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報主:慈濟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7-12-1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5
官網:
http://www.tzuchi.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12-30 05:00:00 / 報主:慈濟基金會
本期目錄
花蓮監獄關懷 愛一直都在 不信「良善」喚不回
慈濟基金會簡介

慈濟基金會簡介

志工招募

志工招募

慈濟徵才

慈濟徵才

周末食堂

周末食堂

慈濟捐款徵信

慈濟捐款徵信

靜思小語

靜思小語

[公益聯播]2018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寒假實習生熱烈招募中!
花蓮監獄關懷 愛一直都在 不信「良善」喚不回

        慈濟基金會與花蓮監獄1229日上午共同在獄所舉辦「父母恩重難報經行願演繹」暨歲末祝福感恩會,會中100多位受刑人結合燈光影像、樂曲唱誦、手語隊形等方式透過音樂手語劇編排,詮釋傳遞孝道精神的佛典《父母恩重難報經》,「以戲說法」表達自身改變與懺悔,也發願未來要投入社會,回饋大愛、淨化人心。

花蓮監獄關懷 愛一直都在  不信「良善」喚不回

        花蓮監獄典獄長劉世添也與獄所主管人員、慈濟志工等人,陪同這群同學們一起「入經藏」,透過一幕幕傳達父母「生我、撫我、育我」的艱辛過程,為人子女對於父母恩情難以回報,演繹團隊希望透過以戲說法的過程,讓受刑人能夠了解「在監獄只是一個過程,不是全部的生命;出去後不再回頭,並將這份愛,傳出去回饋社會。

花蓮監獄關懷 愛一直都在  不信「良善」喚不回

        團隊中,有三位同學現身說法,分享心路歷程。曾經沉淪毒海的「阿虎」,有次出獄後兩年多不再碰毒品,誰知生活圈小,走來走去還是碰到這些人,再加上毒品的誘惑力,又偷偷吸上了,同樣的狀況一輪迴著,也就不斷進出監獄,這次還為了販賣毒品,判了十年多的徒刑。

         阿虎說,從讀書會開始深入了解《父母恩重難報經》所要傳達的意涵,讓他再次想起已往生的父母,慚愧的說,「我要拿什麼去面對過世的父母。」他表示,這段期間不段學習一個字「忍」,凡事都要先「忍」。世事不是每件都公平,學會忍讓努力和其他人相處,只盼望能表現良好進一步提報假釋出獄資格,就能早日回去與女兒團聚「學習當爸爸」。阿虎慨歎:「經歷過滄桑,才懂得幸福的真諦,才懂得珍惜幸福」。

        另一位「阿靖」則是再次入監,是因在職場幫老闆收受回扣,事發後老闆把責任架在他身上被判七年徒刑,他一時氣憤將老闆質押,要老闆娘拿錢來贖,並毆打老闆洩憤,再被判刑20幾年。31歲入監至今已45歲了。

       「原來,我以為棄我而去的女友,還一直默默等著我!」阿靖入監服刑期間,他從家人口中得知女友原來對他不離不棄的消息,於是今年五月間透過家人與她聯繫,更鼓起勇氣寫信給她,女友也在阿靖信中字裡行間,感受到他的改變,今年八月兩人正式公證結婚。

      「這是上天賜給我的福報,我必須珍惜,出獄後我跟妻子要積極投入社會公益!」阿靖的妻子與母親今天一起出席活動,而當時見證兩人結婚的花蓮縣吉安鄉戶政事務所主任李葳與花蓮縣民政處曾浩峰副處長也到場再次給予祝福,阿靖有感而發想對家人說:「過去的我已不存在了,現在安心踏實,珍惜親情的我已重生了。」

        另一位「阿裕」在原生家庭成長過程感受不到親情溫暖,養成從小叛逆性格,有次小時候上學因為沒錢買便當,他只好去偷去搶,這樣才有一頓飯吃,他用「慘痛」兩個字形容自己小時候生活經歷,種下日後走歹路的命運。

        一向不喜歡談及父親的阿裕,參加讀書會後,最大改變是放下對父親的恨及不諒解,在慈濟志工持續陪伴,同班同學的勸導,阿裕開始跟爸爸寫信,也漸漸地有了互動,然而,阿裕在母親有生之年未能善盡孝道,一直覺得虧欠媽媽,現在父親年事已高,阿裕不想再有遺憾,他要找機會和爸爸復合,「我一定會找機會抱爸爸,我不想讓他和自己有遺憾!」

        慈濟志工自2013年走進花蓮監獄關懷受刑人,規畫多元互動式教化課程,設計生活美學、人文關懷體驗課程,規畫團體讀書會,期望透過內省,團體共學,以「八正道」期許同學步步踏實,回歸社會人群。在監所三年的陪伴期(2013-2015),初期關懷方式以課程分享為主,藉由會談了解同學的犯罪動機,體會同學的心性本善但習氣剛強,才鑄下誤行。

花蓮監獄關懷 愛一直都在  不信「良善」喚不回 

        爾後,經花蓮志工監獄陪伴團隊討論,決定以團體讀書會引導同學正知、正見、正行;2016年選定《慈悲三昧水懺》作為讀書會的共修題材,2017年以《父母恩重難報經》為題材。經過兩年以佛教經典為題材的團體讀書會帶動,在今年圓滿,佛典故事傳遞行善行孝,深深打動演繹團隊,善種子在心中萌芽成長,未來也期待發揮善循環,回饋社會。

花蓮監獄關懷 愛一直都在  不信「良善」喚不回

推薦訂閱
轉寄『花蓮監獄關懷 愛一直都在 不信「良善」喚不回』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