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報主:慈濟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7-12-1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5
官網:
http://www.tzuchi.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6-03-03 11:00:00 / 報主:慈濟基金會
[公益聯播]2016蝙蝠手札義賣:扣除成本後之餘額做為2016蝙蝠救援之用
慈濟大學陳幸一教授作育英才無數。
俠醫的一生:台灣生理權威陳幸一的故事

 撰文:慈濟大學秘書室李家萓、王碧霞

編撰:慈濟基金會秘書處

   「當一個醫生,不但要有醫術,還要有醫德,更要具有愛心,絕對不要看到錢多地方就往那邊跑。」陳幸一教授在課堂中除了傳授專業知識外,更重視學生人文精神的涵養。

  臺灣生理學權威、慈濟大學創校元老陳幸一教授,於2016年元月25日往生,慈濟大學於228日舉辦追思會,現場除了慈大師生外,還有陳幸一教授的親屬與好友,以及在國防醫學院任教時的學生和同事,包括國防醫學院校長司徒惠康、中國生理學會理事長謝博軒、前陽明大學醫學院院長何橈通、前衛生署副署長石曜堂等二百多人,特定從全臺各地趕來參加。

   陳幸一教授是位才華洋溢、精力充沛、實事求是的學者,這輩子活得精彩,除了留下二百二十多篇擲地有聲的學術論文外,還有以中文撰寫的生理學書籍包括心臟向管功能等書,在臺灣甚為罕見。

  陳幸一教授因感佩證嚴法師在東部培育醫療人才的理想,自1992年參與慈濟醫學院籌備工作,同時擔任慈濟醫院醫學研究中心主任,1994年擔任慈濟醫學院醫學研究所所長,後續亦領導醫學系生理學科發展,伴隨著慈濟醫學院成長為慈濟大學。

  慈濟大學校長王本榮表示,慈大以能擁有陳幸一教授這樣的「大師」、「人師」為榮,以「幸師有志精研醫學.一生無量廣育英才」來形容陳幸一教授精彩的一生,他對醫學教研的堅毅不拔與奉獻熱忱,永遠是後輩追思與學習的典範。

  國防醫學院校長司徒惠康也是陳幸一教授在國防醫學院教書時的學生,司徒惠康回憶,陳幸一教授在他心中就是位偉大的教授,印象最深刻就是上完陳教授第一堂課時,全班一百多人起立鼓掌超過三分鐘。在他眼中,陳教授是位最能跳脫框架、對科學新知追尋永不停止的學者。陳教授在國防醫學院作育英才二十多年,司徒惠康代表國防醫學院感恩陳教授的付出。

  對陳幸一教授曾教導過的學生們來說,擇善固執的勇氣以及實事求是、不畏權威的研究精神是最令人懷念的。

  慈濟醫院張懷仁醫師是慈大醫學系第一屆畢業生,張醫師表示,受到陳幸一教授的影響,他也喜愛基礎醫學研究,在學生時間即跟隨陳教授做實驗,最後張醫師也成為心臟內科醫生。

 

  張懷仁醫師哽咽地表示,很榮幸在陳幸一教授住院期間,與許多醫學系校友們,包括外科陳言丞、麻醉科王柏凱、內科陳逸婷等醫師一起照顧陳教授。最終,陳教授用他的身體又為他們上了一課,告訴他們還有很多未知的醫學領域,需要年輕一輩繼續努力研究。

 

  追思會上,除了播放影片追思陳幸一教授外,慈大師生特別獻唱陳教授生前最喜愛的郭子究老師所創作的〈回憶〉,感恩陳教授的奉獻。師母張秀蘭女士感恩大家在連假期間,不遠辛苦到花蓮來,陳幸一教授一生熱愛研究,只要提到研究就會眼睛發亮,感謝大家對陳教授的一路相挺、相助,讓他的人生留下美麗的結局,大家對陳教授的懷念,將給留給家屬珍貴的回憶。

 

  1943年出生的陳幸一教授,於2016125日往生,享年七十三歲。陳幸一教授在大學期間對於醫學史甚感興趣,加上對寫作的喜好,自大學一年級起即為學校刊物撰寫早期醫學拓荒史的拓荒故事,之後亦集結出版成書;在美國密西西比大學進修哲學博士二年多的時間,就發表近十篇論文,堪為傳奇。

 

  陳幸一教授一生獲獎無數,其中包括:國防科技人才培育獎金、教育部學術獎、教育部優良教師、國科會傑出研究獎、十大傑出青年、李遠哲傑出人才發展基金會傑出人才獎等等數十項。

 

  此外,陳幸一教授也曾入選英國劍橋大學「傑出人士」與「當代傑出人士」、「中國名人錄」、美國「世界名人錄」、英國「科學名人錄」、美國「世界領導人物誌」、「新世紀五百大人物誌」、「二十世紀二千大人物誌」等,功勳卓著。

(照片:由慈濟大學提供)

推薦訂閱
女選民高峰會 總統妳來選!@【台北新知報報】
心靈電子報第638期──【電影與人生】末日情緣--失去感官的自我認識之旅@【心靈電子報】
本期目錄
俠醫的一生:台灣生理權威陳幸一的故事
活動訊息
[公益]志工招募 - 人間菩薩大招生
慈濟基金會簡介

慈濟基金會簡介

志工招募

志工招募

慈濟徵才

慈濟徵才

現正報名中

2016年守護正向的力量-療癒工作坊

3/19(六)下午13:30
〈韌性、同理、心靈舒壓〉

3/20(日)上午08:30
〈中醫養生舒壓〉

更多精采內容↓

現正報名中

周末食堂

周末食堂

慈濟捐款徵信

慈濟捐款徵信

靜思小語

靜思小語

轉寄『俠醫的一生:台灣生理權威陳幸一』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