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報主:慈濟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7-12-1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5
官網:
http://www.tzuchi.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12-18 16:00:00 / 報主:慈濟基金會
本期目錄
自強號乘客昏倒 同車人醫即刻搶救
慈濟基金會簡介

慈濟基金會簡介

志工招募

志工招募

慈濟徵才

慈濟徵才

周末食堂

周末食堂

慈濟捐款徵信

慈濟捐款徵信

靜思小語

靜思小語

[公益聯播]凱帝貓智青社12月活動預告
自強號乘客昏倒 同車人醫即刻搶救

        台鐵自強號301列車乘客疑似心肌梗塞病發,鄰座女學生尋求車上有醫護背景的乘客協助急救,據了解,為羅姓患者進行CPR心肺復甦術的民眾,是慈濟人醫會醫師吳森,他與慈濟志工林秀娟從高雄站上車,要前往花蓮靜思精舍,十多年搭車經驗,包括此次,歷經兩次車上救援事件。

        依據台鐵處理程序,列車長巡車廂或接獲乘客身體不適,第一時間會以廣播詢問車上有無醫護背景的乘客提供協助,同時通報調度所,調度員會視當下情況,建議列車長將列車就近停靠在有醫療院所的前方車站,並請求該站站務人員報案醫療單位,等列車靠站後,能在最短時間將患者送往醫院急救。

        這次乘客昏迷意外,列車過潮州站後,女學生發現鄰座的老翁身體不適抽蓄,癱倒座椅後,趕緊通報列車長,坐在第4號車廂的吳森聽到廣播,穿過8個車廂,當場發現男子沒有心跳與呼吸,緊急進行CPR,即使列車已停靠枋寮車站,吳森依舊不放棄,在月台上持續搶救生命,直到救護車抵達,將男子送往枋寮醫院急救。

        74
歲的吳森畢業於國防醫學院,年輕時因幫親戚做保,遭人偽造文書,房子被查封還不知道,從優渥生活變成貧窮,妻子看到封條,當場昏倒,他鬱卒到心肌梗塞病倒。後來靠販賣岳父家提供的杏仁咖啡為生,偶而靠女兒接濟。他說,幸好當時已進慈濟,經由投入義診轉換心境再重新出發。

        九二一大地震後,吳森除了開始隨著人醫會到國內外義診,擔任小兒、內科、中醫科醫師40多年。雙週的週一、二定期從高雄到花蓮靜思精舍義診的吳森,這次跟一名慈濟志工還有患者都是從高雄站上車,他說,搭火車18年遇過兩次車上緊急救援,身為醫師,不管是何時何地,救人第一不因時間、地點而有所不同。
         

自強號乘客昏倒 同車人醫即刻搶救

 吳森醫師參與義診活動,為病患進行治療。(圖:慈濟基金會)

推薦訂閱
2018年泰北329反毒青年運動會~報名開跑@【高雄市團康訓練協會】
芬多精的身心靈饗宴@【台灣風信子精神障礙者權益促進協會】
轉寄『自強號乘客昏倒 同車人醫即刻搶救』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