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報主: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創刊日期:2009-06-12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349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報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發報時間: 2012-02-23 16:00:00 / 報主: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公益聯播]中正、萬華區身心障礙者資源中心-徵求行政志工!!!
本期目錄
關於本報
【社造頭條】2012魅色台灣活動開始報名!
【社造觀點】舊建築‧新風貌─「中山創意基地URS21」
【活動訊息平台】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關於本報

◎親愛的夥伴您好:
社區營造學會今年關注重點將聚焦於
農村社造/河川社造/都會社造/文資保存/八八風災等議題上,您的訂閱與肯定將鼓勵我們持續努力!若您欲支持本會或議題,可斟酌參與。
1.歡迎加入會員:入會申請書    會費繳納單
2.定期小額捐款:
郵局儲金捐款授權書     信用卡捐款授權書

◎網站連結:
1.社造學會網址:
http://www.peopo.org/cesroc
2.文建會莫拉克颱風災後社區重建報:https://enews.url.com.tw/morakcesroc 

【社造頭條】2012魅色台灣活動開始報名!

Let's color魅色台灣




想要改頭換面、耳目一新、刺激社區居民參與的全台灣社區請注意嘍囉!

為了開創更多社區能夠入選的機會 ,主辦單位解除了2月10日截止的限制,只要3月20日前填妥報名表和計畫書,並完成上網登錄(詳見徵選辦法)還是能夠參加評選喔!

不論你的社區有多深山、遠海、偏僻、荒郊野外、都市叢林,只要你們肯拿油漆刷刷牆壁就有機會獲得得利塗料的贊助與專業協助。馬上填寫報名表寄絡主辦單位就能獲得初選通過喔。

若您對撰寫計畫書不甚熟悉的話,得利塗料會開設色彩改造計畫工作坊,解決您的所有疑難雜症。

心動不如行動,快將您的報名表寫好,只要能拿油漆刷,只要有熱情參加自己社區的改頭換面,都有機會獲得得利塗料的免費贊助和專業團隊協助喔!

詳細活動辦法及報名方式請上http://www.letscolor.com.tw/event2



 

---------------------------------------------------------------------------

【主辦單位】得利塗料 活動諮詢專線  02-2777-3630  分機 51 ; 活動服務信箱  service@crystalpr.com.tw

【協辦單位】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社造觀點】舊建築‧新風貌─「中山創意基地URS21」

編按/都市更新不一定要拆除重建,也可以是整建與維護。臺北市政府近年來推動「都市再生前進基地」(URS,Urban Regeneration Station),利用閒置空間與老舊歷史建築,透過公開徵選團隊進駐經營,公私協力,重新賦予老舊建築新風貌。然而,一個城市的生命力是需要不斷地注入文化創意之活水來灌溉。

城市建築物之外在面貌或許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衰老、改變;但內在氣質卻因歷經時光而更顯風韻。「都市再生前進基地」(URS)以「再生」為主軸,有別於先破壞再建設的重建模式,並且讓民間單位得以運用文化創意,展現於這些老舊街廓之中。在臺北目前有七座URS概念基地,本期社造電子報刊載位於中山區聚盛里的「中山創意基地URS21」之參訪側寫以響讀者。

 

圖、文/施澔霖

 

【社造觀點】舊建築‧新風貌─「中山創意基地URS21」

【社造觀點】舊建築‧新風貌─「中山創意基地URS21」

位於臺北市民生東路1段21號的中山配銷處鄰近捷運雙連站,建立於西元1930年代,原為菸酒公賣局配銷中心,見證了台灣菸酒公賣制度的建立與變革,自1999年隨著公賣制度的廢止閒置至今。2010年起,臺北市都市更新處提出「都市再生前進基地推動計畫(URS)」將中山配銷處列入基地之一,由得標的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接下營運任務。由於基地鄰近文創據點群聚的捷運中山站與雙連站,是故因應此區位特性,於是計畫延伸一個南從中山配銷處,北至臺北市立美術館的文化創意軸帶,重新建構與城市生活的鍊結。

 【社造觀點】舊建築‧新風貌─「中山創意基地URS21」

【社造觀點】舊建築‧新風貌─「中山創意基地URS21」

「中山創意基地URS21」蘊含著以創意、設計、建築之概念在此處規劃了設計進駐工作室、展演空間、互動教室。由全國各地徵選優秀的設計團隊進駐此地,並且為了讓這棟過去封閉已久的歷史建築物能與附近聚盛里居民有更進一步的互動與認識,建築物內亦規劃出部份空間作為各類工作坊、講堂、藝術展演場地;後方的草皮則將不定期舉辦具有多元公共性質的活動。以期吸引共多社區民眾的到來,達到重新活絡原本低度使用、隔絕已久的城市空間,進而為臺北市打造一處體現在地鍊結的文創社造平台,實現融合社區營造與再生都市的結合。

 【社造觀點】舊建築‧新風貌─「中山創意基地URS21」 【社造觀點】舊建築‧新風貌─「中山創意基地URS21」

博物館外面的展示物是為各式形狀積木所組成的「垂直村落」概念,其意象是為企圖扭轉人們對城市中充斥摩天高樓的同質性印象。過去幾十年來,臺北市因為人口密度的成長壓力,致使曾經獨有的特殊而豐富的建築,開始逐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具有高度容納性,但外貌卻極度相似且單調的高樓式建築。此作品亦可引發臺北市民思考如何形塑市區再成為居住場所的可能性議題。究竟是否可能找到一個新的想法,可以同時解決都市高人口密度問題,並且保留傳統舊有社區之獨特性?

 【社造觀點】舊建築‧新風貌─「中山創意基地URS21」

最後我們所要探討思考一個問題?當城市發展到一個境界,都市再生是城市改造的一個重要方式,而對於這樣結合藝術與休閒之複合式空間立意雖為良善。唯獨應該注意之情事,是否在文創注入閒置空間利用之背後,應包涵比例更高的的歷史文化記憶與保存意象,讓市民在欣賞藝術之餘有更多的城市歷史記憶可探尋與在地之鍊結。


【活動訊息平台】

番茄兄弟​用行動來支持有價值的​感動!




親愛的關心社造夥伴們:

請用行動來支持有價值的感動雲林讀冊館蕃茄兄弟的紅寶小蕃茄賣的是堅持理念的價值讓我們在不同的地方共同支持不用農藥的農產品。故事從雲林縣五塊村「讀冊館」傳遞與漫延。

前年老農阿明伯受到社區理事長為社區服務的感動以種稻捐出收支的行動支持理事長實現「讀冊館」的夢想 。

去年理事長太太瑪莉被阿明伯的義舉感動也將生平第一次種出的無毒花生義賣所得全數捐出支持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今年瑪莉的兩個兒子也響應這份行動將無毒農藥所種植出的小番茄義賣捐出所得部分支持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投入社造永續的行動。這份感動是由曾任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理事,陪伴這社區有兩年之久的高丹華以及為義賣瑪莉花生的題字人現任理事陳板邀集社造學會一起來串起!

番茄兄弟希望用他們的雙手和熱情,為雲林也為社區的下一代付出行動。站在五塊村村民的熱情肩膀上,五塊村的孩子可以讀到更多的書,看到更遠的世界。被阿明伯感動的番茄兄弟用雙手為孩子種出夢想,在今年番茄收成的季節,番茄兄弟捐出他們用有機的農法、無毒的土地所栽種出的紅寶小番茄,讓讀冊館變得更好!
 
您,買的是一份行動的感動番茄兄弟之紅寶番茄,賣的是堅持理念的價值請讓我們在不同地方,共同支持不用農藥的農產,讓所得之20%投入社造永續的行動。
每箱內含十盒,每盒總重一斤(120元/盒),請盡量以一箱為單位購買,共1300元(含運費)。

---------------------------------------------

訂購請洽: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電話:02-23930629*266 陳小姐
信箱:
cesroc@seed.net.tw
銀行:0080華南銀行新生分行
戶名: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帳號 113-20-0685623

-----------------------------------------------------------------------------------------------------------------

 ◎政大NPO公益論壇通告─爺奶青春搖擺 瑞智老當憶壯

每個人都會變老,步入高齡不代表人生從此走進老與病的循環!知名紀錄片導演楊力州,透過拍攝紀錄片《青春啦啦隊》,展現銀髮長輩的青春活力;台灣失智症協會則是設置「瑞智學堂」,讓失智老人能夠老當「憶」壯。   


誰說啦啦隊是年輕人的活動?《青春啦啦隊》這支史上最高齡的啦啦隊伍,最「少年」的是六十五歲!別以為年紀一大把就無法跑跳自如,他們可是身著肌肉裝、迷你裙,辛勤排練舞步走隊形,成功登上高雄世運會的舞台。儘管偶爾忘記舞步,得靠隔壁鄰居拉一把,他們仍然活力十足,笑容滿面。   


紀錄片導演楊力州長期關懷弱勢族群,繼《被遺忘的時光》紀錄失智老人與其家人的故事後,鏡頭再度抓住老人,但企圖打破一般人對「老、病、死」的連結,呈現老人活潑可愛、精力充沛的一面。「我太年輕囉,我八十八歲!」來自上海的邢莊奶奶雖然年近九十歲,仍在隊裡活蹦亂跳,不老精神令人感佩!   


延緩失智,「憶」不容緩!由台灣失智症協會成立的「瑞智學堂」,自 2005年起設計一系列治療性團體活動,以「社區式健康促進服務」為特色,透過「薪火相傳懷舊團體」、「藝術創作班」、「瑞智合唱團」等活動,讓長輩動動腦、動動手,藉以減緩輕度失智症長輩退化速度。瑞智學堂已於2008年完成專利註冊,並持續進行推廣。       


「老與病絕不是老人唯一的定義!」楊力州說道。春暖花開的三月,邀請您一同繫上黃絲帶關注銀髮寶貝,陪伴他們走向舒適自在的銀髮之旅!


----------------------------------------------
主題:
爺奶青春搖擺 瑞智老當憶壯

日期:2012.03.01(四)18:30~21:30 
         (18:30~19:30-影片欣賞/《青春啦啦隊》片段)
講者:楊力州(《被遺忘的時光》、《青春啦啦隊》導演)
   湯麗玉(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
主持:黃秉德(政大NPO-EMBA平台計畫主持人)
地點:政大公企中心(台北市金華街187號)綜合大樓C202教室
報名:
1、按此處線上填寫報名表
2、透過電子郵件報名
npoemba.blog@gmail.com(請告知姓名、單位、職稱、聯絡方式)

註:活動前若未收到主辦單位行前通知信,代表未報名成功,敬請留意!

主辦/政治大學NPO-EMBA平台‧社區學習研究發展中心‧台灣非營利事業經營管理協會‧公企中心

---------------------------------------------------------------------------------------------------------------------

◎歸零 311告別核電遊行 重新思考零核電

面對 311 福島核災、核廢污染與全球能源危機台灣亟需一個重新思考能源需求、消

耗型經濟發展的反省運動--歸零:我們要將核災風險歸零、核污染歸零、能源需

求成長歸零負起這個世代的責任,傳承永續的未來 。

※全程參與遊行的夥伴,贈送「萬代福電影院」免費電影券乙張

 -----------------------------------------------

時間:3月11日(週日)13:00集合
集合地點:台中公園(台中市自由路二段與公園路轉角)
遊行終點:萬代福電影院( 台中市大誠街與公園路轉角)
路線:台中公園→自由路二段(經台電台中營業處)→中正路→大誠街→萬代福電影院(全程1.4公里)

行程:
13:00 集合(台中公園)
13:00~13:30 參加團體代表致詞
13:00~13:50 非核家園聲明,弔念核災受難者
13:50~14:10 核災警報快閃仆街行動(前往台電台中營業處)
14:10~14:30 要求台電停建核四,遞交非核家園聲明書(台電台中營業處)14:30~17:00 告別核電大遊行(自由路二段→中正路→大誠街)
17:00~賦歸、免費電影欣賞(萬代福電影院)

遊行原則:這是一場以民間草根自主力量發起的行動,只要支持廢核理念,歡迎各界參與,政治人物參加規則(政治人物談話謝絕、勿穿競選背心、勿帶候選人個人競選旗幟)。
台中場發起單位:台灣生態學會、主婦聯盟台中分事務所、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陸續邀請中)
贊助單位:萬代福電影院聯絡窗口:台灣生態學會 蔡智豪秘書長           tsaijrhao@yahoo.com.tw(臉書) 04-26328001#17054
參加方式:請自行製作遊行道具,前往指定地點參加。並依下列方式報名。

1. 個別參加:請前往facebook活動網址按「參加」,以利人數統計。http://www.facebook.com/events/247243192024117/ 寄回tsaijrhao@yahoo.com.tw

2. 團體報名:請參加團體填寫報名資料如下:

團體名稱:           
連絡人:連絡電話:          
e-mail:是否致詞:           
代表人(姓名/職稱):
參加人數:
遊行地圖:

 

推薦訂閱
社造電子報《No. 73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手風琴三重奏揉合搖滾與爵士的多元@【兩廳院電子報】
轉寄『社造電子報《NO.195》』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