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報主:慈濟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7-12-1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5
官網:
http://www.tzuchi.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2016-01-27 11:00:00/ 報主:慈濟基金會
[公益聯播]105-1休閒體適能班隊開始招生囉
臺中慈院簡守信院長送上祝福金,祝福黃桂子阿嬤身體健康。(攝影:湯智斌)
接力關懷40載 愛一直都在

撰文:台中慈濟醫院湯智斌

編撰:慈濟基金會秘書處

  七十七歲黃桂子阿嬤是慈濟早期慈善醫療結合關懷的個案,從臺東搬到豐原已三十年,慈濟人接力關懷持續不間斷,近日志工發現黃桂子右臉頰又生出巴掌大腫瘤,台中慈濟醫院簡守信院長親自到黃老太太家往診,瞭解病況並安排後續治療。

  黃桂子原住臺東,當年證嚴法師訪視關懷時,看到她躺在床上,一邊哺育孩子,嘴邊還流著血水,境況堪憐,慈濟人於是協助就醫,因緣一結,就從沒忘記她。而黃桂子病況穩定後,隨著子女工作地移居西部到豐原,社區慈濟志工依然持續關懷。最近志工發現,她無法自己進食,插著鼻胃管,虛弱臥床,耳朵重聽,右臉頰又生出巴掌大腫瘤,簡院長聽聞志工提起黃老太太的情況,前往居家往診。

  簡院長與慈院人文室胡進忠師兄在慈濟志工帶領下,蜿蜒迴繞才抵達黃桂子家。簡院長一進門看見插著鼻胃管、雙手戴保護套臥床的黃老太太,立刻關心問候:「有辦法睡覺嗎?」黃桂子回答,「嗯!」一聲回應,簡院長隨即扶起雙肩調整身體位置,讓黃桂子躺得舒服些。簡院長接著揭開臉上紗布,以棉花棒擦拭流血傷口換藥,還掀開棉被一角探探他雙腳溫度。

  簡院長向黃桂子家屬說明,初步看來臉腫塊有可能是不好的東西,流血是因為長腫瘤,要先幫他補充營養,才有體力,後續再追蹤治療。家屬說,母親兩邊臉頰反覆長出腫瘤,曾在其他醫院開過好幾次刀,最近幾個月因為吃不下飯才變瘦,很感恩慈院團隊關心。

  不只是看診,簡院長也關心老太太平日生活作息,跟家屬閒話家常,送上祝福金並和大家齊唱〈無量壽福〉,祝福黃桂子身體趕快好起來,精神不錯的黃桂子還能在大家唱歌時,雙手打著節拍,也能清楚卻緩慢地說「感謝師父!」、「謝謝院長!」簡院長回程仍掛心後續治療,囑咐胡進忠師兄安排檢查,瞭解腫瘤原因。

  1月8日黃桂子由家屬陪同送入急診,隨後安排住院,經檢查是良性造釉細胞瘤。耳鼻喉科主任吳弘斌親自為老太太換藥,鼓勵他多吃一點。吳主任說,從牙齒長出來的造釉細胞瘤已侵犯顱底深部,目前無法手術,而家屬也沒有意願,傾向採用支持療法。另外,社工也協助白天請看護照顧老太太,讓子女晚上或假日再來陪伴,免除往返奔波。

  簡院長表示,1975年慈濟志工在臺東東河海邊發現黃桂子,是年即提供長期濟助,早期證嚴法師曾在臺東關懷過她,輾轉四十年來慈濟志工一路陪伴,也發現她依然需要醫療幫忙。

  精舍德悅師父亦表示依稀記得上人探望的個案中,確實有位婦人臉龐有腫瘤,慈濟迄今走過半世紀,共同記憶和畫面,見證五十年來慈濟人的愛一直都在。

推薦訂閱
@【文香的「我好漂亮」電子報】
@【人‧耕‧食 共同體】
本期目錄
接力關懷40載 愛一直都在
靜思小語

靜思小語

周末食堂

周末食堂

慈濟基金會簡介

慈濟基金會簡介

慈濟捐款徵信

慈濟捐款徵信

志工招募

志工招募

慈濟徵才

慈濟徵才

轉寄『接力關懷40載 愛一直都在』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