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報主:慈濟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7-12-1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5
官網:
http://www.tzuchi.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04-08 05:00:00 / 報主:慈濟基金會
[公益聯播]【權促電子報】第20及21期:在台外籍愛滋感染者將可納入健保;做好這些準備,愛滋服藥嘸免驚!
慈濟志工於現場進行資源回收宣導。圖:慈濟基金會
你繞境我做環保 慈濟邀長者回收廚餘

      學甲慈濟宮一年一度的繞境活動,是地方重要宗教大事,一百多個陣頭於4月7日(週五)參與這項盛事,但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為了解決信徒與陣頭產生的大量垃圾,慈濟環保志工與社區長輩十年來自發性進行資源回收,今年首度與區公所清潔隊合作廚餘回收,擴大回收據點與增加時段,一整天下來,廚餘回收將近6百公斤。
      慈濟志工張逸敏說,每年慈濟宮繞境活動,來自全台各地的宮廟神壇組成的陣頭隊伍齊聚學甲區,所經之處燃放的鞭炮灰燼與垃圾,造成社區及村莊髒亂汙染,居民不堪其擾,為了維護環境整潔,十年前環保志工與社區老人家等十多人組成繞境掃街服務隊,進行掃街與定點資源回收宣導。志工以機車將回收物品載運到環保車,交由另一組人直接在車上進行分類,而難以解決的廚餘,志工則是事先詢問附近養豬戶需求列冊,於活動後進行廚餘運送服務。
       隨著繞境陣頭逐年增加,產生的垃圾相對變多,卻也因此凝聚社區與村莊居民的向心力以及培養資源回收觀念,更多人投入繞境掃街服務,大家依照自己的時間調配排班做志工。今年,志工們見時機成熟,遂以慈濟基金會名義,正式向廟方提出「清淨在源頭」的環保宣導服務。

你繞境我做環保 慈濟邀長者回收廚餘

圖說:慈濟環保志工與社區長輩十年來自發性進行資源回收,隨著繞境陣頭逐年增加,產生的垃圾相對變多,卻也因此凝聚社區與村莊居民的向心力以及培養資源回收觀念。

    為了教導大家在家先動手做好資源分類與清潔,落實垃圾減量,回收據點由一個站增加到四個;廚餘回收除了晚間時段外,另增加午餐時段,所有回收的廚餘則交由學甲區公所清潔隊處理,兩個時段回收的廚餘就將近6百公斤,比起去年多出兩倍多;此外,繞境掃街服務隊為祈求闔家平安,特別製作象徵平安的吊飾送給所有繞境的陣頭、藝閣花車。
    參與繞境回收服務的社區居民表示,學甲地區多為銀髮長輩,環保觀念較薄弱。十年來,慈濟志工積極走入社區與大家互動宣導,帶動資源回收的觀念,對地方環境整潔具有重要意義。

推薦訂閱
心靈電子報第639期──【清新自在】深夜11:54的陽光@【心靈電子報】
本期目錄
你繞境我做環保 慈濟邀長者回收廚餘
慈濟基金會簡介

慈濟基金會簡介

志工招募

志工招募

慈濟徵才

慈濟徵才

周末食堂

周末食堂

慈濟捐款徵信

慈濟捐款徵信

靜思小語

靜思小語

轉寄『你繞境我做環保 慈濟邀長者回收廚餘』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