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南智庫電子報
報主: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
創刊日期:2015-04-08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87
官網:
http://163.26.52.242/~taina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南智庫電子報報
台南智庫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南智庫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6-03-01 16:00:00 / 報主: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
臺南公民智庫 粉絲頁

臺南公民智庫 粉絲頁

臺南公民智庫網站

臺南公民智庫網站

教與學活動報

教與學活動報

台南社大學籍系統

台南社大學籍系統

[公益聯播]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徵才
關於「歷史城區特別條例」之推動

 如果歷史是台南發展的重要議題與特色,那我們就必須思考,如何建立城市的歷史風貌,不是要人人的房屋街道都成為古蹟,而是要打造一個有歷史風味的城市,推動「歷史城區特別條例」就是要用是最佳的法規等方法,打造城市的未來,現在開始做,才能看見未來。

    一般人不太理解什麼是建蔽率?什麼是容積率?建築線到底在哪裡?近年在台南市區興起的老屋改建,常會碰到新法規與舊房子無法併行的關卡,不只是舊房子,如果我們是一個歷史古都,那新房子到底要長成什麼樣子,才會與老街協調,新舊之間,到底要如何兼顧,推動「歷史城區特別條例」,就是要讓我們從這裡做起,一起來打造一個適合居住,又有歷史風味的古都。
 
為什麼要推動「歷史城區特別條例」?
    台南市的中西區因為是舊城區,古蹟、老屋與老街為數眾多,是全國之冠,而台南也因為歷史的重要性而被升格為直轄市,因此除了保存、有效使用這些老屋、老街之外,如何維持特別的歷史風貌景觀,是一個必須長期推動且必要的工作,近年來因為「老屋欣力」加上台南的老街、老屋被炒熱,但是到底我們能夠怎麼做?如何讓新法令跟得上老屋的保存與發展?因此萌生了我們引用歐陸世界遺產城市常見的「歷史城區特別條例」經驗,配合符合地方特色逐步來推動有系統的保存與歷史新風貌的並存。

 
「歷史城區特別條例」是什麼?
    歷史城區特別條例,是許多歐洲國家文化遺產城市都有的法案,就是所依據地方歷史特性,所訂定的特別的都市計畫。因此與目前現有的「台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自治條例」有所不同,台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自治條例之下包含有「台南市歷史街區振興獎勵補助辦法」草案、「歷史老屋暫行認定原則」主要都是獎助辦法,而「歷史城區特別條例」是都市計畫,位階上屬於上位計畫,可以比較長期且有效的確認都市景觀的風格、並有效地控制,可以作為台南未來都市發展重要的方向。此外再配合相關獎勵條例、信託基金來有效地保存並維持都市歷史風貌。

 
我們要如何來進行?
    很多人會這樣說:法案太專業我們不懂啊!台南公民智庫進行的方式很簡單,分為三個部份,一部分是公民教育推廣,也就是透過社區大學的課程與組織,宣導歷史城區保存的重要性及方法,讓更多一般市民理解,第二部分是與市府及市議會討論、合作針對相關法案、方法與步驟進行遊說與溝通,最後一部分是選定較小的區域做為示範區,進行區域性深入的說明討論、教育推廣、活動舉辦、綠美化佈置,街道家具、房屋立面等配合文化局「台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自治條例」的改善工程,到參與都市計畫的通盤檢討,推動的小區域的示範,做為未來推廣到整個舊市區的範例。

預計要進行多久?
    建立一個城市的歷史風貌,不是一個短期可以立即完成的工作,但我們希望以三年一期來推動,最少三期九年,各階段的目標分別為第一期三年:目標為建構示範區工作、推動部分不合時宜的計畫法規退場,透過社區大學對市民推廣。第二期三年:期望可以達到落實示範區內的公民組織運作、建立具體案例,「台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自治條例」法案提出並開始公民開放討論,並進行歷史城區的都市計畫通盤檢討。最後一期的三年目標為:示範區組織獨立運作並達到階段性的街道景觀改善,「台南市歷史城區特別條例」法案正式提出進入議會審查。

第一階段與市府及議會討論的法案
    台南市政府在合併前即公告有「臺南市建築管理自治條例」(主管單位為工務局),合併後經未討論即照樣通過實施,其中第七條針對「面臨現有巷道之基地,其建築線之指定規定」嚴重破壞了老街的街道紋理,法條中明訂,未達六公尺之街道改建時必須自接到中心線向兩旁退縮,使街道能夠達到六公尺,不但迫使老屋立面無法保存,更嚴重地改變了老街風貌,變相拓寬了老街。
    因此台南公民智庫在第一階段希望與府會協商,修改該自治條例,以達到保存老街街道尺度的最基本條件。

歷史城區保存示範區推動:
    台南公民智庫選擇以實際的小區域作為範例,推動相關公共設施、景觀的改善、綠美化,與住民討論建築樣式與特色的限制及想像,區域特色的形成,作為未來歷史城區特別條例推動的模式與範例。目前選定的是信義街東段,新美街北段+372巷,位置如下說明:
 
 
‧信義街東段:以媽祖樓到信義街一帶為主。
    此區域以馬祖樓為中心,信義街舊稱老古石街,是西門城外五條港區通往兌悅門的主要道路,原有巷路複雜有如迷宮,八、九十年代後都市計畫陸續拓寬巷弄,老街區被切割成一段段,近年來因為電影「總舖師」取景於此,成為重要的是區觀光地點。該區域同時也是現「台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自治條例」所指定的老街。

 
關於「歷史城區特別條例」之推動
 
新美街北段+372巷:民族路與西門路圓環東側附近(如下圖)。
    此區域接近舊府城西邊城牆,屬於舊米街的範圍,連結赤崁樓到普濟殿,近一年因為新美街陸續有許多老屋被再造利用,逐漸形成具有文化特色的商圈,在未破壞前期待能透過溝通,建立起未來發展與景觀的願景想像,透過2015年的遊說與行動,該地居民與商家已經開始聯署進行籌設「米街再興協會」。

關於「歷史城區特別條例」之推動
推薦訂閱
<數位之牆>大部分O2O 模式違反網際網路經濟特性@【數位之牆】
活動預告@【兒童圍棋報】
轉寄『關於「歷史城區特別條例」之推動』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