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鍾理和文教基金會文化社區電子報
報主:鍾理和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8-07-03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3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鍾理和文教基金會文化社區電子報報
鍾理和文教基金會文化社區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鍾理和文教基金會文化社區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2-11-01 16:00:00 / 報主:鍾理和文教基金會文化社區電子報
[公益聯播]第四季早上講堂
本期目錄
[活動] 戀戀廣林─一腳踏入九芎林
[交流] 2012台灣.嘉義.日本.挪威 跨地域國際論壇
[消息] 鍾理和紀念館二樓展
[活動] 戀戀廣林─一腳踏入九芎林
 尖山洞田四面環山,除開東邊的中央山脈,其餘三面都是小山岡,大抵土質磽薄,只生茅茨。

鍾理和‧做田

九芎林,位於美濃的最東北角,這裡是美濃第三個開庄的聚落,擁有三面環山豐富的生態環境,也是孕育作家鍾理和鍾鐵民的地方,加上一場反水庫運動讓這裡豐富的生態與人文得以世代保留這裡成為美濃最迷人的庄頭之一,更隨著有志青年返鄉,讓社區營造概念注入這古老的聚落,譜出協奏曲。

以「生態」、「客家」與「庄頭常民文化」作為旅行的出發點,隨著旗美社大廣林解說班的學員的腳步,細細探索與品味。

秋天的美濃,田坵裡的泥肉都準備好大展養分,旅人至此拜訪必能感受來自土地的溫暖與力量,我們也準備好迎接來訪的人們,請跟隨著我們一同一腳踏入九芎林。

『旅行活動資訊』:

時間:2012/11/3-4(六、日),兩天一夜。

地點:九芎林、黃蝶翠谷、雙溪母樹林、鍾理和紀念館、廣興庄

集合地點:雙峰公園(高雄客運美濃總站旁)

內容:作家探訪、生態導覽(含溯溪)、農事體驗、植物敲拓染DIY、庄頭探索…

費用:每人1500元(含腳踏車租借、主餐、茶點、DIY材料、保險)

名額:20名為限,歡迎親子一同前來,因安全考量,國小二年級(含)以下學童恕不受理報名。

報名方式:意者請先來電洽詢後,再進行後續作業。

承辦人:邱明萱│07-66166006629378(請於週二至週五1400之後來電)bread0331@gmail.com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承辦單位:財團法人鍾理和文教基金會‧旗美社區大學

協辦單位:九芎林揚葉飛工作隊、美濃愛鄉協進會、廣林社區發展協會

詳細行程請至:旗美社區大學部落格
[交流] 2012台灣.嘉義.日本.挪威 跨地域國際論壇
本會受邀於10月底參與由嘉義縣政府文化觀光局承辦的「2012台灣.嘉義.日本.挪威 跨地域國際論壇」,首日有嘉義各地方文化館與來自日本和挪威的博物館學者、專家進行報告,第二日實際走訪社區經營有成的新港文教基金會與板陶窯。嘉義縣地方文化館已成遍地開花的盛況,民眾社區意識逐漸覺醒,此行獲得不少回饋與收穫。

由華梵大學賴維鈞老師領導的執行團隊,有屆於嘉義縣梅山鄉引入台灣文學作家張文環,進行文化深耕工作,特地邀請國立台灣文學館、賴和紀念館、楊逵文學紀念館、吳濁流故居與本會經營的鍾理和紀念館,至張文環先生的故鄉─太平村,進行經驗對談與交流活動。


張文環對於台灣文學的重要性不言可喻,而太平村以張文環作品為中心,已經產出硬體和軟體的具體成果,這是關心台灣文學的朋友所樂見的。我們衷心希望,未來還能有更多國內文學館串連的機會,齊步為台灣文化深耕努力。
[消息] 鍾理和紀念館二樓展
加入本會Facebook的朋友或許已經知道,鍾理和紀念館二樓目前正在重新佈展。經歷超過十個月的籌備,終於正式進入動工階段,相信對過去曾參訪鍾理和紀念館的朋友來說,應該非常期待,規劃小組會帶給紀念館什麼樣的詮釋和新風貌呢?

先賣個關子,請持續鎖定我們的最新消息。
推薦訂閱
九歌│健行│天培8月新書資料@【九歌文學報】
2013笠山文學營圓滿落幕,農村工作坊開始報名囉!@【鍾理和文教基金會文化社區電子報】
轉寄『2012年10月電子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