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報主:慈濟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7-12-1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5
官網:
http://www.tzuchi.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20-10-08 05:00:00 / 報主:慈濟基金會
[公益聯播]109年一步一腳印讓愛動起來計劃勸募活動
本期目錄
「番薯原來是外國人」 獲吳大猷青少年科普書獎
「番薯原來是外國人」 獲吳大猷青少年科普書獎

文、圖:慈濟大學提供

        華文地區最重要的科學普及獎項「吳大猷科學普及著作獎」,日前公布第10屆得獎名單,慈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葉綠舒老師著作「番薯原來是外國人:種ㄓㄨㄥˋ出來的37堂植物課」也榮獲該獎項肯定。

        葉綠舒老師表示,坊間這類「植物改寫歷史」的書不算少,但清一色由歐美作家撰寫,許多在東亞與臺灣的重要植物(如小米、稻米與大豆)都沒有被介紹到,更不用提這類書籍幾乎都是寫給成年人(甚至是專業人士)看的,資料雖然豐富,卻不易閱讀。這本書是從慈濟大學的通識課程「植物與人類社會」衍生出來的,核心概念是以植物為角度講述世界史,同時也特別注重這些植物在台灣的歷史。在準備課程的過程中發現,以植物為角度的世界史並沒有給青少年的版本,所以將課程的內容化為國語日報的專欄「原來作物有故事」,後來因為專欄很受歡迎因此集結成書。

        慈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葉綠舒助理教授,從小是生物迷、歷史迷,長大後從研究植物如何看見光出發,目前投入科普寫作、致力於推廣正確的科學知識,希望能藉由讓更多人知道正確的科學知識,讓整個社會更明辨、更祥和。葉老師表示,非常感謝評審委員的肯定,未來會繼續跟台灣的青少年讀者們分享有關這片土地上各種作物的歷史故事。

        「番薯原來是外國人:種ㄓㄨㄥˋ出來的37堂植物課」曾入圍「2018 OPENBOOK好書獎」、獲選2018「好書大家讀」好書,內容分為有飽足感的主食、香甜健康的水果、補充元氣的蔬菜、香料和藥物四類別、三十七篇精彩的植物故事,是本國小及國高中學生閱讀的書籍。

        「吳大猷科學普及著作獎」由吳大猷學術基金會主辦,Openbook閱讀誌、北京中國科學報社合辦,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贊助。每兩年評選一次,目的在選拔優良科學普及書籍,肯定作者和譯者的貢獻,鼓勵更多人才投入科普創作,提昇全民的科學素養。評選活動經初選、複選、決選三個評選階段,歷時長達一年餘。預定於202011月舉辦頒獎典禮及得獎書展等活動。

「第十屆吳大猷科學普及著作獎」青少年科普獲獎好書名單:
https://bit.ly/30ri3p5

推薦訂閱
台灣的蝙蝠很安全!蝙蝠冠狀病毒監測@【蝙蝠報報】
2020暑期斯里蘭卡快樂種子文化訪問團~火熱招募@【高雄市團康訓練協會】
轉寄『「番薯原來是外國人」 獲吳大猷青少年科普書獎』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