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報主:慈濟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7-12-1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5
官網:
http://www.tzuchi.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9-04-17 16:00:00 / 報主:慈濟基金會
本期目錄
災害情資網平臺合作 提升民間防救災能量
慈濟基金會簡介

慈濟基金會簡介

志工招募

志工招募

慈濟徵才

慈濟徵才

周末食堂

周末食堂

慈濟捐款徵信

慈濟捐款徵信

靜思小語

靜思小語

[公益聯播]幸安學坊招生囉!!!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慈濟基金會簽訂災防科技合作協議,提升防救災能量。
災害情資網平臺合作 提升民間防救災能量

文、圖:慈濟基金會

        善用科技、結合網路,以及整合大數據判讀的「災害情資網」,可以提供防災、備災、賑災情資上的管理與研判需求,「國家災害防救災科技中心」416日與慈濟基金會簽訂災防科技合作協議,彼此將透過這個平臺系統,整合與應用相關資訊,共同提升民間防救災能量,為社會大眾的生活環境安全把關,對於災時也發揮重點直接的救災策略。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主任陳宏宇、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分別為代表共同簽約,也象徵政府與民間團體共同攜手合作,透過應用國家級災害情資網平臺,將成為雙方未來救災上的一項利器。由於災防科技中心,其性質為國家的研究機構,除負責結合上中下游的研發能量,也整合各單位組織之間的科技資源,因此,未來針對防救災的人員培訓,也會提供進一步專業交流。

        2019
年是臺灣「921大地震」二十周年,當年震後凸顯出防災科技研究,對防災、減災工作的重要性,因此孕育出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的成立,然而,「災害情資網系統」的建置,則來自於十年前的「莫拉克風災」,由於風災後造成各地水災、土石流、坡地崩塌、橋梁斷裂、河海堤損毀、交通中斷及農業災情等複合式災難,缺乏系統整合與分析平臺,也缺乏即時災情的空間資訊。

        慈濟基金會表示,運用這項系統,整合政府相關氣象水力與災害情資單位資訊,提供防賑災因應。並結合慈濟志工、照顧戶及全臺各地分支會所、環保教育站等基礎資料,與賑災行動地理圖資顯示,能發揮慈濟關懷行動上的因應策略與規劃。

        「慈濟防災情資網」有主系統、後臺管理系統、災害情資網三種操作模式,可依災害的屬性設定,取得災害圖資模式。資訊系統也整合了中央氣象局、水利署、內政部等單位所提供的災害氣象,可運用在颱風、豪雨、土石流、淹水、地震等災害事件的災訊。在空間地理圖資上,也具備有衛星、正射、OSM等多元電子地圖,在受災潛勢的評估與災害防備工作、防災物資預置等運用有相當的助益。

        慈濟基金會指出,氣候變遷造成世界各地天災頻傳,對生態環境與人類生活影響甚鉅,慈濟長期關注氣候變遷議題,因地制宜投入災後援助,讓慈濟慈善足跡從臺灣走向世界各角落,累積豐厚的賑災濟助經驗。

推薦訂閱
繁榮店家專案,將再創台灣經濟活耀,經濟奇蹟@【大台南慈善平台】
當台灣CRPD第一次審查之後...@【權進吧! 障礙者】
轉寄『災害情資網平臺合作 提升民間防救災能量』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