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鍾理和文教基金會文化社區電子報
報主:鍾理和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8-07-03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3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鍾理和文教基金會文化社區電子報報
鍾理和文教基金會文化社區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鍾理和文教基金會文化社區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2-08-23 05:00:00 / 報主:鍾理和文教基金會文化社區電子報
[公益聯播]化妝品真相大公開社群
本期目錄
[活動報導] 節選2012年笠山文學營學員分享與回饋
[朝元95號] 天上有顆小行星,名叫鍾理和
[活動報導] 節選2012年笠山文學營學員分享與回饋
各位朋友,久等了。2012年笠山文學營在七月初已圓滿結束,本次營隊以「陰性書寫」為主題,想必眾人一開始一定對這個過度學術的名詞一頭霧水,還好,主辦單位的堅持是正確的,營隊過後,學員們至少對「陰性書寫」和性別文化有了初步的認識,這是對主辦者最大的回饋。真心感謝大家的支持與參與,我們明年見。

  • 第一次參加文學營,在參加之前無法想像,我們是要以什麼形式、內容來探討文學?三天下來,文學營的內容大大的超乎我的想像,讓我對文學的認知有更寬闊的視野。在上課前,我只閱讀過鍾理和的小說,本以為對其他課程會較無共鳴,但在聽完伊苞的課後,我看到一個追求自然信仰的靈魂;在簡扶育老師的影像中看到許多我從未深入了解,但開始產生興趣且尊敬的女性;在BL小說的介紹中,我在我所熟悉的文學作品上,看到不同的觀點、面向,啟發頗多;顧玉玲老師的課上,我看到什麼叫真正奮鬥的靈魂;在藍貝芝老師的內容中,看到文學與藝術更大的可能性。未來四年,我將一腳踏進文學的領域,而這次的活動,讓我有了更寬的心胸、視野去看待這塊領域。期待下次的文學營,有更多的有趣的內容等著我。

  • 笠山文學營是很棒的活動,從「走進陰性書寫的空間」的主題,卻有多元的觸角,談文學、創作、客家文化、同志、戲劇、勞動者、弱勢者…讓人對社會人文有很多的感觸與省思,對照回文學創作及生活,是一股很重要的理念及願景!吃好、住好,統統非常好,謝謝笠山文學營全體工作同仁!

  • 喜歡從鍾理和文學中開啟陰性書寫這樣的議題,不同的角度思考各種陰性角色,從「鍾理和筆下的女性」看見理先生以男性的身體記下眼裡、心底的女性意象,用寫實的筆觸描繪出生活中的女性身影。在伊苞、扶育、玉玲、馨蘭、貝芝等講師從女性創作、運動等角度,再度刺激自己對於女性的定義,或者,我們已不再是從身體、外型、長髮來推論生理性別,而從內在的探論、交流才更能了解每個人的心理性別,回到初衷,人身而為人,因為你是人,男人、女人都是人。

  • 這次營隊聽見關於「陰性書寫」的許多面向,收穫滿載。飲食的準備很用心,品嘗到許多美濃的私房菜,非常美味。

  • 鍾鐵民老師生前的勤樸要繼續延續,把鍾理和紀念館,再推廣至高峰,讓海內外、中港台學者,能更體驗客家精神,至於每一項舉辦活動,皆有外來之資力、人力全力協助辦理,爾後鍾理和文教基金會已辦理第十六屆綿延,肯定其用心經營。不要因老師離去,而停頓外界之經營、走動、訪問、關懷,也要推廣鐵民老師精神不懈,永留人間,謝謝!

  • 研習營以「陰性書寫」為主題令人驚艷!聘請的講師含概各領域的出色人才,視野之高、領域之廣,在三天之內為學員帶來開闊而豐富的世界。而講師在各領域多年的努力,也帶給學員充沛的影像與啟發!謝謝基金會的付出,持續辦理文學營,台灣社會需要這股長流,沉澱人心,開啟台灣新世紀!

  • 對於理先生的文學志業和作品更加瞭解。

  • 走訪文學原鄉,遊賞客家好風光;體感陰性書寫,浸沉她方奇月夜。

  • 家族、文化的傳承,感謝鍾理和文教基金會的分享,第一次參加,令人難以忘懷這「陰性的抗爭」。

  • 這次聽了許多有關從男性看女性、從女性看女性,甚至從女性看兩個男性的課程。不同於以前參加的海洋文學營,從自然來到人文,有了不同的感動。經過這趟文學旅程,不敢說更了解女性的另一面,應該說學會從其他角度切入,以探索更深的層面。
[朝元95號] 天上有顆小行星,名叫鍾理和
20081023日,國立中央大學天文台觀測員蕭翔耀和中國大陸廣州中山大學學生葉泉志在中央大學鹿林天文台,新發現了一顆小行星,外觀有點像馬鈴薯。201110月,國際天文學聯合會通過中央大學申請,將編號237187的小行星,命名為「鍾理和」(Zhonglihe,這是全球第一顆以台灣現代文學家命名的小行星

2012
84日,鍾理和逝世52周年之際,國立台灣文學館舉辦了慶祝小行星命名通過暨頒贈儀式,中央大學特地訂作小行星銘版和模型,致贈給館方與鍾理和文教基金會。

當天鍾
理和家族、南部三縣市的政要都受邀到場參與儀式,美濃在地居民也特地驅車前往,一同分享這屬於美濃的榮耀。大夥為了鍾理和一同齊聚國立台灣文學館,場面熱鬧溫馨,台灣文學家能受此重視,一路走來確實不易。

目前鍾理和紀念館
2F正進行展示重新規劃案,未來,鍾理和紀念館也將提供鍾理和小行星展示,敬請期待。
推薦訂閱
2013笠山文學營圓滿落幕,農村工作坊開始報名囉!@【鍾理和文教基金會文化社區電子報】
【科幻科學報 No.697】夢的科學@【科幻科學報】
轉寄『2012年8月電子報:基金會最新消息』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