

 

【我遇到租屋糾紛了,可以向誰求助?】

  1. 各縣市政府、鄉鎮市區公所的法律諮詢服務機構
  2. 各大學的法律服務社

 

◆「崔媽媽基金會」
◆電 話:(02)2365-8140(代表號) ◆傳 真:(02)2368-3073
◆地 址: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三段241號12樓
◆服務時間:每週一~週五,上午9:00~12:00;下午1:00~5:00
◆網站地址:http://www.tmm.org.tw
◆優良搬家網:http://move.tmm.tw
◆E-mail:snail.tmm@gmail.com
◆「寄居蟹保姆」崔媽媽基金會提供下列服務,努力打造一個人人安居的生活環境:

  1. 搬家公司評鑑與推薦服務
  2. 租屋事業服務
  3. 居住法律諮詢
  4. 弱勢居住扶助
  5. 公寓大廈社區服務
推薦訂閱
水資源的重要@【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電子報】
Darling迎新年 傳藝送春聯@【大林藝文生活報】
本期目錄
【崔媽媽居住電子報】颱風出沒注意!崔媽媽給房東房客的防颱提醒
最新消息
轉寄『【崔媽媽居住電子報】颱風出沒注意!崔媽媽給房東房客的防颱提醒』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