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鍾理和文教基金會文化社區電子報
報主:鍾理和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8-07-03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3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鍾理和文教基金會文化社區電子報報
鍾理和文教基金會文化社區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鍾理和文教基金會文化社區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2-09-29 11:00:00 / 報主:鍾理和文教基金會文化社區電子報
[公益聯播]歡迎加入傑瑞粉絲團
本期目錄
[朝元95號] 近況報導
【關於陰性書寫的一些雜奏】系列之五
【關於陰性書寫的一些雜奏】系列之六
【關於陰性書寫的一些雜奏】系列之七
[朝元95號] 近況報導
 9月,中秋團圓的季節。鍾理和紀念館前館長鍾鐵民先生,離開我們已超過1年又1個月。9月新出刊的《高雄文獻》上的刊頭語寫著緬懷鍾鐵民逝世一年,開頭第一篇文章是鐵民先生昔日的文學摯友彭瑞金為他寫的論述文章;兩個月前,我們剛剛告別第一次沒有他參與的笠山文學營。

時代還在繼續前進,文學的腳步也不該停息。最近,鍾家開始動起來了,為了鐵民先生即將推出的全集不眠不休地努力,編輯、註釋、插畫、校稿…,期望在明年
115日鐵民先生冥誕,能夠將再度集結全家心力的鉅著出版,也一了鐵民先生未能完成的心願。



2012
笠山文學營的講師們,在專長領域展開各自對「陰性書寫」的觀察,尚有幾則未能及時刊出,特補充如下。
【關於陰性書寫的一些雜奏】系列之五
 後來我們就討論到一件事情,那時我有向永豐提問:「生理上我們是男性嘛, 那由男性來寫女性的觀點,這樣子是不是合適或合理?」 經過討論後得到的答案,認為說男性其實可以擁有女性的觀點,那當然女性也可以有男性的觀點。生理上的男性可能會有心理上女性的特質,生理上的女性也可能會有強烈男性心理的特質。我打個比方說,像我自己覺得我是生理上的男性,但我在心理上很多的特質都比較接近是女性,或是在中性偏女性,也可能我是偏男性但不是那麼陽剛的;又我個人的觀察,往往把父權社會推向極致 的人又通常是女性,很特別喔。


林生祥,〈20090426生祥野生開講@淡水有河book〉,
2009年。

美濃在地樂人,作品常獲金曲獎等音樂獎項肯定,2009年的《野
生》專輯以女性和南方為主題,獲得2010年第一屆金音獎最佳民謠專輯。

【關於陰性書寫的一些雜奏】系列之六
 十九世紀中葉的美國,文學商業市場的擴張也造就了不少暢銷女作家,使得《紅字》的作者霍桑(Hawthrone)抱怨女性作家是「一群信手塗鴉的烏合之眾!」在六年代的台灣,這個問題由於政治對文學的干預而更形複雜。女性作家及其作品暢銷往往被解釋為嚴肅文學沒有發表園地、無法與之競爭,或是泛政治化的愚民論,亦即女性的通俗文學麻痺人心,有助於政權安定。這些觀點都漠視了女性文學本身的意義。同時異議份子因政治因素而使其發表園地大受限制,其挫折受迫的情緒也常以抨擊暢銷女作家的方式表現出來。


林芳玫,《解讀瓊瑤愛情王國》,1994年。


林芳玫,國立師範大學台灣語文學系教授,研究專長為通俗文學、性
別研究、認同與社會運動、大眾文化研究、媒體與民主等,著作《解讀瓊瑤愛情王國》曾獲1994年《聯合報》讀書人年度最佳書獎。

【關於陰性書寫的一些雜奏】系列之七
 這些勇敢的女人,飛越海平面的上方,抵達一個陌生的國度,從不同的人為邊界,穿越層層不合理且愈趨刁難的管制,進入底層的勞動,或許是在全球化邊陲的生產線上,或許是某個營造工地的勞役,或許是照顧孩子與老人的幫傭,或許是結婚生子長期居住,同樣貢獻勞動與生產。


移動的路徑都指向陌生的冒險,更強韌的生命。

顧玉玲,《我們:移動與勞動的生命記事》,2008年。

社運工作者。長期關注階級、性別、族群議題,現為「人民火大行動
聯盟」成員,參與「將政治還給普通人」的草根民主政治改革運動。2008年以《我們:移動與勞動的生命記事》獲中國時報開卷好書獎、香港亞洲週刊華文創作十大好書、及桃園年度之書。

推薦訂閱
2013笠山文學營圓滿落幕,農村工作坊開始報名囉!@【鍾理和文教基金會文化社區電子報】
轉寄『中秋佳節愉快』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