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報主:慈濟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7-12-1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5
官網:
http://www.tzuchi.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08-11 05:00:00 / 報主:慈濟基金會
本期目錄
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慈大與慈科大「長照」領頭羊
慈濟基金會簡介

慈濟基金會簡介

志工招募

志工招募

慈濟徵才

慈濟徵才

周末食堂

周末食堂

慈濟捐款徵信

慈濟捐款徵信

靜思小語

靜思小語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慈大與慈科大「長照」領頭羊

        為實踐大學社會責任,慈濟大學、慈濟科技大學參加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計畫),共4件計畫通過審查。兩校結合慈濟醫學中心,聚焦於銀髮樂活、高齡健康的「長照產業」,強化照顧東部長者。在花蓮、台東兩縣通過審查的6件計畫案中,慈濟學校占了4案。

        教育部的「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鼓勵大專校院與區域連結合作,教授走出校園及研究室,進而走入社會與社區,實踐大學社會責任。兩校都組成跨科系、跨領域團隊,打造健康促進與長期照護、農業生技的跨業合作模式,藉由群體力量建構在地認同,吸引青年在地就業與創業,達成協助東部區域發展。

        慈濟大學提出「銀髮樂活,長照產業深耕與培力計畫」、「食在永續-綠色在地公民經濟推動計畫」。慈濟科技大學提出,「農情覓藝加值東台灣」和「社區關懷與高齡健康促進計畫」。

        慈濟大學「銀髮樂活,長照產業之深耕與培力」,希望能夠建立一個以功能回復為導向的長者樂活社區健康服務模式,運用樂齡長照相關課程(如社區健康、服務學習等課程),結合區域內師生能量,由跨領域教師(醫學、護理、物理治療、公共衛生、醫學資訊等學系),帶領學生以跨科系、跨領域、跨團隊,走出校園結合地方政府與在地長照產業資源,透過建構養生、健康、照護及社會服務的優質學習資源,共同促進在地長照產業聚落、社區在地成功老化文化之創新發展,提供社區或居家照顧訓練,並增進學生對在地認同以及提供職場的支持與後盾,進而激發學生在地就業或在地創業的意念。

        慈大另一計畫「食在永續-綠色在地公民經濟推動計畫」,以「食」為主題整合在地生產與消費端的99%在地公民經濟,結合慈濟大學、慈濟科技大學及國立東華大學等三所大學、共七門課程,以「食」為主軸,串穿「節能減碳」、「循環經濟」、「參與保障」及「在地農業」四個面向,課程分為「生產端」及「消費端」課群構成在地循環的綠色經濟,以達成環境及經濟永續。

        慈濟科技大學「農情覓藝加值東台灣」計畫,預計主動整合產、官、研、農與地方資源,建立跨領域交流平台、技能教育與產業加值平台與特色農產產銷平台,相當於從種植、採收加工、萃取、成分分析、功效試驗、產品開發到行銷企劃等完整配套措施。一來可導入文創概念開發新產品,二來結合學界的研發能力,提升小農栽種的技術層面,進一步增加產業收益,解決經濟衰退與社區老化的問題,更創造更多在地就業機會。目前,慈濟科技大學已有1萬2千坪的農業生醫教學農場,研發技術獲獎無數,成績亮眼。

        慈科大另一計畫「社區關懷與高齡健康促進」計畫,規劃創新課程設計及潛在課程,帶領學生參與在地社區的跨域實作學習,打造健康促進與長期照護跨業的合作模式。由於已有多年辦理樂齡大學的經驗,也持續關懷部落健康篩檢,以及超過三十件的長期照護產學合作案,未來也會建置「樂齡照護示範中心」,整合校內外資源,以多元創新模式,落實高齡者終身學習、健康快樂、自主尊嚴、社會參與四大願景。

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慈大與慈科大「長照」領頭羊

        兩校將攜手合作,結合慈濟醫學中心及慈濟基金會,共同為花東地區在社會面、經濟面、環境面及人文面推動永續發展, 同時擬訂「文創觀光」及「教育翻轉」兩大實踐計畫,發展花東為精緻觀光兩大縣,及扶助偏遠及原鄉弱勢學子,保存原住民核心價值及珍貴文化。 培育專才,解決地方問題,和東部共存、共生、共榮,推動花東永續發展。

推薦訂閱
神顧念傳道人的家@【聖靈的見證】
新年快樂、新年好食雞!@【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轉寄『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慈大與慈科大「長照」領頭羊』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