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蠻野心足Wild at Heart
報主: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創刊日期:2009-05-18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98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蠻野心足Wild at Heart報
蠻野心足Wild at Heart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蠻野心足Wild at Heart
發報時間: 2009-06-04 16:00:00 / 報主: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230』:愛山林,捐蠻野

在使用電子發票的商店消費時,只需在結帳前告知店家要將發票捐贈給愛心碼「230」,即可將當次消費發票捐贈給我們。
支持蠻野。守護台灣農業
支持蠻野。健康吃做公益
支持蠻野。拒絕石化台灣
加入蠻野志工守護環境!
捐款支持 Make a Donation

我們為1% for the planet的被捐助者,歡迎你以定期定額捐款長期支持我們!
蠻野心足捐款徵信

郵政劃撥

劃撥帳號:19871497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銀行匯款
匯款銀行:兆豐國際商業銀行 城中分行 (代號017)
匯款帳號:017-09-10991-8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捐款說明
Donations in Taiwan

來這裡找蠻野!
[公益聯播]【志工招募】志願服務教育訓練
蠻野心足Wild at Heart
(圖片攝於:二氧化碳排放量「全球第一」的台中火力發電廠)
支持與捐助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結合關注環保議題之不同團體、律師、法律學者、法律系學生及其他志同道合的夥伴,視個案、法規及政策,指陳與環境保護相關之法律議題,分別組成各議題小組以支援本會進行或提出之提案;如果您想為了某一個議題或協會捐款都可以做指定捐助

郵政劃撥
劃撥帳號:19871497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銀行匯款
匯款帳號:兆豐國際商業銀行 城中分行 (銀行代號017) 017-09-10991-8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請將匯款單影本傳真或郵寄至本會,若您使用網路銀行 (PayPal) 匯款方式,只需將匯款成功郵件轉寄給我們,並請在郵件上註明您的姓名、地址、聯絡電話以及指定捐款項目,以方便我們開收據給您。
企業人格診斷書巡迴放映會
企業人格診斷書巡迴放映會 (圖片來源:企業人格診斷書 the Corporation)


 6/18(四) pm 19:00
新生一號出口影展 倉庫紀錄片映像館

  6/20(六) pm 18:30
過「影」跳蚤市場放映會



(場次陸續增加,以本協會網站公佈為準)


若您的機關團體希望舉辦讀書會、放映座談會等活動,
請向本片經銷商同喜文化洽詢【公播版】或【單次播映版權】
若您希望與本協會合作辦理推廣活動,請寫信到comment@wildatheart.org.tw,我們將與您聯絡!
腫瘤醫學部一條街外的國家公園法-呼籲加入連署【監督國家公園法修法】
腫瘤醫學部一條街外的國家公園法-呼籲加入連署【監督國家公園法修法】
從「黑面琵鷺」和「灰臉鵟鷹」談生態紀錄片的拍攝倫理
從「黑面琵鷺」和「灰臉鵟鷹」談生態紀錄片的拍攝倫理
公共電視生態紀錄片「返家八千里黑面琵鷺」


2009/6/11(四)22:00 國語版 公視13頻道
2009/6/14(日)11:00 台語版 公視13頻道


本片由英籍生態導演迪恩.強生Dean Johnson與公視製作團隊投入一年追蹤拍攝,從台灣、日本、南北韓交界到中國,跨越政治對立疆界,也克服地理環境、天候、潮汐、風向種種的技術困難拍攝而成。

拍攝野生動物紀錄片對於推廣保育工作相當有幫助,但在拍攝時必須小心謹慎,千 萬不能干擾到拍攝的主角。例如一大群吵雜的攝影團隊現身在禽鳥繁殖棲息地,是相當不合常理的,如果要拍攝巢居動物,只能由「偽裝」過的攝影師從事之,或許 另外再加上一名技術助理,或攝影指導,而該名攝影指導同時也可作為攝影師的技術助理。

英國對於野生動物的拍攝,訂定相當嚴格的行為規範,像國家地理協會所拍攝的影片,
必須確保拍攝過程符合英國野生動物拍攝的標準,才能在英國及大部分歐盟國家播放。
                                  (黑面琵鷺照片:王徵吉攝影,公視提供)

一位蠻野心足的成員參與了國家地理協會關於「灰臉鵟鷹」遷徙的紀錄片拍攝(灰臉鵟鷹舊稱「灰面鷲」,因每年十月過境南台灣,又有「國慶鳥」之稱。)在這部紀錄片中提到台灣的獵捕問題,一直到八零年代末期都還非常嚴重。七零年代末期時,合法出口的禽皮每年高達五萬張。台灣受到國際輿論壓力,引起大量人民抗議後,大部分獵捕行為才受到遏止。

台灣政府要等到人民的抗議聲浪引起國際注意後,才開始採取行動;儘管政府係因情勢所逼,不得有所行動,但是當大規模獵捕行為停止後,台灣的形象也此提昇了,而且對於馬爾他、義大利、希臘、賽普勒斯等其他獵捕猛禽依舊盛行之歐洲國家,台灣
亦可作為他們的榜樣。

我們期待台灣有越來越多保育成功的故事,更希望台灣拍攝團隊依循最高拍攝標準,在拍攝倫理上也樹立國際間的典範。

白海豚專家會議未做結論,環保團體替白海豚鬆一口氣!
白海豚專家會議未做結論,環保團體替白海豚鬆一口氣!(拍攝於大肚溪口,攝影者:陳秉亨)

環保署於61日召開「台灣西部海岸相關開發案對中華白海豚之影響及整體因應對策」專家會議,表面上對棲息在台灣西部沿岸淺水海域,受到海岸地區人類行為影響之瀕臨絕種的白海豚族群看似有利。

但會議當天,環保團體一致聲明:本次會議,無論在科學、開發案相關資訊及列席名單方面,均嚴重不周全、甚至不正確,如果按照原定計畫進行會議,做出來的決定很可能會誤導白海豚的保育措施與方向。最後委員會同意本次會議,除建議改善資訊周全性並重新召開會議之外,無法做出實質結論。

環保署於會議前所發的開會通知單,附上的資料竟然只有一篇關於台電彰工火力發電廠開發案對白海豚的影響之文章,列席名單上唯一的開發單位亦僅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當天其他開發單位及諸多關鍵的政府單位亦均未列席,只有台電委託的周蓮香教授做簡報,其簡報內容與該開發案對白海豚的真正影響幾乎沒有關聯性(譬如未提及與白海豚健康息息相關的空氣污染問題),並忽略其他研究單位與白海豚相關之重要科學研究。

環保團體在會議中特別聲明:「遍查環評書與各級政府機關網站,蒐羅到過去、現在、未來位於台灣西部重大開發之案件高達30個以上,個個威脅中華白海豚之生存甚巨。有些開發案雖非地處海岸,但其攔水、用水使得流入河口的淡水減少,進而影響到棲息於淺水海域與河口的中華白海豚,且增加水中重金屬及環境荷爾蒙濃度,中華白海豚的健康及生存能力受到嚴重威脅。」

環保團體竟然須用有限的人力來提醒政府「台灣西海岸威脅中華白海豚生存的開發案『不只彰火』」,如此基本的概念,且政府拒絕邀請與相關開發案無利害關係、中立的國際專家們,令人感到沉痛與遺憾。(閱讀全文


捐助支持白海豚專家會議未做結論,環保團體替白海豚鬆一口氣! 「媽祖魚保育聯盟」
1.銀行或ATM轉帳匯款
專戶戶名:社團法人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專戶立帳銀行:兆豐國際商業銀行 城中分行
專戶帳號(1) 媽祖魚保育行動專用017-09-15465-1
專戶帳號(2) 媽祖魚保育研究專用017-09-15564-3

2.信用卡捐款
信用卡扣款授權書下載 

3.劃線支票
支票抬頭請填「社團法人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請註明禁止背書轉讓

4.現金袋
請寄至本聯盟秘書處 100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86號12樓


                   (台中火力發電廠排放的汙水,就是白海豚的呼吸生存環境,攝影者:馬書奇)
商業v.s.生意-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理事長 文魯彬訪談
我心目中理想的企業,就是人人都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人人都是老闆。當然前提是,該企業從事的業務不可以破壞別人的一切:這「別人」包括我們人類的現代、後代和前代。企業也不可以透過不永續的方法,霸佔或糟蹋「人」之外的其他物種,從事「它們的企業」的運作空間。所以當我看到『企業人格診斷書』時,立刻感覺到這部影片的重要性:這部影片可以將我所觀察到的企業真面目,很容易、很清楚地轉達給更多人。

企業是個「法人」而不是一個「自然人」;雖然「法人」是由我們這些「自然人」所創造出來的,但因為「集體心理」的關係,會導致法人做出自然人做不出來的事──因為怕死、愛面子、羞恥心,或其他可以左右有身心靈物種的作為,對法人來說都不是問題。企業如此、政府、學術界、基金會或任何組織團體,也都因此成為自然人逃避問題的藉口和工具。

不管是在這部『企業人格診斷書』、『商業生態學』、另一本『探索文明的出路』、或其他許多書籍與影片裡,都談到商業經濟的基礎是人類社會,而人類社會的基礎是大自然,這樣形成一個穩定的三角形;因此我們可以說,所有人類需要的一切都奠基在大自然上。但是除掏空了人類社會之外,現今龐大的企業體卻擴張得比人類社會基本所需還要大得多,使這個穩定的三角形變成搖搖欲墜的倒三角形。(閱讀全文) 
推薦訂閱
【黑潮電子報第78期】我們共同走過生命的藍光,卻獨自抵達死亡的幽谷。@【黑潮電子報】
《地球日電子報NO.13》補貼不公核電三點全漏 相約2014地球日在相見@【地球日電子報】
蠻野心足Wild at Heart
轉寄『[創刊號]人類社會始終沒搞懂的真正永續性經濟』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