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報主: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創刊日期:2009-06-12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349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報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發報時間: 2009-12-23 05:00:00 / 報主: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公益聯播]【志工招募】志願服務教育訓練
本期目錄
【八八水災●重建快訊19期】
【社造觀點】
【學會大小事】
【活動訊息】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電子報】
【八八水災●重建快訊19期】

*【重建觀點】===============================================


「劃設特定區域」近期新聞彙整

編按:
行政院莫拉克重建委員會劃定特定區工作小組,於近日至南部許多災區勘察,然而卻接連受到當地族人群起反抗及阻擋。政府蜻蜓點水般的勘查方式、無事先召開公聽會便進行判定、勘查結果與民眾認知的落差、政策下的弱勢者主權喪失等問題,皆讓原鄉部落的居民十分反彈。即至目前政府與民間仍尚未建立共識;然而這條路的現在與未來,無論對民間或政府來說,都是極為艱鉅卻關鍵的時刻。本文特別彙整近期「劃設特定區域」的相關新聞,提供給各界及關心重建議題的朋友作參考。


12/13
災區族人群起 反對劃設特定區

文 / 立報 陳威任

行政院莫拉克重建委員會劃定特定區工作審議小組,上週前往屏東縣災區部落進行實地勘查,遭到當地族人阻擋,拒絕劃設小組進入部落勘查,雖然中央不斷重申會尊重災民意願,但是在資訊不對等的情況下,族人都擔心特定區一旦劃設,就等於斷了未來回家的機會。

中央的審議小組最近進行危險特定區劃定的探勘,評估災區部落要不要劃定特定區域,上週的前往屏東災區部落,三度遭到族人的阻擋。

9日在小組前往霧台鄉進行探勘時,數十位霧台鄉民在台24線的入山口,以車子擋道,阻擋勘查小組人員進入。

11日前往大社部落時,災民舉起「誓死捍衛土地」、「反對劃設特定區域」等標語,同樣以人牆阻擋的方式,不讓劃設小組進入。

探勘屢遭災民阻擋

12日到來義鄉,再度踢到鐵板,受到3百多位的來義鄉族人阻擋,拒絕劃設小組進入部落進行勘查,族人的強烈抗議聲之下,最後劃設小組並沒有進入部落勘查而直接返回。

對於災區部落族人而言,由於災區特定區域劃定牽涉到未來原鄉族人是否能夠繼續使用位於山上的土地,如果讓小組進入部落進行實地勘查,擔心一旦完成勘查,政府可能以各種名目來劃定特定區域,山上的土地未來可能因為降限使用而無法繼續從事耕作,將會影響族人對於土地的自主權,所以族人拒絕小組進入部落勘查。

隨行的原民會副主委夏錦龍表示,經過幾次勘查未果的情形之下,將會努力和族人進行多次溝通討論。他表示,未來不管是實地探勘結果,與接下來的審議與諮商,所有的作業過程,都會尊重部落的決定。

沒共識就不劃定

族人對於劃定特定區域仍有許多疑問,劃設小組表示,目前進度都只是請學者專家來進行實地現勘,了解部落狀況,等勘驗報告出來之後,還會有諮商過程,會尊重部落族人意見,與族人共同決定特定區域該如何劃定,在未取得共識前,不會任意劃定特定區域。

大社部落族人代表李秋月表示,政府的行政程序不夠透明,相關訊息災民根本無從得知,在資訊不對等的情況下,族人認為政府不尊重部落的主體性,對劃定特定區域勘查動作充滿著不滿與不信任。她表示,政府所有的決策都是片面的,從來沒有想過由下而上,聽取災民心聲,只想趕快消除「災民」。

「一旦劃定特定區域,那我們的耕地呢?我們部落的墳地呢?這些事情政府都沒有幫我們想過!」李秋月說,連部落的未來在哪裡都還不知道,政府就不斷想奪走族人山上的土地,在部落整體尚未達成共識之前,不管政府要來探勘多少次,他們就會擋多少次,他們拒絕成為草率決策下的犧牲者。

近期相關新聞彙整

11/17
是否強制遷村?「劃定特定區域」的政策整理(完整版)

11/25
重建選項不同 民族村共同面對,特定區域劃設 標準流程仍不明

12/9
莫拉克:魯凱:我們不要滅族式的「特定區域劃定」

12/10
已經相信政府太多次!勤和村攔路阻擋「劃定特定區域」

12/11
苦勞網:勤和村力阻劃定特定區域作業,越域引水仍有復工可能

12/11
勤和村民自尋中繼安置地─營建署評估:安全

12/12
達瓦蘭─為尊嚴怒吼

12/13
我們的家不要變標本─來義部落主張原地重建

12/14
好茶劃定特定區域,暫停!

12/14
擋得了部落現勘,守不住道路降限?

12/16
安全不安全,每次都不同?寶山村之寶山部落復勘

12/16
昔日為纜車預定地,今日被評不安全─寶山遷居預定地

12/17
政府無罪,罪在蕃人?國土復育條例草案的傲慢與偏見


==============================================================


[轉]梅山口,傳歌聲

文 / 柳琬玲(高雄縣八八水災原住民部落再造聯盟 工作人員)

災後第124天,梅山口的燈,終於亮了。

梅山口是位於玉山國家公園入口,與梅山遊客中心為鄰,屬於梅山村。這次莫拉克風災,部落後方發生土石流,壓垮了三戶民宅,所幸人員不在屋內,無人傷亡。然而部落全數被強制驅散下山,至今多數人留在營區,僅少數鄉民自行回鄉,或者從事八八零工,或者自行整理家園。

隨著高雄縣桃源鄉勤和以上部落開始通電的消息,11日夜裡開始,梅山口也通電了,終於結束了風災以來的「黑暗部落」狀態。


閱讀詳細內容


==============================================================


[轉]請慈濟大愛人緩緩步、鬆鬆手!救一個千年的考古遺址吧!

文 / 劉益昌 (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 )

【八八水災●重建快訊19期】 【八八水災●重建快訊19期】

莫拉克颱風八八水災以後,全國人民都從不同的角度伸出援手,幫助受災的同胞們。慈濟的大愛同袍們,立刻動員進入災區協助重建家園,配合中央政府和高雄縣政府在高雄縣杉林鄉建立「慈濟大愛村」,規劃整齊的大社區,將來會在楠梓仙溪畔形成一個特殊狀態的集村聚落。其實這一次受災的朋友,主要是位於丘陵與山地地區居住的不同人群,包括大家熟知的原住民族中的鄒族、卡那卡那富族、沙魯阿族、布農族,也有名聞全國的小林平埔族人(西拉雅族或馬卡道族),當然也包括了一部分的客家人、福佬人,以及通稱的外省人。去過災區,我完全理解居民的苦處,希望能夠早日建好可以安身立命居住的房子,但是再怎麼樣快,再怎麼樣建房子,也必須考慮這些不同族群的朋友,應該有自己的文化背景,有自己的文化傳統。台灣今天所需要的不正是多元的文化傳統嗎?將這些不同族群不同文化傳統的朋友,劃分區塊放在同一個大社區中,也許就是一個族群大融合吧!但我個人以為保有多元族群文化,也就是保有我們面對自然環境變異時處置對策的文化基因。

請慈濟大愛人緩緩步,讓多元的文化喘口氣!


閱讀詳細內容


(本文原刊載於:環境資訊中心)


*【重建現場】
=================================================


[轉]六龜重建關懷協會社區報
「荖濃溪望」第六期:土石中綻放的山城玫瑰

資料來源 / 六龜重建關懷協會

編按:
本期轉載六龜重建關懷協會發行的社區報「荖濃溪望」第六期,期望藉此傳遞重建現場的聲音,讓更多社會大眾瞭解及關心!


【八八水災●重建快訊19期】

閱讀詳細內容

【社造觀點】

[轉] 與生態與永續接軌,社區親力親為--過渡期社區 

文 / 成怡夏  編譯整理報導

編按:
本文主題乃關於國際上面對石油資源短缺與氣候變遷挑戰的社區草根過渡期運動,特別刊登於本期社造觀點專欄,歡迎各界朋友踴躍點閱。


一年前,派特‧博爾特斯-洛夫對於氣候變遷的報導感到不知所措;但是現在的博爾特斯-洛夫不僅變得充滿希望,對於未來還感到興奮不已。

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原來是她和過渡期運動(Transition movement)搭上了線。

草根過渡期運動

過渡期城鎮(區域或是島嶼)運動的網站(
www.transitiontowns.org)指出,這是草根性的樂觀主義者之實驗:希望喚醒社區的民眾,一起在石油資源短缺與氣候變遷的挑戰下有所行動。

「我們不知道這是否可行。」英國托特尼斯的班‧布安格耶說,他在2007年協助建置了過渡期網絡,用以支持全世界的過渡期城鎮。「但是,假如我們把這些事丟給政府去做,成效會只有一點點,而且會太遲。假如我們個別的這麼做,力量太過分散。但是如果是整個社區這麼做,就剛剛好足夠,且來得及了。」

過渡期運動有著節奏明快的吸引力,需要人們親力親為。它結合了樸實的常識和有志一同者之間的友愛與忠誠(如麵包烘培坊、「週日種籽分享」行動),並嫻熟於21世紀的組織方式(如Skype視訊會議、線上wiki、開放空間等新科技。)

每個過渡期「行動方案」,如其名所述,由一個想要成為指導委員會的核心團體開始。舉例來說,在美國愛達荷州的桑德波因特(Sandpoint),李察‧庫內爾透過在他家進行的小型討論會,召集了一個小組。接著是推動一個行動計畫,以及許許多多無償的跑腿工作。

閱讀全文

==============================================================

凝視戰地‧重建美學——董振良,螢火蟲映像體與金門影展

文 / 陳板(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理事)   

編按:
本文曾發表於「2009台灣社區影像研討會論述集」。本期社區觀點專欄特別刊載此文,與各界朋友分享~

社區充滿了無奈,也充滿了可能,端賴社區的審美價值建立與否。什麼是美、什麼是好,是一種價值判斷,然而,如果大家都沒有自我的見解,或者這樣的見解只是一種虛無的想像,甚至只是少數人的判斷,那麼社區美學仍舊無從產生。社區美學是一種集體性的價值肯定,發自自我與集體的省覺,再經人我之間的多重互動,建構發自社區內在力量的審美準則。

董振良以個人之力衝撞體制,以電影為媒材建構起頗具規模的影像美學。歷經二十餘年的努力,參與了金門解嚴、重建社區價值的每一個關鍵時刻,堅持至今,不但創造了獨樹一幟的「金門美學」,更捲起了一股回顧金門的集體意識。金門人能不能領略董振良這個金門孩子的美學價值,雖然尚在未定之天,可是,從其發展軌跡與金門的互動過程,已經可以察覺,董振良的電影逐漸撼動了金門的社會體制。


閱讀全文

【學會大小事】

學會11月份捐款徵信

資料整理 /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秘書處


一、捐款專戶:「推動烏山頭水庫水力系統登錄世界遺產」

總計:2,600元


■ 許清保 1,600元
■ 廖芬蘭 1,000元

二、捐款專戶: 「推動反對農村再生條例草案與農村自覺運動」

總計:8,000元

■ 林淑芬 6,000元
■ 黃淑惠 2,000元

三、未指定的捐款

總計:8,400元

■ 馮天蔚 2,400元
■ 李清木 5,000元
■ 許秀惠 1,000元

【活動訊息】
[轉] 要幸福,不要基福--敬邀大家連署反對再一次的山林大破壞

資料來源●發起單位 / 基隆市暖暖代誌雜誌社、基隆市教育關懷協會、基隆市願景永續發展協會、源遠文化基金會 

【活動訊息】

連署訴求:

大約十年前,在一個偏僻但依然保有大自然風光的暖東峽谷山腳下,一項『穿山』工程--基福公路—悄悄的進行中,然而因為承包商倒閉、預算不足及在地人士反對等種種理由下,它停工了;我們天真的以為那大自然風光已經被保住,不料去年底(2008年12月)竟又開始悄悄復工,並預定於2012年全線通車。

這條公路將從福隆穿山到基隆,然後沿著東勢溪溪谷採高架模式往暖暖街俯衝,到了暖暖街尾端九十度左轉,並橫切暖西國小的後方越過西勢溪,再穿過山丘到達七堵的草濫,這一帶不但自然景色優美,還是歷史悠久的水源區,但如果經過這樣大刀闊斧的開闢,恐怕風光不再,生活品質堪慮,連孩子上學的安全都顧不了了。

台灣剛歷經有史以來最大的風災,使得南部的山林因此支離破碎,許多人怪罪於天災,殊不知這是個惡性循環的結果,我們先破壞山林,造成天氣暖化及土石鬆軟,天氣暖化,使得天氣變化多端,雨也越下越大,土石鬆軟,則使得土石流到處流串,甚至讓山林更加的破壞,暖化現象更嚴重,土石更鬆軟!

蓋這麼多快速道美其名為了『發展觀光』,然而殷鑑不遠,『雪山隧道』僅僅除了礁溪發達外,被快速道呼嘯而過的鄉鎮變得非常冷清,『萬瑞快速道』雖然讓兩端的人們來往快了許多,但一天有幾輛車行駛,更不要說沿路的四角亭、瑞芳鎮等也變得冷冷清清;讓人懷疑『重視庶民經濟』的吳院長沒感覺嗎?

因此,我們反對不斷的破壞山林,不斷的建設,庶民只要幸福,不要基福,請大家一起來連署,反對再一次的山林大破壞。

相關連結:

我家住在暖暖高級住宅區
停建暖暖段基福公路簡易版說帖-暖暖人,你知道嗎
基福公路請願信
加入連署(團體/個人)



==============================================================


歡迎申請研究北投之學位論文獎助學金

資料來源 / 北投文化基金會

編按:
本期活動訊息專欄特別刊登「研究北投學位論文獎助學金」之申請消息,2009年的申請截止日延長至12月31日,提供給各界朋友參考~


壹、宗旨:
  本會為培養以台北市北投地區為研究對象的研究人才,推動以北投為主體的各項人文與自然科學之研究風氣,以落實本土研究,促進地方發展,充實文獻資料,並藉此讓世人更瞭解北投。

貳、辦法:
一、申請資格:
  凡公私立大學院校博、碩士班研究生,其論文計畫符合贊助宗旨者,得向本會提出申請。已通過之學位論文,非本會贊助之對象。


閱讀全文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電子報】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電子報】













【八八水災●重建快訊∣電子報】

發行期數:第19期 ∣ 第123期
發行單位: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發刊日期:民國九十八年十二月二十一日
發行人:曾旭正理事長
工作人員:楊志彬 ,李敬孝 ,吳碧霜 ,許鼎鈞 ,洪琳茹 ,劉亮佑 ,陳芬瑜
執行編輯:劉亮佑
聯絡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138號11樓
聯絡電話:02-23930629
傳真:02-23216487
E-mail:cesroc@seed.net.tw
網址:
www.peopo.org/cesroc
捐款帳號:(郵局劃撥) 帳號:19002492  
戶名: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推薦訂閱
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102.09電子報@【視點外的世界】
環報第21期:作為氣候調適之飲食觀念進化@【環報】
轉寄『【重建快訊∣電子報】「劃定特定區域」近期新聞彙整●「荖濃溪望」第六期●董振良,螢火蟲映像體與金門影展●要幸福,不要基福!●研究北投之論文獎助學金』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