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覺青性電子報
報主:好性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
創刊日期:2012-02-03
發報頻率:每週日出刊
訂閱人數:68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覺青性電子報報
覺青性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覺青性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4-04-03 16:00:00 / 報主:王振圍
[公益聯播]愛心認養~花博公園、建國花市
本期目錄
性別強心丸:服務貿易的性別觀點
青色半獸人:青年反什麼?
校園性別花
性別無敵好青春:12年國教不能只改半套──國中學生適性輔導的挑戰(上)
小強熱線
活動現身
新聞快報
性別強心丸:服務貿易的性別觀點

性別強心丸:服務貿易的性別觀點

性別強心丸:服務貿易的性別觀點

文/王晧安

  自由服務貿易協議簽了之後,對性別與家庭關係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自由服務貿易協議對男女性沒有影響?沒做性別影響評估就立馬通過?美國與中美洲的自由貿易協議、歐盟與墨西哥的全球協議都有促進性別平等的規定,那兩岸自由服務貿易協議怎麼可以不顧及弱勢性別的權益?

  在臺灣就業人口而言,服務業的女性高於男性,2013年統計女性勞動人口中的7成在服務業工作,自由服務貿易協議對女性的衝擊必然是大的!這影響的不只是女性的就業機會,同時也影響家庭關係!在兩岸開放經濟貿易交流後,再次使臺灣女性更高地承擔家庭照顧責任。

  首先,從就業結構來看。能到中國大陸工作的臺灣高級幹部,或陸資能派到台灣開創市場的高級幹部,大多將會是男性或是女性?如果相同都以男性為主,男性繼續在兩岸賺更多的錢,那基層的女性將獲得的是什麼?

  兩岸性別文化是具有差異的。在陸資初來台設廠的這段時間,陸資必然得遵守我國的性別工作平等法,但背後組織卻可能缺乏當地的性別文化、經驗與觀點的融入,是否能依法提供性別友善的職場將是對女性人身安全的新考驗。

  在臺灣目前的現況,女性創業幾乎都是微型創業,未來要面對男性為主的大陸大企業的資金襲台,在台購併中小企業或開設分公司,就好像是柑仔店(雜貨店)面對連鎖超商的競爭。要嘛柑仔店讓連鎖超商收購,不然就抵擋不住自由市場、資本主義的襲擊,生存不下只好一一消失?

  不可否認,現今自由貿易對男性為主的產業有利。已婚異性戀女性通常會隨男性工作地點而搬家,女性容易被迫離開原本熟悉的家庭、生活、文化環境,甚至離開原本熟悉的工作崗位。

  當陸資男性主管,逐漸取代台灣當地男性主管的位子,工作機會減少,將造成更嚴重的失業問題。男性在市場競爭中受挫,挑戰大陸市場不成功、在陸商的帶領下做不下去辭職、失業,回到家庭,喝酒、家暴什麼都可能會發生。

  近年來兩岸經貿交流頻仍,新聞出現「包二奶」現象,候鳥家庭隨處可見,伴侶分居,子女也常常見不到父親,懷疑父親是否真的有存在過?這不只是作子女無父親陪伴的失落,也是作為父職勞動者無法陪伴子女的失落。因為當孩子需要我們陪的時候,我在對岸工作,當錢賺夠了,孩子已經不需父親陪伴,也不認得父親是誰了。

  對於現今兩岸自由服務貿易協議,一個字都不能動,一個字都不能改,就像是家中的父長,要所有在家裡的人妻、子女們全部聽話,無論你們對於我和別人談的內容如何有意見,無論如何,我都讓你們說,說完了,所有人還是聽我的。這是獨裁,正是男性霸權的典型樣貌!

  自由服務貿易不是性別中立的,別再說自由服務貿易對不同性別沒有影響,請政府在通過自由服務貿易協議之前,好好作好性別影響評估,並將性別平等觀點及補償納入協議當中。

青色半獸人:青年反什麼?

青色半獸人:青年反什麼?

青年反什麼?

文/王晧安

  臺灣需要學運,學運代表的是一種純粹性,學運內容越純粹越容易獲得關注與成功。近來太陽花學運已延續10餘天,目前仍不知道何時結束。

  我支持學生要參與社會運動,因為唯有參與才有了解。但是參與社會運動,並不代表真的了解社會議題。以這兩年反媒體巨獸及反服貿來看,很多人是因為看到「很多人出來了」,「很多人在談了」,但我們的青年公民仍喜歡只看懶人包,而不願自己、親自成為懶人包的生產者。

  我們要反什麼,需要自己好好了解,而不是透過他人提供經過整理的資料,我想才會讓自己出來發言時更言之有物。

  為何會這樣說呢?我發現在立法院外發言台上,較能言之有物的,依然以教授為主?學生就是上台喊喊口號?不然就是那幾個學運領導人較言之有物。更訝異的是上電視節目的學生代表,要和大人坐在一起談服貿、民主程序,自己就要把相關的內容了解清楚,再出來講話呀!今天上節目可能會被問什麼問題?哪些內容自己一定要在短短曝光的時間講清楚?至少要做功課吧!

  我想,青年要「反」什麼?先好好花力氣看看資料、讀讀官方資料,再來對照民間團體、學者們的分析,並且練習用自己的話說出來。而不是讀了懶人包,就覺得自己很了解了。

  希望大家繼續參與社會運動,是真的為自己而參與,而不是隨著懶人包起舞。

校園性別花

校園性別花

Women/women:女性與性別意識覺醒

時間:2014/04/10(四)19:00~21:00

地點:國立中正大學活動中心231教室

講師:黃義筌(好性會常務理事、性別教育所碩士生)

主辦單位:國立中正大學酷斯拉社

性別無敵好青春:12年國教不能只改半套──國中學生適性輔導的挑戰(上)

性別無敵好青春:12年國教不能只改半套──國中學生適性輔導的挑戰(上)

12年國教不能只改半套──國中學生適性輔導的挑戰(上)

文/王振圍

遲來的12年國教

1990年代,臺灣教育改革的號角響起。從制定教育基本法、廣設高中大學;1994年由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帶動展開教育改革,提出《總諮議報告書》,改革中小學教育,力倡實施多元入學方案。一系列「開放教科書:一綱多本」、「調整課程綱要:九年一貫」、「改革入學方式:多元入學方案」、「破除明星高中:高中職社區化」教革方案一一出爐。

自1983年開始,當時的教育部長朱匯森已開始研擬「國民教育延長為12年」教育改革方案,期間政府委託相關研究案,僅是紙上談兵。直至2007年時行政院長蘇貞昌宣布推動「12年國教」,各種配套方案隨之公布。2009年,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教育改革協會、人本教育基金會等團體組成「我要12年國教聯盟」,在7月12日大遊行,要求「免試、優質、快樂、競爭力」。2011年總統馬英九宣布12年國教正式啟動,一系列3大願景「提昇中小學教育品質」、「成就每一個孩子」、「厚植國家競爭力」;5大理念、6大目標、7大面向「全面免學費、優質化/均質化、課程與教學、適性輔導/國民素養、法制、宣導、入學方式」等29個方案上路。詳細資訊可查閱教育部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網站(http://12basic.edu.tw/)。

 

消失的基測

為減少國中學生考試升學壓力、一試定終身的現象,高中職升學從聯合招生考試(俗稱「高中聯考」),轉為多元入學方案。聯合考試在2001年消失,轉變為國民中學學生基本學力測驗(簡稱「基測」),從「入學考試」變成學生「學力檢測」。

12年國教方案於2014年再廢基測,轉為「教育會考」,除了保有「檢視學生學力」的精神外,考試標準由「常模參照」改為「標準參照」,僅區分「精熟、基礎、待加強」三級,更將以此結果提供學力資訊,作為學校「補救教學、因材施教」、「適性輔導」的依據。更重要的是提昇免試入學名額比例,減少考試對分發入學的影響,75%以上國中一般畢業生可透過免試升高中職、25%以下畢業生,具科學班、音樂班、體育班等需求者,透過特色招生考試升學。

本文關注的重點,源自於個人在高中職及國中教育現場的觀察,探討12年國民教育改革如何才能成功達成「適性輔導」的目標,關心12年國教是否真能改變青少年學習處境?

 

教育資源重新分配

首先,12年國教重要的精神在「成就每一個孩子」,想要成就每一個孩子,培養下一個吳季剛、吳寶春,我們不能再讓這些有潛力的青少年於國民教育階段「任其發展」,而是要運用國家資源「用心栽培」。不再只是關注「學業成績」表現不錯的學生,更要能照顧到其他多元能力表現優良的學生,才能真的「適才適所」,需要教育體制、教師、家長的共同協助。

許多媒體將12年國教的焦點放在「免試入學」的「超額比序 」(註一)。對我來說,我認為媒體及一般大眾是「放錯重點」,忽略「少子化」的社會背景。之所以政府認為12年國教可行,就是因為在「廣設高中」之後,同時面臨「少子化」衝擊,高中太多,學生太少,招生名額遠超過入學人數,在這樣的情況下「不得不」免試。

需要關心超額比序的,恐怕只有各縣市第一志願明星高中。2012年免試入學在某些地區明星高中,甚至成為「只要敢填就能上」,完全不用去想超額比序的問題。桃園、台中、台南明星高中,2013年甚至僅開放不到10%的考試分發入學名額,宜蘭更是全面免試,僅有高雄、台北兩地4所明星高中緊抓著35%、40%特色招考入學的名額不放。

12年國教為何要推動「優質化/均質化」方案,目的就在讓各個高中職、國中的教育資源能均衡、重新分配,用心辦學的學校獲得更多補助,不再獨厚明星中學,也不再齊頭式地給予教育經費,揮別過去只重視「學術菁英」的情形。今日大學在談退場機制,從人口結構看未來,高中職仍太多,而12年國教已在「優質化/均質化」方案,默默設計了一個「高中職」自然淘汰的機制,要讓學生找出「哪間是好學校」,由青少年來決定「我要讀哪裡」。這是非明星高中,以及高職、五專搶奪學生市場的機會,同時改變青少年學習處境、求學待遇的重要機會。(未完待續)

 

註一:「免試入學超額比序」指的報名人數超過招生人數時,決定錄取順序的標準。最高分者優先錄取,同時分再比下一個項目。依序為志願序、總級分、多元學習表現總分、國中會考總分、均衡學習、服務學習、體適能、競賽表現、檢定證照、獎勵記錄、幹部任期,然後再依會考各項目比序,最後仍同分則抽籤。

小強熱線

小強熱線

好性會102學年度社團經費補助申請開始囉!

好性會102學年度,目前開放校園團體會員申請「社團經費補助」,若社團非本會校園團體會員,歡迎先加入好性會校園團體會員才能申請補助喔!

本學年社團補助經費共有5000元,一般社團每社可申請上限500元的經費補助;兩年內新成立的社團(無論是地下社團或正式社團),可申請上限2000元的經費補助。

申請時間:2014/05/15日以前

申請網址:http://goo.gl/OUOKX

 

社團活動另可申請「潤滑液男孩校園行動基金」及「王振圍青少年性別文教基金」,只要符合兩個基金的申請條件即可,辦法如下:

潤滑液男孩校園性/別行動基金補助辦法

http://tasdata.blogspot.tw/2014/02/blog-post_4133.html

申請對象:

1、將舉辦性與性別相關活動,並以學生為主的組織或學生個人行動者。

2、將於校園內舉辦性與性別相關活動之團體或個人。

 

王振圍青少年性別文教基金管理辦法

http://tasdata.blogspot.tw/2014/02/blog-post_5089.html

申請對象:

1、補助中低收入戶、領有身心障礙手冊、高中職與專科三年級以下學生或經濟困難學生參與本會活動費用。

2、鼓勵未加入好性會校園團體會員社團參與本會性/別社團聯合活動。

3、提供學術獎學金。

4、鼓勵校園性/別社團拓展社團活動的多元性。

5、促進校園性/別社團成員間交流餐費與活動費用。

6、補足本會業務與活動經費不足之處。

7、其他符合基金設立目的補助項目。

 

歡迎申請「原聲青年傳承原住民文化行動補助原則」

臺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為促進青少年公共參與,鼓勵原住民青年回饋故鄉,傳承原住民、原鄉文化,喚醒社會對原住民居住區域及文化的重視,或提昇原住民社區生活品質,設置「原聲青年傳承原住民文化行動補助原則」。

申請對象:

1、提出符合原住民居住地區在地需求的行動方案。

2、申請個人須為30歲以下之青年。申請團隊,須有三分之二團隊成員為30歲以下之青年。

3、申請之個人或團隊為原住民青年為優先補助對象。

更多活動資訊

活動現身

活動現身

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民間報告分享交流會議(全3場)

依據CEDAW施行法之規定,我國將於今(103)年6月比照聯合國國家報告審議制度,舉辦「CEDAW第二次國家報告審議會議」。為擴大民間在該審查會議的參與,婦權基金會特辦理3場交流活動,協助已完成民間報告的團體跨區蒐集資料、促進在地交流,並藉由經驗分享,協助本次未及提出民間報告的團體,瞭解民間團體在CEDAW報告審議機制中的角色,及如何運用CEDAW報告作為倡議及政策監督的工具。

時間地點:

(一)南區:103/04/08(二)13:00~17:00,高雄師範大學行政大樓六樓第三會議室(高雄市和平一路116號)

(二)中區:103/04/11(五)13:00~17:00,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進德校區綜合中心B1會議室(彰化市進德路1號)

(三)東區:103/04/25(五)13:30~17:30,花蓮縣環境永續教育中心(花蓮縣花蓮市中美路68號)

報名日期:103/03/26~103/04/22

更多活動訊息

 

2014「同志伴侶的社會處境:多元成家法案的衝擊與反思」論壇

自2011年反多元性別教育教材及中小學課綱事件,至2013年反多元成家、反婚姻平權以來,臺灣內部開啟對同志教育及同志伴侶議題的廣泛對話,助人工作者不旦不應置身事外,更需要理解在這個過程中對同志當事人的影響,並了解同志伴侶與家庭的現況。

活動日期:2014/04/26

活動地點: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明德館1樓演講廳

參加對象:對同志及伴侶諮商有興趣之心理師、社工師、輔導教師、相關系所研究生等,預計120人。

更多活動訊息

 

2014第21屆女學會年度研討會暨高醫大性別所第三屆「性別研究與社會革新學術研討會」徵稿啓事

會議日期:2014/10/18~19

會議地點:高雄醫學大學

研討會主題:多元性別‧生活與記憶

投稿子題:

1.女性勞動者的生活與記憶

2.多元性別的生活與記憶

3.多元家庭的政策規劃

4.性別平等教育的生活與記憶

5.婦女運動的記憶

6.親密關係

7.健康、科技與多元性別身體

8.婦女處境白皮書延伸新興議題

9.其他性別相關議題

投稿方式:本研討會徵求符合會議主題的單篇論文或組織Panel投稿。投稿者請於04/30前,將稿件 E-mail寄至2014研討會信箱(tfsakmu2014@gmail.com),主旨請註明「2014研討會摘要投稿」。若有任何疑問,也歡迎Email 至tfsakmu2014@gmail.com詢問。

 

媽媽的黑心話,難怪少子化!

在出生率下降的年代,孩子少了但母職卻仍然密集。身為母親的妳,不管願不願意,就是要承擔母職所包裹的辛苦、憂慮與樂趣。妳雖想把孩子當寶,但是有什麼原因讓妳力不從心呢?媽媽的心雖然是紅的,但是社會文化所建構的無怨無悔的母親形象,使得妳的黑心/真心話說不出來嗎?高雄婦女新知協會邀請您將您身為母親的經驗寫下來投稿給我們,用母親的異語來瞭解母親的甘苦。

主辦單位: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

截稿日期:2014/04/15

文稿格式:以電腦打字者,12號細明體,1.5行距。以手寫者,請以原子筆於稿紙上謄寫。

文稿長度:1500字到2000字

投稿方式:電子郵件請將稿件寄到<awak9742@ms3.hinet.net>,郵件主旨為:黑心話投稿。紙本請郵寄:80458高雄市鼓山區裕誠路1031號4樓。

新聞快報

新聞快報

學生得獎教部不補助 恐不利弱勢生(2014-03-31 聯合新聞網)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06140&kdid=AR10&r=4

讀者來稿:德國語言性別中立法?談語言與社會的性別化(2014-04-01 台灣立報)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8867

「方便」不方便 無障礙充性別友善(2014-04-02 yam天空新聞)

http://n.yam.com/tlt/life/20140402/20140402206794.html

澳洲最高法院裁定承認第三性別(2014-04-03 now 新聞)

http://news.now.com/home/international/player?newsId=97339

戶外教育聯盟:別把孩子關在教室(2014-04-03 聯合新聞網)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MAIN_ID=13&f_SUB_ID=104&f_ART_ID=506739

推薦訂閱
在遙遠的房間:溫孟瑜個展 《智邦藝訊643期》@【智邦藝訊】
<數位之牆>再回首行動網際網路(三):傳統媒體遭個人媒體挑戰@【數位之牆】
覺青性電子報
轉寄『覺青性電子報第24期 2014-04-03』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