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報主:慈濟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7-12-1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5
官網:
http://www.tzuchi.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20-06-23 16:00:00 / 報主:慈濟基金會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本期目錄
「憶」生如四季 慈濟科技大學助失智長輩回顧人生點滴
「憶」生如四季 慈濟科技大學助失智長輩回顧人生點滴

文、圖:慈濟科技大學提供

「緊來翕相!笑甲歡喜!」鳳凰花開的六月,慈濟科技大學的畢業典禮,不只有應屆畢業生,還有12位白髮蒼蒼又超高齡的失智阿公阿嬤!因為,大多數老人家都曾為了扛起家計而被迫輟學,所以,首度穿上學士服,既撫慰了當年沒機會讀書的遺憾,也能一圓長久以來的夢想!只是沒想到,阿公阿嬤的第一句話卻是,「那ㄟ整身黑嚕嚕?這歹看啦!」

「憶」生如四季 慈濟科技大學助失智長輩回顧人生點滴

原來,大學生習以為常的黑色學士袍,在阿公阿嬷眼裡,卻不夠光鮮亮眼!直到頒發畢業證書,聽到家人和師生的讚美後,阿公阿嬤才偷偷露出羞澀靦腆的微笑。子女也趕緊拿出手機,幫爸媽紀念這珍貴的一刻。家屬楊小君表示,媽媽連國小都沒有畢業,卻能和大學生一樣穿上學士服,真的很感動!

與大學生截然不同的是,失智阿公阿嬤的畢業證書,沒有學分多寡、沒有成績高低、更沒有名次排序,只有再真實不過的人生點滴。所謂的畢業證書就是「憶生如四季」相簿,將人生分為春(童年)、夏(青年)、秋(中年)、冬(老年)四個階段,以說故事的生命回顧方式,引導長輩回憶過往的生活經驗,減緩失智的速度。

結合護理系必修學分「社區照護實習課程」,慈濟科技大學師生主動和家屬一起合作,為瑞智憶學苑的失智阿公阿嬤,蒐集並彙整人生重大歷程。家屬葉中表示,媽媽以前是教官,對子女一向很嚴格,如今才發現媽媽的另一面。實習指導教師林孟薇表示,每個人都有獨特且專屬的經歷,透過溫馨的懷舊療法,讓參與不到爸媽過去的子女,凝聚家庭親情與文化傳承,而失智阿公阿嬤也能在回憶中,得到安心和溫暖的自我肯定。

「憶」生如四季 慈濟科技大學助失智長輩回顧人生點滴

「我21歲就嫁給他了!真的很幸福!」86歲的陳海玉阿嬤陪著失智已三年的90歲先生邱家明,天天手牽手來慈濟科技大學瑞智憶學苑「讀冊」。儘管穿著學士服拍照,對邱家明阿公來說,明天可能就忘記了,但是,卻是陳海玉阿嬤畢業證書新增的另一頁,更是女兒心中永遠無法抹滅的重要回憶!

「憶」生如四季 慈濟科技大學助失智長輩回顧人生點滴

「瑞智憶學苑」是慈濟科技大學的失智社區服務據點,也是全台灣第一間設立在大專院校的失智社區服務據點,開放時間不但從週一到週五天天都有,還是長期照護研究所和護理系學生的長期照護實習場域。除了有個人專屬的聯絡簿,紀錄阿公阿嬤的精神、情緒、進食和服藥狀況,也會觀察老人家的活動參與意願、配合程度和社交情形,讓家屬放心的把「老大人」交給慈濟科技大學。

推薦訂閱
7月份電子報-別讓COPD擋住幸福道路@【0800-636363電子報】
台灣的蝙蝠很安全!蝙蝠冠狀病毒監測@【蝙蝠報報】
轉寄『「憶」生如四季 慈濟科技大學助失智長輩回顧人生點滴』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