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報主:慈濟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7-12-1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5
官網:
http://www.tzuchi.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6-06-15 11:00:00 / 報主:慈濟基金會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金牌發明獎的「淨斯菩提鐘鼓」是蘊含佛法的現代機械鐘。
2016美國匹茲堡國際發明展 慈濟獲二金二銀 二特別獎

撰文:簡東源、顏福江
編撰:慈濟基金會秘書處

 「淨斯菩提鐘鼓」、「福慧包裝系列」六月九日在世界三大發明展之一的美國「匹茲堡國際發明展」(Invention & New Product Exposition, INPEX)獲得二金二銀二特別獎。大會特別頒給證嚴法師「發明教育貢獻奬」(Invention Educational Award),肯定法師帶領慈濟團隊本於慈悲與智慧,研發各項作品。

 慈濟的靜思團隊在去年(2015)「匹茲堡國際發明展」獲三金二銀,其中,在災區發揮安頓鄉親功能的「淨斯多功能福慧床」獲得兩項金牌獎。今年(2016) 匹茲堡國際發明展,參賽作品一樣大放異采,結合現代機械鐘又兼俱佛法義理的「淨斯菩提鐘鼓」,與可包裝書桌又能當書包的紙盒─「淨斯福慧包裝系列 」(盒合為一、盒合互學)各獲金牌發明獎。浴佛時省水、又清淨的「福慧足」及「淨斯福慧傢具」獲銀牌獎。「盒而為一,盒合互學」又再獲遠東最佳發明奬(Best Invention of the Far East)。

 金牌發明獎的「淨斯菩提鐘鼓」是蘊含佛法的現代機械鐘。「菩提鐘鼓」外緣以二十四片小菩提葉,依序環繞成一大菩提葉型;內以兩輪,標誌子丑計時。「二十四」代表著時序、節氣,象徵四時循序常轉,風調雨順,天地人和;「二十四」是靜思精舍每月舉行藥師法會、同步進行發放之日,而每年農曆三月二十四日為全球慈濟周年慶。所謂「合掌鐘響長智慧、虔誠鼓聲增福德」,整個作品的細部充滿智慧,也提醒聞鐘聲、鼓聲時,人人把握分秒,時時精進修行。

 參與研發的淨斯人間發明者蔡昇倫表示,淨思菩提鐘鼓,遵循上人的環保理念,不用電池是現代化的機械鐘,每周則要上緊發條,是提醒自己,恆持清淨善心,時時利眾生。

 「盒而為一」是福慧床的包裝,可以變成床舖,說明書印在外面,「盒合互學」是福慧桌椅包裝拆開可以變成孩童書包,鉛筆盒,資料夾及書櫃。

 大會頒給證嚴法師「發明教育貢獻奬」,感恩證嚴法師及慈濟團隊結合慈悲、智慧與科技,用愛付出,關懷苦難眾生的精神。

(照片:慈濟基金會提供)

推薦訂閱
《野生》南方女性的人生風景@【環境資訊電子報(全文版)】
台灣光華電子報-群覽原民豐富文化@【台灣光華電子報】
本期目錄
2016美國匹茲堡國際發明展 慈濟獲二金二銀 二特別獎
活動訊息
[公益]志工招募 - 人間菩薩大招生
慈濟基金會簡介

慈濟基金會簡介

志工招募

志工招募

慈濟徵才

慈濟徵才

周末食堂

周末食堂

慈濟捐款徵信

慈濟捐款徵信

靜思小語

靜思小語

轉寄『【榮耀歸台灣】美國匹茲堡國際發明展 慈濟獲二金二銀二特別獎』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