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鍾理和文教基金會文化社區電子報
報主:鍾理和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8-07-03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3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鍾理和文教基金會文化社區電子報報
鍾理和文教基金會文化社區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鍾理和文教基金會文化社區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1-06-23 16:00:00 / 報主:鍾理和文教基金會文化社區電子報
[公益聯播]捐款芳名錄
本期目錄
20110619《原鄉人》電影戶外播映會
笠山文學營即將開跑
2011美濃黃蝶祭
[專欄] 朝元95號─文學館串連
20110619《原鄉人》電影戶外播映會
20110619《原鄉人》電影戶外播映會

透過廣林社區發展協會與揚葉飛工作隊的努力,5月底廣林社區蝴蝶公園舉辦了《戀戀火金姑》播映會,聚集了相當多的人潮。作為廣林社區一員的鍾理和紀念館,希望延續善用公共空間的想法,短時間內與社區合作籌備,舉辦了《原鄉人》電影戶外播映會。
 
在宣傳有限的情況下,依舊吸引了超過30位社區民眾的參與。有些阿伯、伯妹甚至是當天看到我們架起放映設備,心血來潮步出家門,如此一坐便是兩小時,欣賞這部1980年出品的老電影。
 
場中最引人入勝的不是秦漢和林鳳嬌的演繹,也不是鄉村色彩濃厚的畫面,而是阿伯、伯妹們隨著劇情起伏脫口而出的預言、感嘆,以及指證歷歷的臨時演員與電影場景。他們隨心所欲的或坐、或站,或走動、或談天,彷彿走在自己家裡般舒服自在。
笠山文學營即將開跑
2011年笠山文學營「聆聽土地姿態‧發見自然書寫」受到空前的熱烈支持,有不少民眾期待前來卻因人數爆滿而向隅,除了要向大家致上歉意外,同時也期待明年、後年,甚至每一年都能獲得喜愛文學民眾的青睞,讓文藝再復興,重現文學繁榮光景。
 
吳明益、鍾怡彥、徐銘謙、林生祥、撒可努、劉克襄、宋長青、邱靜慧、連偉志、爾克、古少騏、馬躍‧比吼、曾貴海、鍾鐵民、彭瑞金與鍾秀梅,將帶領我們從自然書寫的視角,重新理解鍾理和作品的文學意義與價值。
 
本屆行前通知已寄予各學員之電子信箱,也可至鍾理和文教基金會官方網站:http://www.chungliher.url.tw/index.html,或Facebook”鍾理和紀念館 / 鍾理和文教基金會”詳閱。
2011美濃黃蝶祭
2011第十六屆美濃黃蝶祭主題活動流程
7/9()
7/10()
08:00—13:00
重溯東勢坑 
溯溪自然生態
美濃雙溪
09:30—11:30
茅窩尋寶
小徑蝶道生活社區魅力
美濃廣林社區
09:40—10:30
與自然重修舊好─祭蝶儀式
祭蝶主祭團人與自然環境
美濃雙溪母樹林
 
15:00—17:00
蝶道巴士-黃蝶祭導覽專車
自然人文農村生活
集合地點:美濃雙峰公園
   
10:30—13:00
自然舊好市集
聊雙溪森林教室體驗農創市集生態嘉年華綠色生活以物易物
美濃雙溪母樹林
19:00—21:00
自由坐音樂會
夜晚涼風草地音樂
美濃雙峰公園
15:00—17:00
夏日炎炎穿水橋
搞水:炎炎夏日穿水橋兒童大人
永安路下庄水圳
[專欄] 朝元95號─文學館串連

文/鍾理和紀念館小工

 
5月14日,鍾理和文教基金會受到國立台灣文學館館慶系列活動邀請,前往台南參與兩日的文學市集。同時,由於賴和基金會執行長與鍾理和文教基金會的連結與淵源,我們成為2011年賴和音樂節的協辦單位;5月17日,為鍾理和製作文學音樂專輯的林生祥,前往高雄中學演唱,為賴和音樂節暖身;5月28日,賴和音樂節正式上場,鍾理和文教基金會也前進彰化,支持賴和基金會的募款活動。
 
國內文學館經費不足,時常面臨營運危機,堅採民間經營者更甚。隨著時代變遷,文學影響力已不如過往巨大,要激發普羅大眾對文學的興趣,除了個別文學館持續深植實力外,文學館串連或許是一個不錯的努力方向。
 
最近,鍾理和文教基金會適應潮流,成立了Facebook粉絲專頁,在網路平台上,與賴和基金會彼此分享活動訊息,而對文學有興趣的網民,也可透過這樣的分享,或從賴和進入鍾理和專頁、或從鍾理和進入賴和專頁,這樣雙向互通的路徑,可擴大文學愛好者的群體,對雙方都有加分效果。
 
把網路當作觸媒,未來,我們也希望有更多實體交流,相互分享館舍經營理念,把餅做大,進而對台灣、對世界散播文學理念,以發揮更大的社會影響力,如同賴和與鍾理和孜孜不倦的以筆實踐理想一般。
推薦訂閱
2013笠山文學營圓滿落幕,農村工作坊開始報名囉!@【鍾理和文教基金會文化社區電子報】
轉寄『鍾理和文教基金會電子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