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報主:慈濟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7-12-1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5
官網:
http://www.tzuchi.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02-27 11:00:00 / 報主:慈濟基金會
[公益聯播]大公民,小政府─進擊的公民
雖然年過90,慈濟環保志工程廖邁仍然每天歡喜出門做環保。(圖:慈濟基金會)
一生樸實 做環保結善緣

文:慈濟基金會

                   每天清晨,當朝陽剛出來時,年過九十的慈濟環保志工程廖邁已經手腳俐落地踩上腳踏車,呼吸著新鮮的空氣,快樂出門做環保。

                   家住雲林西螺的程廖邁,雖然是養女,但從小就極受養父母還有阿嬤的疼愛,讓她上學讀書,比起讀書,程廖邁更喜歡工作。她最記得養父對她說過:如果不讀書,至少也要習得一項專長,才能生活無虞。

      年輕時的她個性急躁,聽別人說吃素可以改變脾氣,在三十五歲那年程廖邁就開始茹素,卻被擔心她營養不夠的爸爸責罵,導致她整整一個月不敢回娘家;茹素之後的程廖邁覺得體力非但沒有變差,反而是越來越好,甚至一整年都可以到全臺各地幫人插秧種田,像犁田這種粗重活,一點也難不倒她。

      大約十幾年前,程廖邁看到同村的彩雲在做資源回收,說要送給慈濟,去幫助窮苦的人,她聽了覺得很有意義,心裡想既然是好事,那我也要來做。 

      當時還要幫女兒採收蔬菜,程廖邁就利用早晚回來的一些空檔去做回收,如果裝滿五袋,就一大早用車子拖到彩雲家去。後來,她想,不如整理自家屋子來放,就不用搬來搬去了。

      鄰居看到了,都笑程廖邁笨,還勸她:慈濟已經很富有了,都在救濟國外。每次聽到這種話,程廖邁非但不生氣,反而趁機開導,這樣才好啊!富有,才能救人呀!國內的人是人,國外的人也是人啊!同樣都是人,為什麼還要分國內和國外?能救人比較好啊!難道你要讓人家救嗎?因為她講得很有道理,從此以後,再也沒人敢笑她笨。

      2016年榮獲雲林縣模範母親殊榮的程廖邁說自己很好命,甚至客氣地表示:「對於孩子,我也沒怎麼教啦!只是當父母長輩的本身要做好,一言一行,孩子都看在眼裡也會學習。至於環保,我還要繼續做下去,為我們的地球盡一份心力。」

 

推薦訂閱
家・雞年・幸福透光 楊士毅剪紙人生@【台灣光華電子報】
水資源的重要@【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電子報】
本期目錄
一生樸實 做環保結善緣
慈濟基金會簡介

慈濟基金會簡介

志工招募

志工招募

慈濟徵才

慈濟徵才

周末食堂

周末食堂

慈濟捐款徵信

慈濟捐款徵信

靜思小語

靜思小語

轉寄『一生樸實 做環保結善緣』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