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大林藝文生活報
報主:大林鎮公所
創刊日期:2008-01-04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89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大林藝文生活報報
大林藝文生活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大林藝文生活報
發報時間: 2011-06-01 05:00:00 / 報主:大林鎮公所
報主的話

本期藝文報介紹一位大林囡子勇敢追夢的成長故事《半杯水.三個夢》。作者獲得周大觀文教基金會2014年第17屆熱愛生命獎章,並出書分享生命故事;嘉義縣張花冠縣長、大林鎮黃貞瑜鎮長、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周進華創辦人、秀傳醫療體系古鳴洲副總裁、國立中正大學蔡榮婷教授、國立成功大學陳益源系教、嘉義縣新知婦女協進會廖素惠理事長  、國立空中大學嘉義中心陳煌遙執行長、國立中正大學謝三榮老師、大林圖書館許慶晧館長……等人熱情推薦。

    《半杯水.三個夢》由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出版發行,並捐贈1,000本給大林鎮義賣,作為大林鎮內弱勢學生讀出希望基金;歡迎大家共襄盛舉,買好書,作公益。

[公益聯播]102年最新活動大事曆
大林藝文生活報
由各式各樣蝴蝶蘭與文心蘭搭起的七夕情人鵲橋,既具地方特色,又深富文化創意。
蘭花—大林的一種習慣 文:娃娃
大林鎮的蘭花產業已有三十年以上的培育經營史,草創之初,正是台灣經濟起飛之時,在那個土地洋溢旺盛生命力的年代,勤儉務實的大林居民結合勞力與智慧創造機會與財富,以一片空地或一個頂樓的空間,即種植出花容閒靜淡遠、姿態搖曳優雅的蘭花。其中,除有台糖、一心、育品等大型蘭花產業,更有無數社區、住家以「客廳即工廠」、「頂樓即花圃」的打拼精神,投入蘭花培植行列,共同開創了台灣「蘭花王國」之美名。
時至今日,蘭花在大林可說是一種習慣,人們習慣在各種喜慶、祝賀、婚宴、感恩等場合看見蘭花之花團錦簇;居民習慣在自家陽臺、花園種上幾盆蘭花怡人自賞;社區習慣以各種方式展現蘭花之芳蹤。值此大林社區蓬勃發展之際,以蘭花為社區文化內涵之要素,發展出社區在地之美的蘭花意象,正在大林遍地綻放美麗的花朵。
如前所述,蘭花在大林已發展成一種自然的生活習慣,這種習慣亦可見諸於社區營造的各種特色風貌中,例如:社區圍牆彩繪,居民畫出迎風招展的蘭花。位於西林社區的「安霞宮」為大林鎮民的信仰中心,其廟埕廣場入口意象以蘭花為識別符號,廣場則由鑲有籤詩詞句的地磚舖列而成,雕樑畫棟的古廟,搭配創新的活力,賦予安霞宮兼具傳統與現代的藝術風貌。社區手工藝品與手工皂,都含有蘭花元素。農產品包裝以蘭花為行銷策略。而在植栽綠美化社區的同時,也隨處可見樹上懸掛著一盆盆紫紅、粉白的蝴蝶蘭。「在大林,不可一日無蘭花!」蘭花,是我們的驕傲;在每一個蘭花飄香的日子,都有我們美麗的記憶。  

大林疾風勁草專輯 人物介紹—孤老並不可怕:李秋冷女士 文:晧晧
  民國19年次的秋冷阿嬤今年已是82歲的高齡了,她住在大林鎮街上,隨著孩子們離家求學、工作,又逢先生過世,但她並沒有就此成為一個無聊度日的老人,她走進社區,走進其他老人的生活中,帶給他們溫暖,並分享自己的生活哲學,秋冷阿嬤正在度過一個意義不凡的晚年獨居生活。
  時時刻刻臉上充滿笑容的秋冷阿嬤,打破了我對老人家的刻板印象,於是前往居處拜訪,而她熱誠地分享了她的生活創作故事,將一生的回憶藉由紙筆烙印在畫紙上,動手又動腦細膩的畫出了心底的記憶,每一幅畫都有著她真實的生活經歷,樣樣都是她這一生的無價之寶。
  秋冷阿嬤讓我瞭解了"過去不是消逝,而是再創當下",她透過圖畫、手工藝等美術方式,紀念了過往歲月的行旅,也再創當下人生不斷學習與成長的意義。
  大林鎮立圖書館商請了阿嬤的作品展覽,期能分享更多的人,而晧晧也準備了一本為阿嬤加油打氣的"心得話冊"來與讀者互動,阿嬤說了:「要看看、聽聽大家不同的感覺,這樣她才能更進步、更好。」圖書館在此歡迎大家蒞臨參觀,晧晧非常熱意導覽阿嬤創作作品中的生活故事,或許能從其中找到了對人生、命運的解答。
 
 
 
書海漫遊 文:美坊
今年很榮幸獲任鎮圖書館增購新書選書委員,我們幾個親朋好友(成員中有同事好友,及親屬關係者)一組,各自投入,或遊走書局,翻閱新書;或網路漫遊,審視書評;或詢問身邊愛書人,希望選書的層面可以更廣、更周全。
成員多為人母者,育養著國小、國中、高中到大學的孩子,對於孩子的教育問題特有切身之感,因此嚴長壽的「教育應該不一樣」、蔡美兒的「虎媽的戰歌」等探討教育的書籍首先列入。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我們面臨了許許多多教養的挑戰,思想和態度都需要隨時補充能量,因此羅列盧蘇偉「看見孩子的叛逆」、「復原力:激發孩子逆境向上的潛能」等書,希望父母和孩子都能一起學習、成長,使親子關係更親密融洽。
在文學書籍中,我自小喜愛琦君散文的簡潔文字與深情敘述,也愛蔣勳的典雅之美,還有幾米繽紛的圖畫與深邃動人的短文,因此補上圖書館沒有的部分。再如四、五年級生曾經擁有過共同的夢幻「悅讀」經驗,那就是對瓊瑤小說的廢寢忘食,那不只是個純情年代,更是許多人對古典詩詞入門初探的美好時代,現選其兩部著名經典「煙雨濛濛」、「幾度夕陽紅」,其實私心底也是希望吸引現代青少年能經由小說內容去發現文學之美,再經由「張曼娟唐詩學堂」、「吳淡如新說紅樓夢」等書一窺古典文學之奧妙,並逐漸愛上文學。再選上一些少年、少女喜愛的散文、小說,如:「皇家騎士」、「靜學姊」、「朵朵小語」等系列,相信讀一本好書所匯集的能量,可以激發出更多善的潛能質地;選擇徐仁修「大自然的顏色」、劉克襄「花紋樣的生命:自然生態散文集」,也是稟持一份對生態環境的關懷,期待大家透過閱讀的過程,實踐對家鄉土地的摯愛。而「感謝有你 民國百年人物故事」、「陳樹菊:不凡的慷慨」則從人文關懷角度引領我們及孩子們對周遭人事物的感恩之情。
    我們之間,幾乎都已步入中年,對過往人事歲月的牽繫眷戀,或許似廖玉蕙的「後來」,也或許經歷過龍應台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希望讀者朋友可以從閱讀中沉澱心靈再出發。
人到中年,有兩件重要的事必須立刻去實現,一是愛自己,二是做自己。愛自己,首先要注重健康保養,「代謝平衡,健康瘦身」、「瘦肚子的骨盆瑜伽」、「57健康同學會:為健康把關的57堂課」是多人共推的健康書。做自己有很多方式,侯文詠的「不乖:比標準答案更重要的事」、吳淡如的「寫給女人的生涯企劃書」也許可提供一些想法。而我想過,愛自己最簡單的方法,是選一本喜歡的書,在朝陽初昇的早晨,或大雨「奏落」的午後,怡然享受快樂的閱讀時光。同時把這份美好的感覺,與您分享……
 
幸福圖書館 大林國小五年戊班 陳詩穎
學校的圖書館是王永慶先生出錢建造,莊春林文教基金會捐贈一百萬元設置成立。裡面有豐富的圖書、先進的視聽設備,經常舉辦各項活動鼓勵學生多閱讀。我要感謝王永慶爺爺和莊春林爺爺的愛心,因為他們無私無我的奉獻,我才能在新穎、漂亮的圖書館裡享受閱讀的樂趣。 
(本文原刊於100.05.18「國語日報」)
鐵馬之旅 大林國小三丁 陳彥碩
我們全家到大林自行車步道做一趟「鐵馬之旅」。騎著腳踏車,穿越隧道,鳥兒吱吱喳喳;雨過天清以後,草叢窸窸窣窣,一隻隻諸羅樹蛙冒出頭來,遠遠望去,人造樹蛙矗立在田園農莊裡。沿途結實纍纍的果樹、香氣逼人,風光明媚,讓人流連忘返。
(本文原刊於100.03.10「國語日報」)
推薦訂閱
米蘭小鎮挽蔥趣.樂忘齡@【大林藝文生活報】
【崔媽媽】害房東租金收入曝光了,是我的錯嗎? 20130905@【崔媽媽網路通訊】
轉寄『「慧」質蘭「馨」—大林蘭花香』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