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報主:慈濟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7-12-1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5
官網:
http://www.tzuchi.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20-07-10 11:00:00 / 報主:慈濟基金會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本期目錄
尬歌舞!慈大兒家系學生攜手佐倉天主堂長者同樂
尬歌舞!慈大兒家系學生攜手佐倉天主堂長者同樂

文、圖:慈濟大學

青銀世代尬歌舞!馬來西亞原住民歌舞「RASASAYA」與台灣原住民歌舞「嗨!那魯灣!」分別在花蓮佐倉天主堂響起,由慈大平均年齡18歲的大學生和佐倉平均年齡75歲以上的長者,大家互相交流,充滿活力的阿嬤上台與大學生們,手牽著手唱跳。

「很喜歡參加這活動,希望常常來與我們作伴!辛苦你們了!」佐倉葉秀英阿嬤說。

尬歌舞!慈大兒家系學生攜手佐倉天主堂長者同樂

RASASAYA」在馬來文是我有愛的感覺,慈大兒家系一年級馬來西亞學生張瑋軒表示,從小是跟阿嬤一起住的,今年2月從馬來西亞到台灣以後,因為疫情,暑假回不去,預計下次回去是明年2月,從來沒有跟阿嬤這麼久沒見過面,非常想念他們,很感謝佐倉的阿公阿嬤,對他們很好,就像是和自己的阿公阿嬤在相處一樣。

慈濟大學兒童發展與家庭教育學系12位同學,76日到8日在吳淑娟老師帶領下,到佐倉天主堂與部落長者青銀共學、共餐。吳淑娟老師表示,這次活動主要分成高齡教育、高齡陪伴關懷以及推素共餐三個部分。

主要參與的同學是大一、大二學生,多數人沒有高齡者服務經驗,所以同學在活動前做很多準備,包括邀請聚落書坊協會講師教導健康素養、營養學知識及長者說故事技巧,更透過實際備菜及引導烹飪技巧,五位負責烹飪的同學已經從只會炒蛋煮泡麵,晉升為可以煮出四菜一湯的大廚,同學們很有成就感,也在陪伴服務過程,學會與部落長輩良好溫暖的互動。

尬歌舞!慈大兒家系學生攜手佐倉天主堂長者同樂 

佐倉天主堂位於花蓮市的中山路上,原本每星期三就由王修女帶著長輩一起進行共餐活動,這是第一次有大學生加入,連續三天的青銀共學和共餐,讓天主堂的教友們充滿歡樂學習的氣氛,更激發長者大方展現自己的專長。

這三天有遊戲、撕畫、繪本、健康操、舞蹈、食物、均衡營養等,撕畫活動邀請長輩畫出記憶中的生活,其中有一位陳先生,畫了他最得意的射箭,隔一天長者就自己帶了箭來與同學分享。還有阿美族前頭目,也特別將阿美族的頭目的衣服和服飾穿上身,阿美族的奶奶們更開心的分享阿美族的豐年祭舞蹈,也主動邀請同學們參與豐年祭的活動,再再展現青銀共學、正向互動與學習的成果。

尬歌舞!慈大兒家系學生攜手佐倉天主堂長者同樂 

跟著大學生聽故事,跳健身操,長輩說:「我覺得年輕好幾歲」,這裡的長輩多是來自山邊的撒奇萊雅族和阿美族,王修女感謝慈大學生參與這次的活動,她看到同學很活潑,長輩也特別開心,王修女表示這是天主堂的第一次的嘗試,效果很好,學生也透過服務,學習怎樣跟長輩相處,相信對學生也是很有幫助的。

「沙拉優格」、「紫菜豆腐蛋花湯」、「薑絲青江菜」、「蛋炒飯」菜色兼具色香味,這幾天12位同學大家分工合作,有的人早上七點就要到菜市場買菜準備煮午餐,對同學來說煮三十五人份真是大挑戰,每次上菜前還要講解各種食物的營養,不過最大成就感就是長輩們打100分的鼓勵,並把未吃完的菜都惜福帶回家。8日這天更由佐倉的長者親自煮原住民野菜給大學生們吃,學生也在旁學習,為三天活動畫下句點。

尬歌舞!慈大兒家系學生攜手佐倉天主堂長者同樂

推薦訂閱
信耶穌真美好@【聖靈的見證】
心靈電子報第639期──【清新自在】深夜11:54的陽光@【心靈電子報】
轉寄『尬歌舞!慈大兒家系學生攜手佐倉天主堂長者同樂』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