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報主:慈濟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7-12-1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5
官網:
http://www.tzuchi.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12-28 16:00:00 / 報主:慈濟基金會
本期目錄
竹北新國里慈濟社區關懷據點揭牌 陪伴長者、落實在地老化
慈濟基金會簡介

慈濟基金會簡介

志工招募

志工招募

慈濟徵才

慈濟徵才

周末食堂

周末食堂

慈濟捐款徵信

慈濟捐款徵信

靜思小語

靜思小語

[公益聯播]【調查】2017台灣愛滋汙名與歧視調查
竹北新國里慈濟社區關懷據點28日揭牌 (圖:慈濟基金會)
竹北新國里慈濟社區關懷據點揭牌 陪伴長者、落實在地老化

慈濟基金會結合社區在地鄉親力量,共同落實關懷社區內的長者,新竹縣竹北市新國里慈濟社區關懷據點28日在慈濟基金會慈發處主任呂芳川、新國里郭傳庚里長、新國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彭德昌及多位民代嘉賓及社區長者們的見證下,共同揭牌並簽署合作備忘錄正式揭牌成立,提供長者健康促進、幸福共餐,帶動社區長者走出家門,關懷長者身心靈健康。

慈濟基金會表示,因應台灣邁入高齡社會,慈濟與竹北新國里社區發展協會合作推動長者社區關懷據點,從2017年8月3日起。每周四上午九時至十二時,於新國里活動中心,慈濟志工帶動長者進行健康促進預防,包含舒活運動、環保新知及樂活遊戲等,活動結束後也與長者一起共餐,享用蔬食,截至12月28日,長期計有52位長者報名參加活動、參與活動總人次已超過800人次,也帶動新國里社區志工參與社區關懷據點運作,一同守護社區長者,落實「在地老化」。

竹北新國里慈濟社區關懷據點揭牌 陪伴長者、落實在地老化

新國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彭德昌表示,七月底參加說明會時,當下就覺得以社區關懷據點形式來關懷及帶動社區裡的長者非常好,但一方面也不免擔心長者、志工要如何宣導招募?經過這四個多月的運作,現在則是有許多長者常常詢問,期待在週四之外,也能在其他天安排活動,他也觀察到,透過關懷據點的帶動,讓社區裡的這些長者更加健康。

慈濟基金會慈發處主任呂芳川指出,目前台灣90歲至99歲的長者人數達十萬人,全球每三秒新增一名失智患者,在台灣則是每年新增一萬名失智長者,因此延緩銀髮族失智失能為慈濟基金會推動社區慈善總體營造的重點之一,在社區關懷據點,每年還提供長者預防失智早期篩檢、體適能肌力檢測、眼睛(白內障、黃斑部病變)、耳朵(聽力相關)等四項檢測,幫助長者早期發現疾病以利及時就醫治療。

今年83歲的阿足阿嬤從8月份一開始時就來參加活動,雖然不識字,阿嬤卻是用心地將各項事情記在心裡,日前,她主動向慈濟志工表示想要捐善款,原本阿嬤只想以先生的名義捐款就好,經由志工建議可以將善款分兩筆,用兩人的名義捐出,當志工將收據交給阿嬤時,不待志工說明,阿嬤就直接認出哪張收據是她的名字。阿嬤的先生雖然因為行動不方便無法一起來參加活動,但是每週四在活動結束後,阿嬤也會幫阿公帶一份餐點回家,讓阿公也能享用到社區志工們用心準備的餐點。

竹北新國里慈濟社區關懷據點揭牌 陪伴長者、落實在地老化

慈濟基金會表示,慈濟目前在全台各地超過五百個關懷據點,包含各地慈濟環保站,從長者居家安全改善到長者幸福共餐推動,重塑長者健康環境與生活,慈濟志工們透過這些平台落實社區關懷並帶動當地社區志工參與,啟發社區善的力量。

竹北新國里慈濟社區關懷據點揭牌 陪伴長者、落實在地老化

推薦訂閱
新年快樂、新年好食雞!@【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活動預告與短文分享@【杜華心理諮商所電子報】
轉寄『竹北新國里慈濟社區關懷據點揭牌 陪伴長者、落實在地老化』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