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報主: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創刊日期:2009-06-12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348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報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發報時間: 2013-12-06 05:00:00 / 報主: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公益聯播]信義、南港區身心障礙者資源中心-徵求行政志工!!!!
本期目錄
關於本報
【學會消息】102年社造學會圓桌論壇暨會員大會
【社造專題】從社區一家談社會企業與社區營造
【活動訊息平台】
關於本報

◎親愛的夥伴您好:
社區營造學會今年關注重點將聚焦於
農村社造/河川社造/都會社造/文資保存/八八風災等議題上,您的訂閱與肯定將鼓勵我們持續努力!若您欲支持本會或議題,可斟酌參與。
1.歡迎加入會員:入會申請書    會費繳納單
2.定期小額捐款:
郵局儲金捐款授權書     信用卡捐款授權書

連結:
1.社造學會網址:http://www.peopo.org/cesroc
2.文建會莫拉克颱風災後社區重建報:https://enews.url.com.tw/morakcesroc
3.社造學會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cesroc

 關於本報

【學會消息】102年社造學會圓桌論壇暨會員大會

各位社區夥伴們好

每一年,我們透過社造國民大會的舉辦,讓台灣各地之社造夥伴們透過五分鐘的分享簡報,講述自身的社區工作經驗,分享近年社造工作的心得、推薦動人的社區案例、正在耕耘的紀錄等等,讓與會人士能在一個下午的時間,瞭解到各地目前進行社區營造的狀況、趨勢及內容。我們逐漸發現,這樣的形式,對於瞭解臺灣目前社區營造全貌、趨勢掌握及新型態社區營造模式的發展有不錯的推展成效,因此,我們將朝向每年一次的社造國民大會舉辦模式,讓臺灣的社區營造有一個發展指標及觀察趨勢的場域,讓參與學會的會員都能有機會瞭解各地社區營造的發展。

而今年除了社造國民大會的分享外,我們也希望以「103年通過更完備之社區營造條例」的行動討論,作為社造政策20年的目標。

「社區營造條例(草案)」於2004年一度送入立法院審議,但迄今未能通過。而在即將邁入2014年的今日,台灣社經環境已有大幅變動,社造的理念與方法也持續演進,十年前的社造條例草案或許已不符現實狀況。為此,社造學會將辦理針對社造條例之圓桌論壇,邀請學會理監事與文化部文化資源司司長陳冠甫一同討論。歡迎各位先進、社造夥伴、會員及非會員踴躍參加討論,共擬更為完善的社造條例!

*時間:102年12月21日(星期六)10:00-17:30

*地點:臺北市社區營造中心(臺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二段237號)

*報名連結:http://ppt.cc/gs-e

第一階段上午10:00~12:00社造條例推動圓桌論壇

第二階段下午12:00~17:00社造國民大會

社造會員大會,除了選舉理監事外也有社造國民大會(會員五分鐘發表時間),我們也邀請到李遠哲院長出席會員大會、文化部文化資源司司長陳冠甫一同參與。歡迎各位社區伙伴踴躍報名,我們會依照報名狀況調整議程的時間。

為了慶祝及迎接不久後的聖誕節,我們準備了「禮物交換大會」!
請準備一份和您今年所做的事情有關的禮物,金額在100元左右。例如:高齡社區禮物:放大鏡。請各位想要交換禮物的會員們,攜帶包裝好的禮物,當天交給報到處,並將理由寫在卡片上。我們隨後會以號碼牌抽出禮物的順序,讓大家開心的分享你所收到的禮物喔。

相關議程資料下載請點此:

https://docs.google.com/a/cesroc.org.tw/file/d/0Byrtir4c0b_sTE1jSDBEMnFkOUE/edit 

【學會消息】102年社造學會圓桌論壇暨會員大會

【社造專題】從社區一家談社會企業與社區營造

編按/臺灣社區營造政策發展將近二十年,這幾年以來臺灣經歷過921地震、社區環境改造計畫盛行、88風災來臨與重建、文建會改成文化部、地方文化產業和文創產業的競合、企業投入社會回饋,用紀錄片討論公共議題...,許多的事件與衝擊造就現在的臺灣人民、政府、企業與NGO的關係。「社區一家」計畫出現時完成了許多社區的夢想,因核銷簡單、補助方向多元、計畫撰寫有人教的情況下,形成另一種類似公部門補助的窗口,許多社區因此不用擠破頭競爭公部門的經費社區營造的推動也因為信義房屋企業的投入,有了另一股不同面向的旋風

 

從社區一家談社會企業與社區營造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理事
國立聯合大學創意統合設計研究中心 主任 王本壯

很快的,2013年即將成為過去,緊接而來的就是對於社造夥伴們極富有意義的2014年。首先當然是從1994年開始的「社區總體營造」政策,邁入20年。其次是2004年起,由民間企業所推動的「社區一家」計畫也堂堂進入第10年。猶記得十年前信義房屋的周俊吉董事長在看到當時因為選舉撕裂的台灣,充滿著不安與疑懼。於是決然的宣布捐出一億元,連續五年贊助社區營造的相關計畫,以「社區一家」為名,宣示要重新建立「人與人的關係」。


第一階段(2004年到2008年)的計畫,是由星火燎原工作室的向家弘執行長帶領夥伴們推動,並且在信義房屋的支持下,連結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成立了社區一家協進會。在第一階段所奠定的良好基礎上,第二階段(2009年到2014年),就由社區一家協進會在台灣社區培力學會的協助下,持續運作。十年的時間,有大約1200個計畫在超過6000件的提案中獲得經費的支持,無數的個人與社區組織因而圓夢,信義房屋也成為國內實踐企業社會責任(CSR)的典範。

【社造專題】從社區一家談社會企業與社區營造

企業志工服務學習


其實,社區一家計畫運作十年以來,背後所蘊含最重要的價值之一,就是民間企業對於社會的關懷,也就是某種程度的企業社會責任的顯現。而透過企業社會責任的實踐,企業本體也在善用社會機會而逐步邁向社會企業。我們蒐集了近兩年來,大約2000筆的台灣社會公益活動資料,發現不論大型、中型、小型,甚至是微型企業都有能力可以發揮自己的力量,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以社會企業自居,完全打破以往認為企業要先賺了錢,才能考慮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的迷思。同時,很多的個案甚至由於所推動的公益活動,展現了新的企業發展藍海,進而帶動企業本業的成長,形成正向的循環。

【社造專題】從社區一家談社會企業與社區營造

以社區營造方式推動的社區微型產業


我們也同時觀察到前述案例中,占有台灣企業比率超過96%以上的中小企業在實踐企業社會責任的過程中,是透過由下而上的方式,結合包括企業員工、股東、顧客,以及企業所在地區的一般民眾共同參與,來推動大家想做與能做的事,也就是具體落實了社區營造的精神。企業本體的經營也因此與傳統中小企業的營運模式有所不同。企業除了原有著稱的彈性外,更藉由共同治理的概念,有效降低了在經營決策與創新研發時,所可能產生的風險與成本。也同時更貼近社會企業的範型。

 

【社造專題】從社區一家談社會企業與社區營造

上海浦東公益園區進駐企業示意圖


今年11月10日由上海財經大學社會企業研究中心在上海舉辦的第二屆社會創業與社會創投高峰論壇,以「社區營造推動商業創新」為主題,進行了十個場次的主題討論,會中包括產、官、學、研的超過250位與會者,分享來自亞洲諸多地區,尤其是台灣,以社區營造的理念創造企業價值的案例,在彼此對話的過程中,可以感受到這已經是一股重要的潮流趨勢。20世紀的台灣經濟奇蹟是由於為數眾多的中小企業胼手胝足的打拼得來的,21世紀台灣永續發展的契機,應該就必須要寄望於以社區總體營造為最高指導原則、以企業社會責任為經營核心思維的中小型社會企業了!

【活動訊息平台】

公有文化創意資產暨授權說明會

 活動目的:

文化部舉辦「公有文化創意資產衍生素材授權推廣說明會」,旨在向文創產業界人士推廣文化部轄下各博物館館藏,並針對授權辦法及流程進行說明,以收活絡公有文化創意資產運用之效。

活動內容:
邀請專家學者,針對博物館授權實務進行演講。並請文化部轄下各博物館之代表與會,上台分享館藏特色、授權成果、授權方式與流程介紹。

時    間: 102年12月10日09:00~12:00
地    點:文化部1F藝文空間 (台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30-1號)
活動單位:主辦/文化部
     承辦/基律科技智財有限公司

報名網址:http://goo.gl/ETKStg

 

 

※「看見與對話─發展性社會工作實務論壇」

時間:2013年12月17日(二) 10:00-16:30

地點:基泰國際會議中心領袖廳(台北市衡陽路51號3樓)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合辦單位: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參與對象:上午專題演講開放對此議題有興趣者報名參與。下午實務經驗交流論壇為各組織代表發言討論。

會議流程、報名表與會場地點請見附件。敬請於12月9日(一)前報名,洽詢專線:(02)5559-3628宋小姐。

 

雲和小客廳『小農‧蔬食‧綠體驗』活動

 

這星期日,小客廳將在古風小公園舉辦『小農‧蔬食‧綠體驗』活動,這次我們邀請了小農農友,跟大家聊聊『友善農產品』從產地到餐桌的過程,認識甚麼是有機農業,在食安危機充斥的年代,若能直接從生產者手中買到健康安心的食物是大家所希望的,「有機農業」更是為了個人的健康,是追求人與環境以及糧食生產者與消費者之間,互惠循環、共生平衡的社群連結關係。邀請大家來參加農食講堂,深入了解「從產地到餐桌」的過程。

相關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231395810354246&set=a.145260352301126.29229.120811091412719&type=1&theater

【活動訊息平台】


高品質聖誕紅繽紛上市

您注意到聖誕紅已悄悄繽紛上市了嗎 ?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表示,今夏雖有高溫與颱風的侵襲,所幸聖誕 紅的生產並未造成嚴重損害,因此今年可望是豐收的好年冬,加以近 兩三年接續引進新穎品種,色彩繽紛度將更勝以往。

相關連結:http://tydares.coa.gov.tw/view.php?catid=4343

 

推薦訂閱
迎接2013@【杜華心理諮商所電子報】
「2013 隘寮采風 人文風華 彩繪活動」圓滿成功@【高雄市團康訓練協會】
轉寄『社造電子報《NO.200》』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