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報主: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創刊日期:2009-06-12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348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報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發報時間: 2013-11-05 05:00:00 / 報主: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公益聯播]『愛分享實物銀行』─ 弱勢家庭物資轉贈計畫
本期目錄
關於本報
【學會消息】社造學會最新消息
【社造專題】從竹子湖的蓬萊米到越南的SRI米
【活動訊息平台】
關於本報

◎親愛的夥伴您好:
社區營造學會今年關注重點將聚焦於
農村社造/河川社造/都會社造/文資保存/八八風災等議題上,您的訂閱與肯定將鼓勵我們持續努力!若您欲支持本會或議題,可斟酌參與。
1.歡迎加入會員:入會申請書    會費繳納單
2.定期小額捐款:
郵局儲金捐款授權書     信用卡捐款授權書

◎網站連結:
1.社造學會網址:
http://www.peopo.org/cesroc
2.文建會莫拉克颱風災後社區重建報:https://enews.url.com.tw/morakcesroc 

【學會消息】社造學會最新消息

一早起來天氣又轉涼了,進到11月,終於有一點步入深秋的感覺,很快的2013年也已進入尾聲,社區營造學會的工作夥伴也沒因此閒了下來,因為有幾個活動正蓄勢待發,有興趣的夥伴可別錯過了!請務必關注社造學會的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cesroc ,活動的新訊息我們都會張貼在上面。

以下活動的地點都在臺北市社造中心/仁安醫院(臺北市延平北路二段237號,近捷運大橋頭站),還沒來參觀過的朋友們,更是不應錯過這棟精彩的醫生館。

2013.11.21(四)下午「城鄉發展與社區法源論壇」
邀請公私部門的學者或社區工作者,一起討論目前台灣社區發展相關的法治制度/制度的制訂或修改,都會影響制度鎖帶來的資源、支援或權力、權利,這個過程不應缺少草根的聲音,而所謂「上」與「下」的對談更是重要的一環。

2013.12.21(六)上午「社造2.0論壇」(暫定)
社區營造政策在台灣已經喊了將近二十年,「社區營造」在台灣已發展出不同的面貌,但今日我們應該用何種態度去思考社區營造?對於未來我們又要如何想像、如何形塑、如何面對?日漸「更新」的社區營造還有更多的可能需要討論。

2013.12.21(六)下午「社區營造學會會員大會」
一年一度的社造學會會員大會又來了!本屆會員大會除了讓各位分享近年關注議題的「社造國民大會」之外,同時也要進行第九屆理監事改選,希望各位會員夥伴們都能儘量撥冗出席、踴躍投票!

【學會消息】社造學會最新消息

 

 

【社造專題】從竹子湖的蓬萊米到越南的SRI米

編按/本篇邀請長期關注糧食危機與各國農業的綠色陣線執行長吳東傑,分享從社區紀錄片的見微知著,從竹子湖的稻米看台灣的族群融合軌跡。台北的竹子湖是日本人引進蓬萊米的實驗基地,從此以後,徹底改變了台灣人吃米的口味與習慣。

對於四千多年的稻米文化和台灣發展史,我們認識的太少,更何況是別人。憑恃著儒家傳統和經濟發展,台灣人對於東南亞國家普遍有著莫名的優越感,近幾年移工、外配、新台灣之子的出現,有時還會引發國族爭議。透過SRI,透過糧食,換個角度理解台灣鄰近國家的文化。日本秀明農法、泰國KKF、越南SRI在台灣的交流與發展,雖然小眾,但也見證了全球化、族群與文化交融的過程。如果在短短的社區紀錄片裡,就能見到如此精彩的三千世界,那就足以證明社區也能做到「全球在地化」(glocalization) 的思考。
見微知著,稻米的變遷如此,台灣人知道的又太少,我們何嘗不該以更謙卑的態度,在務實的基礎上,共創新台灣的未來?

  

作者/吳東傑

那天到社造中心的仁安醫院和一些想拍社區紀錄片的朋友討論如何把社區的元素加入紀錄片。其中有位朋友想記錄客家人在台北的遷移歷史軌跡,工程之浩大有如唐山過台灣,而且紀錄片僅有二、三十分鐘,所以一定會有取捨,那些元素、場景、故事才是紀錄片導演的青睞?同樣的其他朋友也想記錄百年學校、或是竹子湖,以及新興的都市農耕。

人的移動,隨著空間的遷移,就成了歷史,當然這樣的史觀是非常人類沙文的。如果以其他生物為觀點、主體的論述,他們一定會認為隨著人的移動,就成就了我們生物的毀滅史。其實也不竟然,人的移動有時也造就了新興的強勢物種,有些外來種甚至還造成生態的困擾,如小花蔓澤蘭。遷移匯聚了歷史的長河,特別是島嶼的台灣,從荷蘭、西班牙、明、鄭、清、日等朝代,生物亦然、人口的組成也是,不僅生物多樣性、文化也是相當多元。

【社造專題】從竹子湖的蓬萊米到越南的SRI米

 圖說/東南亞的移工、新娘、新台灣之子是台灣新的族群

 隨著產業外移、全球分工,台灣引進了東南亞的勞工,也促成了東南亞的外籍新娘;無疑的,他們已是台灣的新族群、新鄰居。對於我們自己的歷史有時是懵懂的,對別人更是有限,更何況這些新興族群。台灣人都說自己是吃台灣米長大的,但你瞭解台灣米,在竹子湖的紀錄片裡,如能將竹子湖蓬萊米的實驗呈現出來,相信不僅是竹子湖的社區紀錄片,同時也是台灣的稻米發展史。

【社造專題】從竹子湖的蓬萊米到越南的SRI米

圖說/北越SRI的稻田

在1906年以前,台灣人是吃長米的秈稻,也就是在來米。在蓬萊米實驗後,改種、改吃日本來的蓬萊米,蓬萊米也形成了今天的主要稻米品系。但隨著東南亞移工、移民的增加,相信我們會有更多機會吃到在來米。談到東南的米,越南米、泰國米應是較熟悉的米。他們不僅出現在台灣,也出現在全世界各地,因為這兩個國家是世界稻米出口最多的國家。泰國是第一、越南第二;越南曾短暫贏過泰國,高居世界稻米出口的第一。

更難想像的是,1970年代的越南是稻米生產不足,但40年後,越南米成為可以出口的產品。所以有些號稱台灣米的米商也會進口越南米,甚至混雜越南米台灣米一起銷售,而引起社會騷動。不論越南米的價格或品質,但越南的水稻栽培方式倒是值得台灣學習。在越南有1/10的農民,約3百萬的數目從事省水的水稻栽培方式SRI(system of rice intensification),也就是水稻強化栽培系統。SRI起源於1980年代馬達加斯加的神父,為了協助農民增加收入並且提高生活水準,提出SRI的栽培方式,在不增加農民額外成本的前提下,增加產量綜合性方法。

【社造專題】從竹子湖的蓬萊米到越南的SRI米

圖說/越南的稻米生產量,不但可以自給自足,而且是全世界第二大出口國P,僅次於泰國

SRI是保護環境農耕方式,也因為減少農藥跟化肥的使用,得以保持農田的生物多樣性。SRI農法中的乾濕交替方式也可減少氣候變遷所造成的衝擊,例如在旱作時,使用SRI的稻作依然可以維持很高的產量。在越南,幼苗的準備與種子來自各個農民的留種,農民會用在地智慧去篩選品質較好的種子。經過整地和種子篩選之後就是育苗的準備[1],移植秧苗的時間約是在8到12天期間,或葉齡二至三葉的時候。此時的重點是一個苗穴只能插一株秧苗並且要維持完整的根系。

SRI耕作和其他慣行農法最不同之處就是間歇性的供水管理,一般慣行水田的水位通常蠻高的,但SRI只有兩、三公分高,而且以淹水三天,曬乾七天的循環方式,直到幼穗出現(孕穗期)。收割前20-25天開始完全排水,盡可能將土壤的養分轉移到稻穀上,促進稻子根部的發展和增加土壤的通氣性。根據越南農民的觀察發現,使用SRI水分管理方法稻米會更耐旱。

因為間歇性供水的管理方式使雜草與福壽螺都變少了。種植前兩個月一般會除草三次,第一次開始於移植後的10-12天,之後每15天除一次,一直循環到水稻植株夠大,之後雜草對稻子的影響就不大了。在種植過程中,因植株寬距大(約25公分),所以可以便利的除草同時還能讓氧氣進入土壤、增加土壤的通氣性。

目前全世界要推行SRI的水稻耕種,原因無他,水資源的短缺,特別是淡水資源。我們臺灣同樣也面臨淡水缺乏的問題。但臺灣還沒有引進SRI的耕作系統。雖然臺灣沒有SRI,但日本的秀明農法、泰國的KKF卻已經在台灣有著落了。如果可以拍一支跨具4800年的台灣米歷史,我相信會非常精彩的。相信很多朋友無法想像臺灣這個島嶼的稻米種植,會有4500年的歷史。

台南科學園區開挖時,就挖到4500年的稻米化石,如果從這一粒4500年的稻米化石為時間起點,往後記錄臺灣稻米的發展,到現代的日本秀明農法、泰國的KKF、以及未來的SRI,無疑的就是稻米的變遷史,同時也是人口的遷移史。透過人口遷移的瞭解,我們應會更彼此的尊重,因為生活在現在的臺灣人,大家多是後來的遷移者,而且彼此也都相差不遠,比起4500年的稻米。

 【社造專題】從竹子湖的蓬萊米到越南的SRI米

圖說/MIV,讓世界看到越南

【活動訊息平台】

◎彎腰農夫市集預告11/17(日)10:00-17:00│政大公企中心

寒露。秋冬葉菜終於陸續上市的農夫市集
11/17(日) 10:00~17:00│政大公企中心│台北市大安區金華街 187 號讓大家久等的秋冬葉菜終於要上架啦!九月的颱風為北部的菜農帶來不小的影響,接連九、十月的歉收,讓本來就是青黃不接的時節更加難熬。十一月的選擇就多起來了喔,新鮮吃、火鍋熬湯吃都有好胃口~

 想買阿麟師無毒蝦煮火鍋的台北朋友,要直接打電話或網路下單喔,每月通勤高雄到台北對阿麟嫂來說,成本太驚人了,所以南部的朋友有福了,阿麟師從十月份起,在高雄市的消保官農夫市集落腳,每月跟大家見面兩次,歡迎大家去跟阿麟嫂打招呼。

@請點此連結

 

【活動訊息平台】

 

◎雲和小客廳招募志工,廢油做皂
經過了半年多以來的推廣,發現在社區裡有很多對於手工皂、堆肥有興趣的朋友,因此小客廳希望把工作坊轉換成為志工培訓的課程,加入小客廳的志工除了可以重新學習「雲和皂法」、「雲和堆肥」之外,還有其他志工專屬的好康喔!

@請點此連結

【活動訊息平台】

 

 

◎2013 美濃白玉蘿蔔季
102年11月23~24日(星期六、日)09:30~16:00
活動地點:美濃客家文物館前廣場(美濃區民族路49-3號)

@請點此連結

【活動訊息平台】

◎大崎柳丁開放訂購

無農藥柳丁,開放訂購!今年除了歡迎大家在柳丁產季來採果(規劃中,敬請期待!)兼大崎一日遊,當然也還有南藝大校慶和一系列相關的精采活動(大崎製造)。也為了維持【橙實】與社區共好互助的關係,每賣出一斤柳丁,我們也捐出1元給大崎社區兒童藝術圖書館,希望能讓眾人良善的力量循環不息。

@請點此連結

 

◎102年社區故事影像記錄計畫
本課程培訓重點在於「社區意識與社區關注」的養成。因此,凡是對於社區議題有興趣、熱於參與公共事務、社區營造,對於現況生活話想說、想尋求生活熱情,或是想要為自己社區拍出第一部紀錄片的朋友,可以個人名義報名或自組團隊、社區發展協會、里辦公處、組織(學校、社團)等團隊參與。
@請點此連結

 

◎台灣農夫市集地圖
本站收集整理台灣各地大小型農夫市集訊息,歡迎大家一起通報新資訊及更新現有資訊,讓所有人都能以最合理的價格,享受最自然新鮮的在地食物。
@請點此連結

推薦訂閱
校外教學安問卷填寫@【靖娟兒童安全基金會訊電子報】
(歡迎轉寄)08/28 永和場座談會 從《童年與解放》談台灣教改運動的理念與實踐~第二屆「閱讀台灣 探索自己」徵文比賽@【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社造電子報《NO.199》』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